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井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8:43  新浪育儿 深浓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深浓原创:

  我家老屋旁有一口井,已经废弃多年。无情的岁月侵蚀着它,上面早已锈迹斑斑,辨不清原来的颜色。老井沉寂着,一年又一年……有谁还记得,在许多年以前,老井曾经伴随着我们的那些快乐时光?

  记得小时候是没有多少人家可以自己打得起井的,那口老井便成了我们村里唯一的公共财产,烧水、洗菜、做饭,样样都少不了它。这口老井旁,每天都是热闹的,有时用水的人多了,还要等候着。都是熟识的人,互相地打着招呼,闲聊着,侃着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水打满了,挑起水桶,晃悠悠地走回家去。那水多清呀,人的影子倒映在水里,随着水桶些微的晃动,那影儿轻轻荡漾着,一闪一闪的。

  井的旁边有几棵大树,浓密的枝叶斜伸着,形成一片自然的荫凉。老井周围的几户人家,甚至巷子里面较远的人家,在吃饭的时候都喜欢聚集在那儿,有的坐在树下屋檐边的石墩上,有的就干脆站着,一边吃着饭,一边唠着嗑,有人讲到好笑的事情,大伙都开心地大笑起来,间或有附近的人家到井边摇水,于是也加入到闲聊的队伍中来。

  春天的时候,村子渠道边桑树上的桑叶冒出了嫩芽,一天天的枝繁叶茂起来。听大人们说,用桑叶浸水洗头发,头发会又黑又亮。于是,我们这帮喜欢臭美的的女孩,爬上树捋下一些桑叶,跑到井边把桑叶放进盆里用水浸泡着,不一会儿,一盆清清的水就变成了深绿色,散发着桑叶特有的淡淡的青气,用手摸一摸,滑腻腻的。可别说,我们洗完头后,感觉头发真的很柔顺,也黑亮了许多。

  夏天到了,井旁就更热闹了,挑水的、洗菜的……更有在地里干活回来口渴的人们,一只手捂住弯弯的井嘴口,一只手迅速地上下摇着井柄把,水便在葫芦似躯干的井口溢满了,弯下腰,把嘴凑在井口美美地吮上几口,一丝清凉挟着一丝淡淡的甜味直沁人的肺腑,疲累一下子被赶跑了大半,浑身说不出的舒畅。记得那时夏天的日子,我们家从来没有烧过开水,口渴了,就着喝两口,到地里去干活,就装满一壶井水带到野外,在水里放点白糖,再掺点白醋,那个美味呀,比现在花花绿绿的饮料不知要好喝多少倍。

  寒冷的季节里,水塘里的水很冰凉,而井水却是温热的,散发着湿湿的淡淡的白烟,这时,井边洗衣服的妇人便多了起来。每天清晨,当我们还蜷缩在温暖的被窝里的时候,那些勤快的主妇在井边用棒槌敲打衣服的声音首先打破了冬的宁静,和着她们互相戏谑的泼辣豪气的大嗓门,间或传来几声爽朗的笑声,令清冷的冬天有了一丝热闹的气氛。

  光阴荏苒,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老井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几乎每户人家都可以自己打一口小水井了。那口老井渐渐地孤单了起来,直到后来完全废弃。

  那些温馨而美好的时光终于无可奈何地随着废弃的老井飘逝在了岁月的尘烟里……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