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师德调查:超10%家庭送过礼

2015年09月07日11: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本市中小学教师专业素质明显提高,但师德问题依然存在。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调查中心今天(7)公布的一份针对上海中小学教师师德的调查报告显示,有7.2%的家长明确表示送过礼;28.4%的中小学生说学校在节假日、双休日上课;23.4%的学生表示自己学校有体罚学生的现象。

  给老师送过礼吗?明确表示送过礼的家长占7.2%

  这份调查结果是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在今年上半年,对上海全市17个区县1.5万名中小学生和3000名学生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后取得。

  调查显示,虽市教委对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已见成效,但仍有部分教师存在收礼和有偿补课现象。在被调查的家长中,明确表示向教师送过礼的比例为7.2%,表示说不清的比例为4.5%,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家长明确表示送过礼的比例分别为7.8%、6%和9%,表示说不清的比例分别为5.2%、3.1%和3.3%,这表明事实上有超过10%的家庭有过送礼经历。

  学校节假日双休日组织补课吗?28.4%的受访者选择“是”

  中小学生选择所在学校在节假日、双休日给学生上课的比例达到28.4%,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选择的比例分别为27.2%%、27.8%和33.6%。学生家长明确表示孩子所在学校存在有偿上课、补课现象的比例为3.5%,表示说不清的比例为7.4%。一般来说,教师在节假日和双休日给学生上课都是有偿的,可见当前教师有偿补课的现象仍较为严重。

  老师师德怎样?约10%学生和家长持负面评价

  学生和家长对教师师德的满意度是评价教师师德的重要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师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为10.3%,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分别为5.7%、11.4%和19.7%,对教师师德的负面评价随着年级的增长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学生家长对教师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为7.4%,其中小学生家长、初中生家长和高中生家长的负面评价比例分别为7.64%、5.25%和11.19%,也是在高中阶段负面评价比例达到最高。

  被老师体罚过吗?23.4%的学生说自己学校有体罚现象

  别以为体罚发生在农村以及偏远地区,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体罚现象仍然存在于上海的中小学校中。有23.4%的中小学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有体罚学生的现象,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选择的比例分别为24.3%、24.7%和17.1%,非上海户籍和上海户籍的选择比例分别为22.3%和27.4%。

  建议细化教师行为规范建立投诉平台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为此建议,细化教师行为规范。目前在上海适用的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和道德的文件主要有:2004年由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守则(试行)》(沪教委人[2004]73号),内容包括忠诚事业、依法执教、恪守师德、严谨治教、团结进取、探索创新、诚实守信和乐于奉献八个方面,共381个字;2008年由教育部等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2008]2号),内容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六个方面,共490个字。虽然立意高、理念好,但过于笼统和空泛,倡导性和原则性多于可操作性,对教师的具体行为缺乏指导性。因此,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建议进一步细化教师行为规范,使教师在面临具体情境时能够依照规定行事。如针对教师对学生的性侵问题,规定教师不得在封闭的空间内单独和学生谈话,需要有其他学生或教师在场等。通过加强过程管理,防止相关师德问题的发生。

  同时,还建议建立和完善师德投诉平台,让学生和家长能够及时找到有效的投诉途径;建立师德满意度测评机制,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学校开展师德满意度调查。对于师德问题较严重的情况,学校要依照规定予以相应的惩罚;建立反馈机制,对学生和家长通过师德投诉平台和满意度调查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要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建立定期师德报告制度。对于全市范围内的师德状况,每年或每半年向媒体公开发布,使公众了解当前的师德状况。

文章关键词: 师德 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