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越三十年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10  新浪育儿 蓝色千层雪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蓝色千层雪原创:

  跟弟弟一行人上了中医院的三楼,在一个朝东的病房看到了父亲。放下怀中的儿子径自奔向父亲,泪忽然就来了。三年不见,父亲一头的黑发已被霜染,从前的精壮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削瘦和疲惫。

  很自然地握住父亲的手。这双手有多少年没碰过了?应该不止二十年了吧!那一霎那我看到父亲眼里有泪光在闪动……碍于病房里众多熟悉或陌生的面孔,急急调整情绪,将老公和儿子扯到近前。老公自然地喊了声“爸”,儿子却怎么也不肯叫“姥爷”,拧着小脖子一脸的不悦:“我要吃饭饭,不叫姥爷,就不叫!”三言两语聊了几句,赶紧带孩子出了医院。

  第二天我们正准备去医院,却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父亲的声音细若游丝,他担心孩子在医院沾上什么病菌,说什么也不肯让我们过去。放下电话,心里就像什么东西在绞一样……三十年了,我一直以为父亲不在乎我这个女儿,也从未得到过他的关爱,却因了这句话泣不成声。

  那几天去医院,父亲反复惦记的都是孩子,总怕孩子在家水土不服,怕他磕这碰那,见了面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却从不在意自己的身体。儿子却是毫不领情,每次进病房都是哼哼唧唧,要不干脆撒丫子开跑。

  父亲出院时,我去了趟商场,给他买了身保暖内衣,买了内衣袜子衣服,那一刻只想抛掉所有不干净的东西,换一个全新的父亲。有多久没给父亲买过东西了?从来都是给母亲钱让她去买,即使偶尔为了面子买件衣服,又何尝心甘情愿过?

  母亲来京两趟,我连开口叫父亲来看看的话都没出口,那时满心对他的怨恨,怕自己不知道怎么面对。父亲的心里会不会很疼?他养育了三十年的女儿,待他却像个陌生人,他又该是什么样的心境?

  春夏秋冬,我为母亲添置各样的衣服,每次她回家都是大包小包拎了一堆,有几样东西是我特意为父亲所购?有吗?没有。我的心被怨恨塞满了,看不见亲情,没有了理智。

  忘不了父亲接到衣服时的神情,在堂弟说出衣服的价格时,父亲一个劲地埋怨太贵了。那一瞬我像被人打了记耳光,感觉是那么的无地自容。三十年的养育之恩,哪怕他对我再不好,毕竟我的血管里流的是他的血,我怎么会那么冥顽不化?我的心究竟是什么做的?难不成真是冷血动物?

  临走时给父亲塞了一点钱,他推托着怎么也不肯接。工作这些年了,从没主动给过父亲一分钱,每次给母亲寄钱也只是偷偷打到存折上,怕父亲四处招摇,也怕他拿了去孝敬他的兄弟姐妹。我的心,惦记的只有母亲,却从未考虑过父亲的感受。

  自打懂事起,目睹了母亲太多的辛酸,也是从那时起暗暗记下了父亲所有的不好。我以为母亲承受的苦都是父亲造成的,所以总想帮母亲解脱出来。直到现在才明白,父母亲的事情只有交给他们自己处理,是分是离都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做儿女的只有从中调和,却万万不该胡乱掺和。

  如今,父亲身体恢复得很好,母亲也少了从前的唠叨,看着他们相扶相依,心头是满满的感动。来年春暖花开,接了他们来看看我的小家……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