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开学装备惊呆小伙伴

2015年09月07日11: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几千元的日本书包、可定位的电话手表、带电机的卷笔刀……新学期小学生的开学新装备让人大开眼界,这些文具有的价格昂贵,有的科技含量很高,有的是“洋货”。

  不过,有老师认为,其中一些高大上的文具其实并不是必要的,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还不健全,最好不要人为制造“特殊”,这样不利于孩子成长。

  现象

  网传很火的“日本书包”来了

  前些天,能抗震、防溺水,5000元一个的日本小学生书包在网上传得很火。有网友调侃说,现在去日本不是抢购马桶,已经换成书包了。

  这个网上很火的“日本书包”,新学期在宁波也亮相了。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开学首日就有多名小学生背着这种传说中的“日本书包”上学。

  记者看到,这种书包方方正正的外形,外部全红色或黑色。仔细了解发现,这个书包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一个“硬”字———背板和侧面都有硬质材料支撑,很结实。

  据一位学生家长说,她孩子背的这款书包没有定位装置,价格是人民币2800元。而另一款有定位装置的则要5000元左右一个。这位家长说,今年暑假期间,她一家人去日本旅游时看到这种书包,就给孩子买了一个。

  近千元的卷笔刀惊呆小伙伴

  除了书包,有的学生带来的文具也让人惊讶。

  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有个小学生带了个高大上的卷笔刀,引起同学们的好奇。据称,这个卷笔刀要800多元,卷笔刀上带有电机,终身不坏。不仅如此,这名同学的铅笔也很特别,12元一支,据说笔芯是食用材料做的。

  据这位学生家长介绍,孩子从小就属于过敏体质,为此他们对小孩用的东西特别考虑安全性,“小孩子喜欢咬笔头,用手摸过笔尖后,还会放到嘴里”,所以,看到这种食用铅笔后,她就赶紧买了一大堆。

  “买了多少支?”“多少支没数,反正一年肯定够用了。”家长笑着说。

  在今年的开学装备中,还有一种被称为“防丢利器”的“电话手表”颇受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二年级的何老师告诉记者,过了一个暑假,班级里居然有一半的学生都拥有了电话手表。不过开过家长会后,许多同学都没戴了,“怕孩子分心,影响学习”。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类手表可以定位,随时知道孩子在哪里。但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上课时间就设置为禁用。

  观点

  人为制造特殊不可取

  高大上的书包、价格昂贵的文具,小学生们适合用吗?

  海曙区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徐晓虹认为,如果日本书包确实有抗震、溺水时有救生作用,有条件的家庭买个给孩子用,有备无患,也无可厚非。毕竟这样的学生是极少数的。其他家长、学生也应该淡看这些高大上的文具,不必有攀比心理,要按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准备学习用品。

  也有家长表示,这些高大上、昂贵的文具,无形会在学生中形成攀比心理,把孩子人为地隔开,不利于同学之间正常交往、融合。

  鄞州区堇山小学德育处负责人刘萍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文化知识和行为习惯,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但过分的物质满足反而会使教育的结果变“穷”。堇山小学的学生家里条件都很好,这样的事也有,学校一直在通过家校互联平台,要求家长给孩子们一份简单的教育、生态自然的教育。

  宁波城区一名小学老师说,其实,一些功能强大的文具并非都用得上。比如说,只需几元钱的卷笔刀用用也蛮好的。再比如电话手表,在学校里,孩子戴电话手表完全没必要。现在家长每天上下学都在校门口接送,没有必要再定位追踪,而且学生在学校有任何情况发生,老师都会及时跟家长联系的。

文章关键词: 小伙伴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