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指运动让大脑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9:43  新浪育儿 安琪妈801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安琪妈8015原创:

  记得女儿尚未出世时,我便买来很多介绍如何训练幼儿智力开发的书籍,其中很多内容提到:一些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中与手指相连的神经所占的面积较大,平时如果经常刺激这部分神经细胞,人脑会日益发达,达到心灵手巧。伴随着女儿的成长,在育儿方面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受,并希望将自己良好的育儿体会与大家分享。

  近年来人体活动中的手指运动对脑力的影响,已越来越受到生理学家的重视,据调查,长期学习拉提琴或弹钢琴的孩子,聪明者居多。研究还表明:习惯先用右手者,左脑更发达,称为优势半球,它管理高级神经活动部分,偏重于语言、逻辑和计算等智力活动;而右脑则以空间识别、几何图形、音乐等活动占优势。看来开发宝宝的智力,不光是简单地让孩子背多少唐诗、会多少英文单词或能写多少个汉字,而是要全方位开发宝宝的智力,让左脑和右脑均衡地得到开发,而且对儿童加强手的训练,开始得越早,效果越好。

  也许妈妈们会问:刚出生的小宝宝不会坐、不会站,小手更是不受意识的支配,常常是胡乱地摇动,要进行动手的训练怎么说也要等到孩子两、三岁以后吧?其实宝宝从出生一、两个月后,我们便可以开始每天训练宝宝几次,最初我只是用手指或带柄的玩具触动他的小手掌,促使女儿抓握。随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我们开始用色彩鲜艳的玩具,如小彩球、彩棒等,放到女儿的眼前和小手能够得着的地方,“引逗”她去抓、去握,来训练手、眼协调的能力,促进小手运动。坚持到半岁以后,便开始训练女儿的精细动作,我们每天给女儿按摩身体和头部时,连同指尖一起按摩数次,并让她自由地玩纸、翻书,有时女儿甚至用双手撕纸、撕书,让女儿通过自己手指的运动使物体变形而体验到快乐。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开始训练女儿用拇指和食指或中指对捏物体,如从餐桌上拣起一颗小饭粒、黄豆粒等。这时的宝宝很爱去模仿成人伸各个手指,逐渐学会用每个手指单独曲伸、弹动。这时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教女儿拍手、招手、翘拇指,并开始配上相应的语言。当然,最初的这些对手的训练,要求父母和家人不要急于求成,必须有信心和耐心。

  女儿周岁之后,对手的训练就提高难度了,如教女儿使用汤匙、自己穿衣服,系纽扣、鞋带(简单型)等。再大一些,女儿慢慢开始练习使用筷子,要知道婴儿用筷子对促进大脑发育很有益处。开始时,我们给女儿准备了一双小筷子,训练她用筷子扒、挑、夹食物。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到了两岁多开始,我便给女儿准备了积木、乐高玩具、橡皮泥、绘画用具、剪纸书和手工书。为了调动女儿的兴趣,我和老公在让女儿做每一项之前,首先给女儿作出一个漂亮的作品,女儿看了既羡慕又急于要比试一番。慢慢地,女儿对这些动手的训练内容极为感兴趣,经常会创作出令人惊奇的“作品”,而这些动手训练使女儿在手工、绘画及后来学钢琴都有了很大的受益。女儿喜欢钢琴,4岁时我便给女儿报了钢琴班,当时负责招生的老师认为女儿年龄小,一是怕坐不住,二是觉得这么小的孩子,手指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会差些,最后在我的诚恳请求下答应让我们试一个月。就这么一试,我们到现在已经学了一年了。最初我们对女儿的动手训练,让女儿在钢琴的琴键上弹奏起来游刃有余,当然我们给予女儿的永远是赞赏和鼓励,让她对自己更有自信。富兰克林说过: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同理,“废物”放对了地方便是宝贝。我们不可能让孩子生下来就天资聪慧,但是,我们却完全可以通过有效的培养,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做到自信心十足。可见,从长计议,孩子身上的自信心最重要,只要家长与老师发现之后,并且行之有效地将他们对未来的智慧、勇气与希望建立在这些自信心之上。

  训练儿童的双手,要持之以恒,特别应该提出的是,在儿童步入少年乃至青年之后,父母也不要忘记教导他们坚持经常有目的地使用双手,多做精细动作,如编织、做针线、绣花、绘画、弹琴,以及进行排球、篮球等锻炼手指的体育活动,这样会使他们受益终生。父母完全没有必要对孩子实施严格的、正统的家庭教育,只注重教孩子做算数题或识字,不是唯一一个提高孩子智力的途径,创造一个随意但很富有启发氛围的环境对提高孩子的智商非常重要。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