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格大人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05  新浪育儿 施施小妆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施施小妆0原创:

  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得了,一个比一个娇惯,一个比一个脾气大。就说我们小区的乐乐吧,说实话,我真想替她父母教训教训她,直接被娇惯得不行。都说孩子是天使,没有好坏丑恶之分,但在这个小天使身上却只显现出了天使的劣端,现在的孩子被家长惯得可真是没大没小。

  乐乐和小朋友玩,只要她喜欢的东西别人都不能碰,朋友之间一有纷争,乐乐上去就朝小朋友连踢带打,而且一点也不惧怕大人的存在。按说,一个七岁的孩子应该懂得了礼貌待人,但乐乐见了人不是冲人家吐舌头吐口水就是翻白眼,乐乐家人对此都是笑着呵斥一句,接着自己解释说:“孩子小,不懂事。”是呀,孩子小,不懂事,那大人呢?大人也小不懂事吗?乐乐的家人对乐乐十分娇宠,容不得别人说她孩子的坏话。对这样的家长是最讨厌不过的了,就你的孩子是孩子,别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就你的孩子是娇娇是宝宝,别人的孩子就不娇就不宝?要知道你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在害他呀!

  我妈也是个对孩子十分疼爱的人,爱子如命,恨不能把全世界所有好的东西都给我们,把我们所有的痛楚她都代我们受过。但就是这样疼爱我们的母亲,对我们的教育却是与人为善,不争不抢,告诉我们“人之为人,在于为人”的道理。所以,我们的玩具总是让给别人玩,和别的孩子吵架挨训的总是我们,从小我们就养成了谦逊的习惯,从不去和别人争什么抢什么,不管与谁发生矛盾都是能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不去斤斤计较,对所有人,都保持礼貌的态度。因此,不论是在学校还是走上社会上了班后,我的人缘都很好,但就是这个“让”让我平白的让出了许多的机会。以前我一直坚信:是你的总归是你的,不是你的抢来也不来。但本是我的升值、加薪、进修却给了别人后,慢慢的我对这个信念产生了怀疑。我喜欢平平淡淡、不争不抢的生活,但事实告诉我光一味的忍让是行不通的,机会还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谦让是个好习惯,但要让的不能超出自己的底线。

  现在的社会是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这样的环境教育出来的人也必是个“唯我独尊”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吃那些没必要的亏,不希望我的孩子畏手畏脚,更不希望我的孩子是个“人若犯我,懦懦处之”的人。虽然郑板桥老先生早就说过“难得糊涂”、“吃亏是福”,可现在这社会,又有几个人肯吃亏,又有几个人真的认为“吃亏是福”呢?何况,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说,吃亏真的是福吗?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在现代社会,未尝不是一个正确的引语。

  前天在外面玩,嵩嵩看到小朋友扔在地上的小车就去玩,比他大一岁的小帅帅不让他动,对他又叫又推,吓得嵩嵩哭了。在奶奶的劝说下帅帅把小汽车递给嵩嵩,嵩嵩却不敢去接了,吓得直往我怀里钻。嵩嵩看到黑不溜秋的玩具蝗虫,也不敢去拿,手伸到一半又缩回去,别人说:“你看,嵩嵩还挺聪明呢,怕咬着他不敢拿。”而我想的却是:他怎么这么胆小,许是随了我胆小怕事的性格吧?这很不好。我想我该改变,至少在教育他上要改变,一改往日没主见、唯唯诺诺的性格,在他面前变得坚强,让他感觉到我是他的坚强后盾,没有什么大不了得。让他在培养了宽厚与大度的同时,也能拥有勇敢、坚毅的品质,做个真正的男子汉。

  不管这样的教育正确与否,这都是我,一个后现代妈妈的育儿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