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些传来飞去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47  新浪育儿 苗苗儿是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苗苗儿是妈妈原创:

  我是个安于现状的人。安于现状的上学,安于现状的毕业,安于现状的生子,一直觉得生活很安定很好,所以对于过去式的和将来式的东西,我费脑筋去想的时候很少,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

  长假回家,无意中发现一本泛黄的大本子,遂打于,映入眼帘的一张张被我精心粘贴好的是高中时曾和同学传过来又飞过去的纸条,翻着看着,思绪犹如薄公英的种子,越散越多,越飞越远,既而生出一丝愁怅来……

  毕业快10年了,10年时间,好长好长,却又是弹指一挥间。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们,虽说没有桑海沧田的变化,但差异还是有,所以距离就这样慢慢产生了,甚至大多的同学,已经慢慢淡出了记忆。

  那一刻,心不由自由地就回想到了那时的情景,竟还会那样清晰……那时是所有学生生涯当中最紧张的日子。记得那时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一周排得满满的,一天排得满满的,一节课也排得满满的(老师常常压堂),课间的10分钟,除了少数去厕所的,其余的人基本上课和下课是没什么变化的,仍旧在座位上看书、学习,有一些后面坐的稍顽皮的同学偶尔会到走廊外吹吹口哨,或者有些学累的男生会到走廊站一起,望望窗外的风景,没准想想自己的心事吧,而女生的走动除非是外面有熟人叫。记得一天除正常的八节课外,晚上上晚自习要到9点40,回到寝室洗漱完毕后,还要悄悄的拿着手电学上个把钟头才会睡。清晨,连小鸟还在睡梦中没起来鸣叫时,教学楼内已有很多个教室都已亮起了灯。

  日子好像从来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今天是昨天的翻版而已。

  再紧张的日子也有有事情的时候,那时班级座位排得挤,里面的同学想出来都会影响外面的同学一段时间,而有时上自习课时,总会有老师或学校领导在后面的小窗户外盯着,所以,这样的现状,造就了传纸条的热潮,班班如此。

  那时的自己,像一只安静的小绵羊,每天就是在座位上学习、看书。记得,那时我留着当时很流行的学生头,突然,有一天喜欢上了长头发飘起来的感觉,于是蓄发,头帘部分因为长就束起来,低头学习时,有时会张过来。我前桌是个活波的城里男生,老是会拿这个和我开玩笑,后来调坐,他离我远了,会传纸条过来跟我借一些东西,那些纸条都是他借东西的字样,有一张还问我是不是欠我5元钱,呵呵,借钱借的自己都忘了。现在,这个男生可是发大财喽。

  女生嘛,难免多愁善感,有时心情不好了,同寝室的二姐和刘胖会传纸条过来安慰我。那时迷上了集邮,有同学传纸条过来问我要邮票吗;班级有活动时,团支书会传纸条过来要我写一篇稿子或让我准备发言;要开运动会了,长跑没人,体委会传纸过来把项目硬塞给我;在校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会有好几个同学传纸条过来让我请客;我高中最后一个生日时,有那么多的同学给我祝福、快过新年放假回家了,会有纸条传过来祝我新年快乐、回家顺风;有很多纸条是曾经喜欢我的那个男生传过来或关心我的、或给我写习题讲解过程、或杂七杂八琐事的纸条,年少无知的我那时对他是那么的冷漠,现在倒是生出一丝愧疚来,祝他在他乡一切都好吧;还有一张大概是我和人家借磁带听,给弄坏了所以先传过去道歉的纸条吧,他回过来:千万别说对不起,那样我可受不起,要是再说对不起,下次不再借给你,读来还挺有意思的哈,那个胖胖的男生听说现在在中铁16局当上了领导。还有很多很多个小纸条,记忆因此变得那么温暖,眼睛竟有些湿湿的了,那时候的友情真是说不清啊,正是意气风发,挥方遒的年龄,该有多少美好的年龄啊!

  只是,距离还是产生了,联系还是渐渐少了,每天登录的网站除了自己最喜欢的论坛外,还有一个就是校友录,突然忆起以前曾有同学发过的贴子:

  其实每天来这里的人何止少数?

  想说的话又何止这些?

  其实那种欲言又止的情景多么让人莫名其妙却无可奈何?

  并不是忙,

  也绝不是故意把自己弄得很忙,

  只是处在不同的时间和生活空间让彼此不知从何说起。

  也许,距离就是这样产生的吧。

  每个人,

  每一天,

  都有太多的事发生,

  都有太多的话想说,

  却忽然开始怀疑是否别人愿意听,

  是否能够理解,

  讲与不讲意义有多大?

  于是,

  多少次伸向键盘的手还是缩了回来,

  留言的窗口终于被默默地关上。

  但每次上网的第一件事仍然是到这里看看,

  虽然也知道不会有什么人留言。

  渐渐地成了一种习惯,

  不会改变,

  也不可能改变!

  沉默又何尝不是一种问候与祝福。

  没有语言,

  没有约定,

  但我们每天都会到此!

  是的,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如我一样,关心牵挂的曾经曾经拥有过一样的春秋和冬夏的同学,那种心情无论是贫是富、身份或尊或卑都不会敢变的。

  轻轻的合上那个泛黄的大本,想起了范传琪的那首《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