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米水里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23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紫风铃5254原创:

  姑姐迁新居,一大群人去庆贺。屋子虽作了简单的装修,却显温馨大方,大家听说屋内的装饰与布局都是姑姐自己设计的,都对她赞不绝口。我无比羡慕地向她讨教成为巧妇的秘籍,她哈哈笑道:“这秘籍啊,别人说的都没用,你自己挖掘嘛。”我听罢暗自撇嘴,又不是什么武功秘籍,这也要保密?

  做饭的时候,我欲将淘米的水倒掉,姑姐眼疾手快制止了我,只见她将淘米水倒进了一个小桶里,我咧嘴笑道:“姐,你该不是留着冲厕所吧?难道巧妇是省出来的?”姑姐白了我一眼:“错!巧妇不是省出来的,是淘出来的。别小看这淘米水,这里面,可蕴藏着巧妇秘籍哦。”我瞬间兴趣大增,两眼放光道:“快说说,快说说!”

  姑姐笑道:“这淘米水的用处大着呢,单说在厨房里,就有七八种用处,我现在立马示范给你看。”只见姑姐从桶里舀出一勺淘米水倒入碗中,泡入一把干笋:“这淘米水泡出来的干笋,要比普通水泡出来的容易煮熟煮透,淘米水还可以用来泡墨鱼干,很容易泡涨又不失原味,效果很神奇哦。”见我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她笑笑继续手中的工作。只见她将淘米水倒入盆中,随即将生猪肚入进了盆里反复揉搓。我取笑道:“姐,猪肚可不是这么个洗法,得先用盐泡一会,然后用油来搓洗,最后再用淀粉去掉油渍。”姑姐立刻做晕倒状:“你那方法没错,不过费时费力又费财,看来你要当巧妇,真得好好修行了。”她把位置让给我:“你来搓一下,看有什么感觉?”我把手伸进了盆里搓洗猪肚,居然发现猪肚上那层让人恶心的黏液没有了,看到我吃惊的表情,姑姐笑着说:“瞧,省事吧,其实象猪肚啊猪肠啊这些东西,用淘米水泡洗就可以了,效果不差,绝对比你那方法方便吧?”我心服口服地点头称是,真没想到啊,平时淘米时被我随手就倒掉的水,居然有如此用处,看来要知其中奥妙,还得多多讨教啊。

  姑姐见我虚心向学,便颇为得意地口若悬河起来:“淘米水还有除腥、去毒、除锈的功用,比如家里的砧板用久了会有腥臭味,只要将砧板泡入淘米水中,然后用盐来洗一下,腥臭味就没有了;还有铁锅铲、菜刀等炊具,用过后放入淘米水中,既能防锈,又可除却锈迹,如果用淘米水磨菜刀,还能防止菜刀生锈呢;再有,现在我们不是总担心蔬菜上有余留的农药吗,只要将蔬菜洗净后放入淘米水中浸泡半小时,余留的农药就会被分解掉,吃起来也会更安全些。”

  在厨房里忙碌了一小时,出来的时候,我得意洋洋地向老公宣布:“从今时起,我正式跨入巧妇行列!”老公大声鼓掌道:“哇,值得庆贺值得庆贺!”我有些生气,因为他夸张的举动里分明透着敷衍与不信任。正当我愤愤难平时,姑姐招手将我唤入浴室:“来,洗把脸,把油烟洗掉。”我一看,忍不住笑了,又是淘米水!不过在厨房里见识了它的种种功用后,我不再怀疑它的神效,恭恭敬敬地掬了一把敷在脸上,几个来回后,果然感觉脸上清爽滑润,很是舒畅。姑姐笑嘻嘻地说:“神奇美容水哦,便宜又实用!”我恍然大悟,忍不住调侃道:“我还以为你皮肤这么好是花不少钱去美容呢,原来只是用了这不值一文的淘米水啊,你可真会替姐夫省钱啊。”我嘴上这么说着,心里却暗自欢喜: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成为肤如凝脂的大美女啦,那笔买化妆品的钱,嘿嘿,就存入个人小金库里吧。

  客人散尽后,我留下帮忙打扫卫生。只见姑姐麻利地用湿布在家具上擦拭着。我往水盆里一看,哈,又是淘米水!我好奇地问:“这回,又是什么妙用啊?”她笑着解说道:“这回可不是单纯的淘米水了,里面加了一点醋,用淘米醋水擦拭新家具,可以除掉新家具上油漆味,还能让表面光泽透亮,经常擦拭,可以让家具永远象新的一样。”

  “没想到这淘米水功用这么多,还有啥?快一一传授吧。”此时的我,早已佩服得五体投地。“有啊,用淘米水洗浅色衣服容易去污,而且颜色鲜亮;用淘米水漱口,可以治疗口臭或口腔溃疡;用淘米水浇花,可以让花长得更茁壮;用淘米水热新砂锅,砂锅就不会漏水;用淘米水……”

  科学的奥妙果然无处不在,这看似不起眼的淘米水,居然成就了拙妇到巧妇的蜕变。原来,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里都能淘出惊喜,淘出美好,所以只要用心,还怕淘不出高质量的巧妇人生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