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为我们贴秋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12  新浪育儿 安琪妈801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安琪妈8015原创:

  经过一个夏季酷暑的煎熬,人体内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脂肪等营养确实损耗了不少。伴随着秋风送爽,人们终于焕发了精神,胃口自然也好了起来,秋天正是精神调养、起居调养、饮食调养、运动调养的关键季节。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三,大暑之后的又一节气——立秋,按照习俗立秋这天要“贴秋膘”。

  熬过了炎热的夏季,一段时间以来,一日三餐多以清淡菜肴相伴,对于爱吃肉的我,有些“胃亏肉”的感觉。有句歌词“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一点不假。一周前,妈妈就来电话,说立秋那天正好是我女儿有课,要我们下课后带女儿回去吃饭,准备给我们贴一贴秋膘,去年的立秋给我们做的红烧肉。女儿永远是妈妈的最爱!妈妈虽然不吃肉,可老人家知道我最爱吃妈妈的拿手菜——酱肉!

  今天正好女儿下午有钢琴课,五点钟一下课,老公便接上我们母女一家三口直奔老妈家。一路上女儿更是兴奋,因为女儿最喜欢去姥姥家了。

  很快就到妈妈家了,刚走进楼道就有肉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推门进屋,妈妈最拿手的酱肉已切好摆放在餐桌上。老公一个劲儿地深呼吸,女儿更是赞叹不已——真香啊!也不知是上课促进了消化系统,还是被美食诱惑,女儿吵着说都饿了,老妈心疼外孙女,连忙说“那快吃饭吧”。于是老公把刚买的基围虾赶快做好了,老妈把炒好的、凉拌好的菜全部端上,还有老妈亲自烙好的又柔软又雪白的烙饼和早已熬好的绿豆粥。还是老公了解我,赶快拿出红酒为老妈斟上一杯,又为我们倒好了清爽的啤酒,最后也少不了女儿的一杯澄汁。准备就绪,一家人开心地围坐在餐桌旁,开始就餐。

  用妈妈亲手烙的饼,夹上酱肉,好像这才是世上最香的美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都70多岁的老人了,一个下午都在忙着为我们准备美餐。看着这精心准备的一桌美食,心里好感动。想起从失去父亲的那一刻,老妈很少在我们面前流露出哀伤,始终以坚强的面容给我们鼓励和信念。因为有这样一个妈妈,教我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妈妈的善良、妈妈的勤劳、妈妈的坚强。老妈心里想的永远是儿女的幸福和快乐!每每想起这些,总会让我感觉有妈妈在真好。

  想想自己已为人母,也要多学点厨艺,让女儿也能享受到我这份幸福。于是虔诚地向妈妈求教酱肉的制作过程,并用心一一记下:

  原料:后臀尖1000克。

  配料:葱段,姜片,桂皮,八角,香叶,精盐,料酒。

  1.将买回的后臀尖清洗,然后分别切成10厘米见方的块状。

  2.凉水上锅,滚开后,将切好的猪肉块到入锅内灼一下血腥味儿,然后捞出待用。

  3.热水上锅,将灼过的肉块到入,加入葱段、姜片、桂皮、八角、香叶、精盐、料酒,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约10分钟后关火,将肉及锅内的配料捞出待用。

  4.铁锅烧热,将煮过的猪肉及配料摆放锅中,倒入老抽、少许白糖及开水,水要没过肉,小火煮至肉软而嫩即可。

  提示:不用老汤(原汤)而用清水酱出的肉,瘦肉——嫩而不硬,肥肉——香而不腻。而煮过肉的汤油性大,可留下做如东北大炖菜等,可谓一举两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