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乐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3:25  新浪育儿 蝶舞清秋3222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蝶舞清秋3222原创:

  每晚临睡前,是属于我和女儿之间的私人时光,说话聊天、听笑话或听故事,在清脆的笑声和朗朗的书声中,她悠然入梦。这几天,格格最喜欢听我小时候的故事。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偏远的小山区长大,那里的小河终年清澈淙淙流淌,那里的群山连绵起伏苍翠如黛,那里的人民朴实无华真诚勤劳,那里凝聚了我童年最快乐的记忆。

  父母工作的卫生院离小镇有三里路远,四排平房宿舍楼加二小幢医院,依山而建,院前临水,风景秀丽,犹如一个世外桃源。妈妈说我小时候身强体壮,力大无比,是孩子王,全是和男孩儿疯玩,一点儿不象女孩。

  春天,满山遍野摘山花或守候在树前伺机捅蜂窝,最爱的是爬上宿舍的土墙上掏鸟蛋,然后用小铁碗煮着吃,虽然无油无盐腥臭无比却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夏天是一年中最让人心醉的季节,院前那条小河似乎在时时召唤着我们去玩,引诱得我们如热锅上的蚂蚁。妈妈有条死命令,不到三点不准下河,于是我们在闹钟前眼巴巴的等到三点就集体下河,抓小鱼、捞小虾、打水仗,在河中嬉闹的笑声传遍了小山沟,响彻了儿时的酣梦。星光灿烂的夏夜最喜欢的游戏莫过于摸螺蛳,才七岁的我脖子上挂个小篓,一晚上可以摸到五六斤呢。秋天到了,山野上果实累累,火红的柿子在枝头笑,乌黑的“梧桐罐”拥挤在绿叶中,雪白晶莹的“盐”垂在岩石边,吸引得我们恨不得天天泡在山上。记得秋日放学时,我们都是从山上小径走,一路走一路采一路吃,天黑到家时在爹妈的责怪声中大口大口的扒着饭,心里却是甜滋滋的。冬天,在大雪纷飞时和玩伴一起从山顶滚到山脚,或打雪仗打得全身湿透,或堆个雪人写上是某某,或架个火堆烤地瓜……

  在回忆中我动情地诉说着,思绪翻腾,似乎又回到了无限美好的童年时光。女儿瞪大双眼,听呆了,许久才回过神来,郁闷地说:“妈妈,你的童年真幸福啊!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可以拥有这么多的快乐,我没抓过小鸟,没下过河,没在山上滚过,我什么都没有。”“不,宝贝,你的童年才是真正的幸福,你看,你有这么大的房子住,这么小就去过海南、内蒙古,坐过飞机,家里还有车子接送,柜子里的零食多得吃不完,妈妈小时候最远只去过老家缙云,最好吃的就是小店里卖的三分钱一颗的橄榄,从没坐过小车,从未见过钢琴。”我反驳女儿道。“这些快乐,我长大后随时都会拥有,可是,有些快乐,我却永远都得不到了。”女儿悠悠叹道。

  我心里一震,良久无语。是啊,有些快乐在成长后可以弥补,而有些快乐纵然去寻找却已无从拥有。现在的孩子吃厌了穿够了,物质上远胜过当年,可是,她们精神的负荷也远过于我们的童年。女儿四岁开始学琴,每天半个小时练琴雷打不动,周未一节图画课,上学后,功课重不说,乒乓球、象棋、围棋兴趣班,排满了双休日,看着孩子终日如砣镙般旋转,其实我也很自责,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很彷徨。有时,也想让孩子放弃一些爱好,带出去自由地奔跑,开心地玩耍,可是,又怕她输在起跑线上,不进则退。两代人相比,从某些方面来说,现在孩子的童年远没有我们当年幸福。我的童年时光是苦中作乐,而女儿的童年可以说是乐中掺杂着更多的苦啊。

  格,明天下午不要去上围棋课了,妈妈带你去抓蝴蝶,或者你约小伙伴去爬山吧?我帮女儿盖好被子。真的吗?女儿兴奋地大叫。当然是真的,妈妈说的话肯定算数!我笑道。女儿开心地说,我要和安安姐姐去玩泥巴,外婆家楼下堆了好多黄泥,我好想玩可是总没时间玩。那明天下午玩吧,今天做个好梦哦,晚安。我亲了一下女儿。

  周未,阳光明媚。我在阳台上,看着女儿和邻居小伙伴安安姐姐拎着小桶,握着小铁锹,蹲在泥堆前,玩得不亦乐乎,清脆的笑声和着轻风飞扬,我思绪万千,似乎回到了昔日的时光……

  其实,有时想想,给孩子一个自由的天地,还孩子一颗纯真的童心,也许远远胜过那些物质上的享受和素质教育的追求。只愿女儿在她长大后,回忆起童年,一如我的孩提,只有淡淡的缺憾,却有着更多的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