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冬季增强抗病力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48  现代快报 

  医学指导: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主任医师胡汝基

  门诊播报:病的虽然只是孩子,牵动的却是每一个家庭。每到寒冷的冬季来临,几乎在所有医院的儿科输液室,妈妈抱孩子、爸爸举瓶子、奶奶哄孩子的场景比比皆是。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主任医师胡汝基介绍,冬季容易频繁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儿集中在3个年龄段,分别是6个月至一岁半的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的学龄儿童。据介绍,第一阶段的患儿多病,主要是由于他们处在降生以来抵抗力的低谷,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多病,则是由于生活环境骤然改变不适应所致,学龄儿童容易患病,往往是由于学习压力大。

  治疗对策:“不少家长很恐慌小儿呼吸道感染,其实呼吸道感染不全是坏事”,胡汝基说,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很可能是因为上次病症没有彻底治好,导致下一次病菌来袭时抵抗力差,合并感染。这样恶性循环,给家长的印象就是孩子老生病,如果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就要查出原因,一次性处理断根就不会再反复发作。胡汝基认为,如果是感冒,症状轻的可以自己在家对症治疗,发烧就退热,咳嗽就止咳。家长应密切注意孩子发病的情况,并采用一些物理降温,如多饮水、温水加酒精擦浴等。家长不要一看见孩子发烧就如临大敌,急于给孩子退烧。其实,小孩感冒发烧也不一定是坏事。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

  专家特别提出,寒冷的冬季,家长怕小儿受凉总要给小儿穿着厚厚的棉衣,婴儿的体温与成年人相差不多,只是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较差,在过冷或过热时不能调节。衣着过多或盖被过厚反而“捂出病”, 会使宝宝体内丧失过多的水分,严重时还会发生脱水热,出现高烧、精神萎靡不振、吵闹、拒食等情况。因此适当提高耐寒能力有益孩子身体健康。家里使用空调等取暖设施,考虑到宝宝发育的特点,室温不宜过高,保持在18-22℃,其衣着与成年人相比只要略微多一点就可以了,衣着不宜过厚,以利于小儿运动。

  保健窍门: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对婴儿而言,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含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几种免疫球蛋白,可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小儿机体抵抗力下降,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有孩子的家庭应注意空气质量,每天几次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10-20分钟,可达到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与此同时,家长要积极做好孩子的预防接种工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冬季  抗病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