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常饮食也能对抗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6:27  家庭保健报 

  感冒是常见病。感冒后的饮食原则是: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牛奶等;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及红色的食物,如番茄、葡萄、枣、橘子等。

  针对不同类型的感冒,最好采取不同的饮食原则:

  风寒型感冒宜多吃发汗、散寒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豆腐、鲜生姜加红糖水等,祛除寒气。美国最新研究指出,鸡汤能帮助人赶走流感,因为它可以将病毒排出体外。

  风热型感冒宜多吃有助于散热、清热的食物,如绿豆、萝卜、白菜根、薄荷、茶叶、杨桃等。生吃梨或用鲜梨汁与大米煮粥,趁热食用,疗效也很好。

  表里两感型感冒可多喝酸味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

  胃肠型感冒可喝点菊花茶、龙井茶,或用绿豆加红糖代茶饮。同时,要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萝卜、梨、猕猴桃、柑橘以及各种蘑菇来缓解症状。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有群发流行趋势。流感症状中,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烧,体温多在38℃以上,且头痛及全身酸痛明显,而打喷嚏、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预防流感可以运用寒凉之品清热泻火,忌食辛热之品,保护胃气,尤其是要多食用性质偏寒的各类蔬菜及水果,比如西瓜、番茄、香蕉、白菜、黄瓜、苦瓜以及各类食用菌等,少吃高油脂、高糖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感冒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