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风中白发飘扬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8:46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很多年前,姐姐结婚后回父母家,爸爸妈妈每次都是像迎接贵客一样准备好多好吃的,临走时又要带上他们买来的、做好的各种食物,最后依依不舍的送出门,千叮咛万嘱咐后,又会在他们出门后再拉开窗户,再说一声“路上千万小心”,然后目送着他们离开。那个时候我常常觉得父母真是太罗嗦了,我在旁边看着都有些不耐烦了,姐姐他们更是随口应承。

  后来我也结婚离开父母家了,每次带孩子回去,爸爸妈妈也是一样的罗罗嗦嗦,恨不得把他们所有的东西都给我带上,其实我心里很多时候都看不上他们的东西,东挑西拣的,可是只要我带上他们的东西,他们就会特别高兴。最后走时,无论我怎么强调“不用再看着送我了”,他们都不肯,依然重复千篇一律的话,目送着我和孩子离去。后来,我也懒得说了,你们爱看就看吧。

  再后来,父亲先离开了,母亲独自一个人住着,我要接她来我家,她却怎么也不肯,说自己习惯了居住在老地方,旁边有熟悉的朋友和老同志。每次我回妈妈家,临走时她依然是这样,她浸了一天的酸菜,跑了好远的路买来的烧鸡,还有随处可见的蔬菜呀、水果啊什么的像献宝似的一样一样拿出来,恨不得我把她所有的东西都带上她才高兴,走出门后还是依依不舍的眺望叮咛,依然是那句老话,“骑车慢点,注意安全”,不知怎么的,我觉得不再厌烦了。有时我会回头,看母亲的目光一直在追随着我们,我们已经走出一段路了,她的声音在我身后的风中一直回荡。

  每到周五,妈妈都会坐三站车来到我家里,把我一星期所积攒的脏衣服都洗干净,然后会打扫房间里的卫生,整理我凌乱的杂物,为我买好菜做完晚饭,等我们回家后她才离去。我送她出门的时候,忍不住不由自主地也重复起她的话,路上小心点,上车下车别着急,到家给我打电话,她微笑着耐心地答应着,告诉我不必担心。看着她下楼,我也忍不住跑到阳台上,我拉开窗户也想再叮咛两句,可是看着妈妈风中白发飘扬的背影,发现她的腰已经有点佝偻了,心中特别酸楚,眼泪跟着就流了下来,心中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就那样一直看着她走出我的视线,直到孩子在屋里叫我,我才回过头来。

  这么多年了,我对父母的爱几乎都是视而不见的,肆意享受着挥霍着他们的爱,甚至有时还厌烦着他们的关爱,可是他们还是那么无怨无悔的。

  今天我懂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点太迟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