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逝莲子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3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紫风铃5254原创:

  明子结婚的前一天晚上,悠悠给自己熬了一碗银耳莲子汤,没有加糖,也没有取出莲芯。

  明子曾说过,莲子如果不取出莲芯,加再多的糖也无法掩盖那缕绕舌的苦涩,可是如果心是苦的,又怎么会在意舌尖那丁点的苦涩呢?

  悠悠习惯性地用勺子轻轻拨碗中的莲子,看着雪白的莲子在汤水中若隐若现地翻滚着,她的泪再也控制不住地沿着腮帮滑落下来,莲子汤依旧清香淡糯,但如今的她,却再也找不到往昔闻汤而醉的甜蜜心情了。

  明子是悠悠表哥的同学,年长十岁,某个广告公司的业务经理,一个健谈幽默的男人。悠悠初到到武汉时,表哥特别委托在武汉的明子照顾她。明子为了方便照顾悠悠,就在自己的宿舍隔壁替她租了一间小屋子。而悠悠也因为有明子的照顾,逐渐忘却了初到异乡时彷徨落寞的心情,开始踏踏实实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

  武汉的夏天异常酷热,这让从小就生活在春城的悠悠很不适应,而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更让初出校门的她无所适从,双重的压力导致她急剧消瘦,短短一个月,悠悠就瘦掉了五斤,曾经健康红润的肌肤也变得蜡黄无光。明子调侃说:“丑了好,至少能让武汉的MM拾回信心,这也算是功德一件啊。”他嘴上这样说,一有空却总是带着她去扫荡武汉的特色小吃。可是东西虽吃了不少,悠悠却还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后来明子再想要带悠悠去补充营养时,悠悠就郁闷地说:“算啦算啦,小狗再怎么喂都变不成猪的啦。”每当悠悠这么说时,明子就一脸坏笑地调侃道:“你太会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吧,就你这样,还想挤身进入狗氏家族?还是先把自己喂得皮光毛亮了再考虑吧。”每每这时,悠悠就会拿着扫帚追着明子满屋子地乱跑。生活就是这样,快乐,总在不经意间窜入心里,而爱情,也总是来得悄无声息。

  一个炎热的傍晚,悠悠接到明子的短信:“快过来,我要送你一份礼物!”悠悠一脸兴奋地敲响了明子的房门,在等待明子开门的时间里,悠悠满脑子都是那份神秘礼物的臆想。可是当明子开门时,手里却端着一个瓷碗:“冰糖银耳莲子汤,消暑去热,补肾健脾,还能美容哦,这就是我送你的超级大礼,怎么样,是不是很惊喜啊?”明子这样说的时候,一脸的兴奋,一脸的得意,他额上的汗珠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烁烁。悠悠眼眶瞬间湿润了,她从小就不喜欢银耳的味道,可是这一刻,她手中的这一碗莲子汤,却让她有了如获至宝的喜悦。

  后来,每天悠悠下班前总会收到明子的短信:“嗨,我熬了银耳莲子羹,给你留一碗。”悠悠渐渐习惯下了班就往明子屋里钻,那里,有让她魂牵梦绕的东西,但她分不清,牵扯她心绪的,是那一碗碗清润香甜的莲子汤,还是明子温暖和煦的笑容。

  九月的第一天,明子出差了。悠悠便习惯在傍晚的时候倚在窗边想他,想他陪自己渡过的这段日子,想那缕共品莲子汤时的甜蜜。悠悠终于在分离的日子里明白,她爱上了明子,而且已经深入骨髓。

  明子回程的那天,悠悠早早地钻进厨房里,她也要为他熬一次银耳莲子汤,她要让他也尝尝被人关爱的滋味,她还要告诉他,蕴藏在莲子汤里的秘密。

  明子回来的时候,身边却伴着一位靓丽时尚的女子。明子一脸幸福地向悠悠介绍:“悠悠,这是你未来的嫂子,她已经辞了广州的工作,从此陪着我在武汉生活了。”

  悠悠的笑容僵住了,一声微弱的破裂声划过心底。原来,原来明子早就有了生生相伴的恋人,原来,那所谓的甜蜜记忆,都只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悠悠强忍住心中的痛,转身到厨房里盛出莲子汤:“嗯,天热气燥,我煮了莲子汤,正好给你们消消暑。”

  明子笑嘻嘻地接着莲子汤:“我尝尝,看比不比得上我煮的好喝。”说罢便汲着碗檐大大地喝了一口,但他随即便将入口的汤汁吐了出来:“苦,苦死了!”悠悠一脸诧异:“怎么会?我加了好多糖的。”明子毫不掩饰地哈哈大笑:“笨,笨死啦!你不知道莲芯是最苦的吗?如果你不将它取出来,你加再多的糖,也是掩盖不住那道苦味的!”

  悠悠怔在原地,铺天盖地的悲痛如决堤的洪水席卷而来。她仓皇地转身,颤声说:“我再回去煮,重新煮。”身后的房门关上的时候,隐隐约约传来明子与女孩的对话:“你也学会熬莲子汤了?”明子的声音若隐若现:“是啊,谁叫我答应了吴凯照顾这个妹妹呢。”

  妹妹?呵,我终究只是个妹妹,悠悠伤怀地想。再多的关怀与宠爱,都只是出于一个兄长的责任与义务而已,自己却傻傻地心存幻想,以为这样的关爱是出于爱情。一厢情愿的爱恋,不过如手中这碗没有取出莲芯的莲子汤,即便有很多甜蜜的往事做铺垫,留下的,只有苦涩与痛苦。

  悠悠搬离了明子为她租下的小屋。莲子汤的秘密,被她尘封在心的深处,从此,她再也不喝银耳莲子汤了。只是偶尔回味起氤氲在那个夏天的那缕香甜时,悠悠仍会情不自禁地泪眼婆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