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爸爸为辅导一年级女儿作业求助朋友圈

2015年11月19日10:5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图1、2、3的规律,图4应该是什么样子?”女儿刚上一年级,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吴先生便被女儿的作业难住了,只能硬着头皮向百度和朋友 圈求助。心急的他还想把孩子作业交给辅导班。老师说,做作业不只关注做完没做完和对错,遇到不会做的题,家长要鼓励孩子,一起解开难题。 现代快报记者 徐萌

  辅导一年级女儿,求助朋友圈

  硕士爸爸抓狂了

  吴先生是南京某公司的一名主管,国内一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事业上风生水起,但女儿才入小学半学期,吴先生就遇上了难题。吴先生说,辅导女儿作 业,普通计算和拼音汉字不在话下,但遇上数学找规律题便蒙圈了,大学英语闲置多年,像西瓜、电灯等日常用品的单词也想不起来,“看女儿托着下巴询问,我也 只能摇头摊手,承认自己也不会。”

  为了维持爸爸的超人形象,吴先生下班后抽空学习女儿的课本,还硬着头皮向百度和朋友圈求助。但吴先生还是无法对答如流,心中也很困惑,“虽然自 己上学时不是班上头三名,但脑子挺好用,考上了重点大学。怎么退化到这个程度,连小学一年级的作业也搞不定了呢?”而且,吴先生更担心的是,“我们辅导不 了,就怕耽误女儿学习,正考虑给女儿报个作业班,让专业老师来辅导。”

  吴先生的苦恼并不是个案。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东南大学(微博)副教授顾大松也把二年级儿子的数学题发到网上,称身边一堆教授、博士也没答出来,才发 到网络上寻求解答。近来流传的一则《小学1-6年级百科知识汇总》微信文章中,不少家长留言称,长了这么把年纪,有的常识自己都不清楚。

  老师支招

  遇到难题,家长和孩子共同探索

  南京古平岗小学心理老师刘艳说,小学一、二年级内容相对简单,家长一般都能辅导起来,随着三、四年级课程加深,不少家长开始感觉吃力,发现辅导不了孩子作业了。

  高学历的家长,怎么连小学题目都做不了呢?刘艳说,家长的知识量、经验积累都是小学生远远比不上的,只是知识自身会发生变化,家长的解题思维可 能跟现代教育观念不一致,“比如说,家长以前学的是‘林荫大道’,而现在正确的写法是‘林阴大道’,孩子家长都会迷惑。”而且,刘艳说,现在小学更注重开 放性教学,提倡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当家长讲解知识点时,孩子可能听不进去,依旧按自己理解去做题。

  对于家长们想把辅导功课交给作业班的想法,刘艳不太认同。刘艳说,辅导班老师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返聘老教师,家长考察辅导班主要看作业是 不是做完了,“但到底是老师直接告诉孩子最终答案,是告诉孩子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答案,还是让孩子再想想,做作业的过程家长并不清楚。”

  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呢?刘艳建议,家长辅导要把孩子放在主体地位,让孩子作为探索者,家长只起辅助作用,鼓励孩子从不同角度解答题目。刘艳 说,两种情况要特别注意,一是家长看着孩子写作业,不要一出错就立马纠正;二是家长辅导遇到问题时,应和孩子共同想办法,“家长只是陪着和鼓励孩子完成作 业,了解孩子学习进度和情况,安静做自己的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作业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