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姻长成,爱情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9:17  新浪育儿 杨柳依依淡淡风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杨柳依依淡淡风原创:

  上班的时候被一个客户胡搅蛮缠,心情变得很差,下班时钻进老公车里的时候,脸就阴沉沉的。

  还好老公及时看到了我的异状:“谁惹你了,又是客户?不是跟你说了吗?要把工作跟生活分开,现在下班了,不要再想工作的事情了。” 车子平稳地向前滑行,脸却不看我。

  一肚子的怨气,如果你挣钱多多,我至于出来工作受客户的气吗?想想我们周围的几个朋友,都是男的在外奔波劳碌,女的在家优哉游哉,抱抱猫,遛遛狗,做做美容,健健身。我的理想虽然不至于此,可是走遍天下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来看,没钱没闲,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虽然一肚子的汹涌澎湃,表面上却一派风平浪静,因为这个问题我们辩论过多次,每次都是以我失败而告终。开始的时候,老公还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从妇女翻身得解放说到如今职业妇女的美丽和光荣,男女平等还被解释成平等的赚钱养家,每每说的我为自己的这点狭隘自私而羞愧不已,到了后来,他都不用多说,一句“你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就赶紧对老爹老妈的养育之恩进行反思,想赋闲在家的想法是连提也不敢提了。

  道理虽然明白,可是不妨碍我更深地考虑这个问题。抱着身子在房间黑暗里坐着,任由老公在厨房里乒乒乓乓,一阵锅碗瓢盆响。

  是谁说过,任何事情都经不起放大了看的。这一想不打紧,便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这厢山雨欲来,明显的心情不爽,你却有心情在厨房里哼着歌儿做饭。精神和物质,向来是精神先行,物质押后的。谈恋爱的时候,别说如现在这般阴云密布,就是偶尔飘过一丝云彩,也是忙不迭地问寒嘘暖,直到云清月明才肯松一口气,现在倒好,干脆来个视而不见了。

  那个字典里没有厮守二字的拈花男人胡兰成也说:女人一旦爱上,是一定有这种委屈的。有这句话做底,我似乎找到了委屈的理由,于是任由伤心蔓延,从心底往上升,最后还从眼睛里漫溢出了雾气。

  眼泪要他看见,才算流的其所。我这样无语凝咽,岂不是失去了效果?我悄悄地把门打开一条缝,又用鼻子夸张地制造出声音,卧室和厨房相隔不远,如果他留心,应该可以听到的。

  在我鼻子凌厉的两次尖哨后,老公没招来,却把在客厅看电视的女儿给招过来了。一看我的样子,着急的一连声地问:“妈妈怎么了?妈妈怎么哭了?”

  安慰了女儿,仍旧到客厅看她的动画片,我的委屈更充分了,一个5岁的孩子还知道疼爱妈妈呢,可是日日相伴不觉眠的丈夫呢,却仍旧在厨房里继续他的锅碗瓢盆交响曲,泪水不由得流得欢快了些。

  “如果他现在马上过来,我保证一定收起眼泪,温情脉脉,如果5分钟过来,我可以做到和颜悦色,如果10分钟过来……”我成了那个从瓶子里放出来的魔鬼,不断地做着假设。

  似乎过了很长时间,才听到老公的一声欢呼:吃饭喽,宝贝,叫你妈吃饭去。

  女儿没有作声,或者用手指了指房间也不一定,就听到老公的脚步声朝卧室走来,一看很惊奇地问我:“咦,怎么哭了?刚才不是想开了吗?又有谁惹你了?”事不关己的超然。

  “非要别人惹我我才能不开心吗?难道你就不能惹我了?”终于找到导火索,我的泪水也终于成规模的滚滚流下。

  “我怎么了?我好好的在厨房做饭怎么惹你了?”老公一脸的无辜,像一只被冤枉的小山羊。

  我平时对他的所有不满和怨恨在那一霎那苏醒,我像一个刚刚翻身得解放的妇女,开始历数他的种种罪状:早晨起来不叠被子,回家以后袜子和鞋到处乱丢,在家里抽烟,几乎不擦地板……客户给我的抱怨演变成一场对丈夫的批斗大会。

  很显然对于这样的后果,老公是没有心理准备的。他惊愕着,有着不知所从的茫然。最后好像是饭厅传来的香味提醒了他,他一把搂住我:发泄完了吧?先吃饭,饭后继续。

  可是他还没有给我表态,下个决心什么的,不能给我的这场哭泣画个圆满的句号。我挣扎着抗拒,最后被他一把拎起来摁倒在餐桌旁,当时只想找个人高马大的老公好小鸟依人,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反效果。于是我乖乖地吃饭,一场演出华丽收尾。

  如果说爱情是沾满了虱子的华美的旗袍,那么婚姻就是一件可以御寒的破棉袄,虽然漏洞百出,可是绝对可以挡风遮雨。因了婚姻的庇护,我们可以在里面从容地哭,恣意地笑,或者还可以任性地闹。爱情,也许变换了面目,以一个温暖的拥抱,一顿丰盛的大餐,或者一件精致的礼物,如影随形,虽然风采会淡了些,但还好依然存在。

  爱情不落实到油盐酱醋,是经不起考验的。我现在越发的相信了三毛的这句话,并且日益地发扬光大。曾经有一度我怀疑爱情已经远去,剩下的都是亲情,可是又有谁能分得清,这一粥一饭,一碗一勺里爱情占了多少的分量?即使有一天时间老了我们的容颜,那苍山斜阳下相视而笑的一对老人,你塞我的一瓣桔子,我喂你的一口苹果,又承担了多少沉甸甸的爱情。

  爱情不管如何的荡气回肠,如果要求一个结局,不免要归到婚姻里去。人世多少悲欢离合,亦只是这样寻常的日子。多少繁华落尽,婚姻经年,还可以互相依偎,不问爱情几许,也算是幸福的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