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喝“四根汤”可防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6:34  人民网-健康时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

  预防保健科的工作中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管理所辖地区内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我就曾当过多年的管理人员。

  在每年的防病计划中,总少不了重要的一条———预防冬春季呼吸道疾病。因为天冷后,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非常容易感冒。

  我接管这项工作是在1984年,那时,已有几所幼儿园经常在入冬后给小朋友熬萝卜水,园内的老师说可以助消化,还能通气防感冒;夏季给小朋友熬绿豆汤解暑、熬马齿苋水预防腹泻等。

  现正天冷,就说说“四根汤”吧,这是我的一个秘方,小时候我奶奶在冬天就熬白菜根、香菜根、姜片的水,说是解表发汗通便。因此,我就号召各园每月熬几天萝卜根、白菜根水,预防感冒。

  慢慢的这水里的内容也丰富起来,除白萝卜(或水萝卜)根和白菜根外,还加了香菜根、葱根以及姜片少许,还有冰糖,再加一点梨或苹果就更好了……我还起了一个好听顺口的名字“四根汤”。

  您如果问起当年在幼儿园工作的老师们,肯定记忆犹新。这汤可是喝了好多年,虽然味道不太美,可是小朋友们都能接受,因为老师告诉他们:“喝了这碗汤,上下通气不生病;喝了这碗汤,不用医生来打针。”孩子们一听,“咕咚咕咚”地喝得欢着呐!事实证明,这汤在预防冬季的常见病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现在我虽然不管这项工作了,但是还经常会把“秘方”告诉周围的朋友。

  制作过程:用菜刷子将萝卜根、白菜根、葱根(带一点葱白)、香菜根刷净,水开后将所有原料入锅,不加盖,煮5~10分钟,放温即可喝。每天1次,连服3天,每月一次可预防感冒。适于1岁以上宝宝。

  理论支持

  1.萝卜中含有的芥子油和大量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使大肠中的毒素正常排解。

  2.白菜根有清热、解毒、止咳等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咳嗽等症。

  3.大葱根有解热、泻火、止血和镇咳的功效。适用于伤风感冒、皮肤生疮、咳嗽等症。

  4.香菜根具有促进周围血液循环的作用,改善手脚发凉,还有温中健胃的作用。

  5.生姜片具有发汗、解热、解毒、杀菌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