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女儿致死折射“狼爸”家教误区

2014年05月24日 00:3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一位在杭州打工的父亲,因发现11岁的女儿抄作业,于是用草绳勒住她的脖子吊起来打,随后女孩被送往医院。在抢救过程中,女孩父亲因为忏悔一度下跪。20日下午2点45分,医生宣布女孩经抢救无效死亡……(5月21日《青年时报》)

  “520”原本应该是一个说“我爱你”的示爱日子,但年仅11岁的小女孩却在这一天惨死于父亲手下。人们为此扼腕叹息、唏嘘不已,不仅缘于一条鲜活 生命的骤然逝去,更在于此类棍棒教育悲剧的屡屡上演。究竟是什么让那些曾经被奉为“好爸爸”的父亲变得如此凶狠暴戾?家庭教育又该如何走出“狼爸”教育的 魔咒?

  透过女孩父亲平日接送女儿上学、陪两个孩子玩耍,以及事件发生后其两度跪地忏悔的表现,人们其实很难对其行为施以“恶意”解读。不过,这种动辄 施以拳脚相加、捆绑吊打的家庭教育方式,实在太过愚昧无知。受到法律制裁,当属对女孩父亲暴力家教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惩处。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孩父亲的咎 由自取,无疑为那些笃信“不打不成才”棍棒教育的糊涂家长们敲响了警钟。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发生,让家庭教育远离暴力、回归理性,当不失为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剖析女孩父亲暴力家教的思维动因,“恨铁不成钢”的急功近利和焦躁冲动当属重要的心理支撑。而这种悖逆教育规律、摧残孩子身心的行为背后,却有着亟须矫正的家教认知误区。

  科学家教当以尊重孩子人格为前提。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属父母所生所养,理应如私有财产一般的任由处置,或打或骂当属家庭事务,天经地义。岂知 从法律的角度解读,孩子也属有独立人格的社会成员,同样享有受法律保护的尊严与权益。实施家教,家长不能以居高临下的心态颐指气使,随心所欲,悖逆孩子意 愿、罔顾孩子尊严的暴力管束,同样属侵犯人权的违法之举。

  科学家教需守循循善诱的教育之道。少年儿童作为心智尚待发育完善的成长群体,其错误行为及不良习惯的矫正需遵循摆事实、讲道理的说教方式,暴力惩罚不仅无助对孩子的行为纠偏,也易导致孩子逆反心态的滋生,更会造成对孩子身心的伤害。这就需要家长保持耐心和讲究方法。

  广州市妇联近日发布的《广州市反家庭暴力情况研究报告》显示,超过六成被访者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这折射出一种较为普遍的家教认知误区。父亲吊打女儿致死的悲剧告诫人们,避免暴力家教,必须破除“不打不成才”的传统观念,让家教多些理性与谨慎,少些冲动与浮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