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宝宝结石少喝饮料多喝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链接

  老广多喝“靓汤”

  对排结石有帮助

  有资料表明,广东省结石病发病率在全国位居前列,其中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泌尿系结石患者尤甚。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科陈唐义科长认为,这与广东地处南方,天气炎热、地质特殊等多种因素有关。“我认为老广每日饭前爱喝靓汤对于排石有很大好处,能促进结晶体排泄。”他指出,“临床认为,除规律饮食外,预防结石最重要的两点在于多喝水和多运动。”

  专家认为,小结石一般可通过自身排泄机能逐步排出,只要注意合理饮食,大多可避免结石引发的剧痛以及手术之苦。

  预防:

  少喝饮料多喝水

  专家表示,肾结石重在预防,多种因素均可造成结石。根据不同成分的结石,预防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含钙结石的预防:含钙结石的预防措施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开始,适当的运动,保持营养平衡是预防结石的重要措施。预防结石的复发,应少饮含咖啡因、红茶、葡萄汁、苹果汁、可乐等饮料。可多喝橙汁,柠檬水等。

  而长了草酸钙结石的患儿应避免摄入杏仁、花生、甜菜、菠菜、红茶、可可粉等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

  限制蛋白质的过量摄入:高蛋白质饮食引起尿钙和尿草酸盐排泄增多,是诱发尿路含钙结石形成的重要危险因素。所以不是营养越多越好的。关键是营养的平衡。

  2.尿酸结石的预防:大量饮水,碱化尿液,减少尿酸形成,口服别嘌呤醇、叶酸等。

  3.感染结石的预防:低钙,低磷饮食,根据药物敏感实验使用抗生素治疗感染。

  4.胱氨酸结石的预防:大量饮水增加胱氨酸的溶解度,碱化尿液,低蛋白饮食,限制过量钠盐的摄入。

  治疗:

  保守治疗是首选

  姚友生教授向记者介绍,婴幼儿结石治疗与成人有较大差异,因为他们身体条件难以耐受多种治疗手段,所以保守治疗是首选。“如果结石较小、单一,而且孩子的症状较轻,可以通过饮食与药物共同进行治疗,包括多喝水、吃排石的中药等,让孩子增强运动量也有利于排石。”他说。

  据了解,体外冲击波碎石也是针对婴幼儿肾结石常用的方法之一。“因为婴幼儿一般结石形成时间非常短、结石的结构疏松容易碎;而且他们普遍尿路较为顺畅,排石能力强。”专家表示,如果孩子配合很差,必须采用全麻下行体外冲击波碎石,存在一定麻醉风险,年龄太小的婴幼儿不适合。

  专家坦言,虽然目前已有少量病例研究证明体外冲击波碎石对小儿肾脏功能不会造成显著损害,但这种放射性损伤对孩子身体是否有长期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姚友生教授告诉记者,对于结石较大、体外冲击波碎石难以击碎、孩子症状严重的肾结石,或需通过穿刺手术或开放性手术进行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补钙  结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