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后的宝宝,选择什么奶?可以喝鲜奶吗?

2018年01月31日 15:21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首先,我们提倡母乳喂养。1岁以后的宝宝,虽然不像1岁以前那样更需要母乳喂养,但持续的母乳喂养仍能够给宝宝带来较多的益处,其中包括提供宝宝的免疫力,降低宝宝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的几率。1岁以后,如果要断奶,到底该选配方奶还是纯奶?需要注意什么?什么样的奶是鲜奶?

  断奶的幼儿,到底该选配方奶还是纯奶?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要断奶,美国儿科学会建议起码等宝宝1岁以后,1岁以后能母乳喂养最好继续母乳喂养。1岁以后的 宝宝,由于胃肠道发育相对完善,即使断奶后不接受配方奶,可以选择纯奶,为宝宝提供丰富的钙、优质蛋白等营养素。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母乳喂养到宝宝2岁以后,我国营养学会也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香港卫生署推荐1岁以后的宝宝,断母乳后可以直接选择纯奶,但对于挑食偏食或饮食偏素的宝宝更倾向于推荐配方奶,毕竟配方奶强化了多种微量营养素,而幼儿阶段仍然是缺铁、缺锌、缺维生素A等高发阶段,尤其在我国广大的落后地区。

  所以,1岁以后的宝宝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打算给宝宝断奶最好等宝宝接受配方奶或纯奶之后,以防宝宝不接受母乳之外的奶类出现诸多麻烦。

  选择配方奶或纯奶,需要注意什么?

  1岁以后的宝宝仍然可以继续选择配方奶,这个时候对奶粉的依赖不那么高了,需要把奶之外的饮食安排均衡,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的建议,幼儿阶段奶量保持600~400毫升的母乳,根据香港卫生署的建议,幼儿阶段奶量保持480-360毫升。也就是说如果选择纯奶,纯奶中的钙、蛋白质高于母乳或配方奶,每天只需要给宝宝安排400毫升左右的纯奶即可。

  如果选择配方奶,奶量也不要太多600-400毫升之间。需要大家警惕的是,幼儿奶粉多添加了蔗糖、葡萄糖浆等纯糖。前几天测评9款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大品牌的幼儿配方奶,只有2款没有额外加糖。

  什么是鲜奶,营养价值更高的吗?

  鲜奶通常指的是采用巴氏消毒的奶,奶的保质期很短,1~2天,需要采用低温冷链运输,尽快食用。所以,鲜奶通常供应奶源附近地区,直接送货到家,很少在超市里销售。但鲜奶如果消毒不够,或在常温下放置过久,尤其夏天,可能容易污染病菌出现拉肚子等情况,需要我们警惕。

  而超市里液态纯奶,是采用高温或超高温消毒或灭菌,使得保质期更长,在消毒过程中B族维生素等可能会有损失,但总体影响不大,只是的奶的风味稍微变差一些。所以,如果当地有巴氏消毒鲜奶,可以给宝宝选用,如果没有可以直接买液态奶,或者奶粉进行冲调。

  市售的还有酸酸乳之类的,这些通常属于饮料,含蛋白质较低。一般纯奶的蛋白质含量3克/100毫升,而酸酸乳蛋白质的含量可能低于1克/100毫升。酸酸乳中钙含量也远远低于纯奶,且会添加较多的蔗糖。所以,酸酸乳不算是奶。

 

来源微博: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作者介绍:南京市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育儿科普作者。还在为7~24月龄宝宝如何吃辅食发愁吗?还在为如何搭配和制作辅食发愁吗?这本《辅食每周吃什么》解决你的困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