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伤风感冒防治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6:34  中国中医药报 

  □ 王素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现在,天气昼夜温差大,加之干燥多风,使悬浮在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增多,由于儿童脏腑娇嫩很容易伤风感冒,如果症状不重,可以应用以下三类方法治疗。

  服用中成药

  风寒感冒  发热但体温不太高、不出汗、畏寒,喜欢让家长抱在怀里;同时,患儿流清鼻涕、咳嗽、痰清稀易咳出、舌苔薄白。可使用小儿感冒冲剂、午时茶、柴防冲剂等药物,剂量遵从医嘱。

  风热感冒  发热体温较高、汗多、口唇红、咽干痛、鼻塞有黄鼻涕、咳嗽声重浊、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黄腻,可用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剂量遵从医嘱。

  施行推拿法

  发热  推天柱骨即第四、五、六颈椎200次,揉小天心穴即大小鱼际交界处的凹陷30~50次。

  鼻塞  揉迎香穴100次。

  咳嗽  捏挤天突穴30次,下推膻中穴、揉肺腧穴各50~100次。

  使用家居验方

  香菜根、葱根各15克,煎水后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白菜根20克、生姜3片、红糖60克一同煮水,热饮;鲜芦根30克,煮水代茶饮;咳嗽有痰的儿童,可以喝生梨煮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  伤风感冒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