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中那些可爱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9:37  新浪育儿 我是烦人的小猫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我是烦人的小猫原创: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老师是高二的英语老师,他姓刘,极有水平的一个老师,只是颇有怀才不遇的愤慨,人际关系极不好,所以才被省重点高中给挤了出来,到我们这个普高更是有鹤立鸡群的感觉,在整个学校大概也没有朋友,不过他也觉得无所谓,反正这些人都不在他眼里。

  其实他的水平真的是极高的,接手我班只一年,就让我们整个班的英语成绩提高了三、四十分,这在我的学习生涯里是只此一次的。上他的课从不用担心被拖课,他准时来准时走,每次都是说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就听到下课铃响,然后他就说“下课”,话音未落转身就走。

  这些都不是我记住他的原因,记住他的原因是二个:一是他对我是极好的,对别人是极坏的,特别是跟他同姓的两个同学最怕他。而他喜欢我的原因只有一个:他第一次给我们上课的时候,他要我们翻释一句话,极多的同学都翻成了“他在90岁的时候死了”,只有我一个翻成了“他享年90”,他当场就说“Very good!”从此就对我另眼相看。每次我回答问题只要是对了都大大表扬,就是答的不对他也不说什么,只说“没关系”。而他对他同姓的两个同学不好的原因更是简单:他们与他是同姓,所以不能给刘姓人丢脸,有一点错误都是不该的。其他的同学么,反正他是看不上的。第二个原因是他的认真,这个认真不是说上课认真,是每当有人叫他“刘老师”的时候,他都会停下来问:“什么事?”其实人家就是跟他打招呼而已。所有的同学跟我一样,虽然知道其他的老师只是敷衍的应一声,没有哪个会像他这样认真,但谁都不愿再跟他打招呼了,因为打了招呼就要回答问题,再说本来就是打招呼的,有什么事啊,所以,大多同学跟我一样,老远看到他就绕过去了。有的时候,看到他一路走过都没什么同学跟他打招呼,其实是很凄凉的,而那些敷衍的老师倒是“嗯、嗯”的应个不停,感觉真是老天不公。

  我初中的班主任给我的印象也是极深的。她姓徐,一直独身,去年听到她的消息时,她仍是单身。她对我们极严厉,背地里大家都骂她“老处女”,发誓以后毕业再不要理她(原谅我们曾犯的错吧)。

  她教数学,她的课也是上得极好,在市里是数一数二的,但她很少笑,极严。记忆中被她吓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初三时一次晚自习上,那时我们要上三节课,第三节的时候已经是近9点了。那天我作业做得极顺,第三节课的时候已经做好了,极累,又不敢打瞌睡,只好做“白日梦”。刚做了一会,一个脑袋从窗口伸了进来(我就坐在窗户边上),没有一点声音,我吓得差点叫了出来,她看看我,不作声,又没声没息地走了。我告诉前后的同学说她来过了,没人信,说:“你见鬼了,都没听见响。”我还真怀疑是见鬼了,可是下课后她把上课时说话的和打瞌睡的同学都叫到办公室时,同学们才相信她来过了。

  初二那年,因为我参加了田径队,训练占去了我很多的时间,成绩从前三名跌到了十名开外,特别是期终考试的时候,代数竟只考了60,从没考过这么低分数的我是极伤心的,关键我再没有资格评三好生了。放假前一天在班会上,她特意提了我,说其实我什么都达到了三好生的标准,特别是几何考了满分,只是代数失了手没考好,让我不要灰心。说实话,要是没她这些话,我想我真是没脸见人的,是她的话让我重新有了勇气。

  说是毕业后再不理她,可毕业后反倒觉得她的好来,要是没她这么严,我们这些个没自觉的哪能考上高中啊。

  要是说我所有的老师中谁最美,那就是我初中的英语老师了,冯美人当时第一次出场就让班上所有的男女同学被她征服了。她极美,又懂得打扮自己,更是锦上添花。我们极喜欢她的头发,她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发型,都羡慕她高超的盘发技巧。说实话,这么美丽的女子真是不要当老师,会让学生分心的啊,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反正是上课常留意她的发型,分析是怎么弄的,这费了我很多脑筋。极遗憾,没学会,要不然现在也好打扮自己了,只能怪自己笨。

  她的手极软。一次她教我问题,手指点到我的手背,天啊,多么柔软的手啊,我就是个女生也是麻麻的感觉,当是就想:“就凭这手,谁娶了她就是福气。”她的手是我长这么大觉得最美最软的手了。

  说她这么多,又是美又是手软的,这并不是说她“金玉其外”哦,她上的课也是极好的,常在市里得奖,但这与她的美跟手相比,我宁愿记得她的美和手。

  记忆中还有很多的老师让我难以忘记,他们其实都是很平凡的人,也有缺点,但他们的事业让他们显得不平凡——“灵魂的工程师”。其实,我们不要对他们要求太高,就算他们是处于不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请用平常心来看他们,就是他们的缺点也是极可爱的,更别说他们的优点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