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年,那秋,那小孩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24  新浪育儿 donglin12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onglin125原创:

  秋天,天高气爽,干爽的风吹拂过田野,无处不在。掠过庄稼地时愉快地打着唿哨;掠过草地时,草微伏下身,风过草亦挺立,反反复复,永不厌倦的游戏;拂过庄稼地里好脾气的农人,明亮的阳光下,微眯着眼,黑红地脸上荡漾着收获的喜悦;掀起女人的衣角,摇动女孩子的辫梢。

  “哧啦啦”,蚂蚱张开翅膀,在阳光下闪着美丽的光,刚落在地上一只小手悄无声地逼近,蓦地落下,将蚂蚱罩住,小心地捉了,悄没声地纳入自己的葫芦里,举在耳边晃晃,小孩儿满意地笑了。

  倦了,去自家地里寻爹找娘,小小的人从草那边来了,先看见一个小黑点一动一动的,而后一声又一声尖尖的呼唤到了:“娘!娘!”

  小小的脚板没深没浅地跑起来,地里干活的爹娘迎声望去,爹拄着镢微笑着看着孩子跑过来,娘直起身来尖声喊:“慢点,死丫头,别磕着了。疯哪儿去了?我还以为丢了呢。”

  小脚板跑得更快,手里高举着葫芦:“娘,快看。”跌跌撞撞跑到娘跟前,献宝似的一一细述,在哪儿哪儿发现一只“登登山”,在哪儿哪儿发现一只“刷马杆”,在哪儿哪儿发现一只母蝈蝈……自己又是如何如何逮住的。

  娘放下手中的活计,顺手摘下孩子头上的草叶,给孩子紧紧小辫绳,用手背拭去孩子额头、鼻尖上的汗,连声说:“你能,你能,看俺闺女多能干。晚上给你炒了,犒劳犒劳你。”爹含笑看着那娘俩在那儿嘀嘀咕咕,歇口气,又继续弯腰干活。

  小孩儿被娘牵到地边的独轮车旁,娘撩开篮子上的包袱,倒了一碗水给小孩儿,小孩儿顺从地接过水,将水喝得咕噜咕噜的。

  娘将独轮车竖起来,搭上爹的衣服遮起一小块荫凉,又拉过来一把半干的地瓜秧铺在荫凉里,说:“喝完水在荫凉地耍,别瞎跑了。”娘又去干活了。

  小孩子喝完水将碗放回篮子里时,竟意外地发现一个苹果,小孩子拿起苹果,高兴地对娘喊:“娘,苹果!”娘没回头,问爹:“哪儿来的苹果?”

  爹没抬头,说:“我买的。”

  娘嗔怪地说:“惯孩子惯得没样了,现在苹果多贵。”

  小孩儿对苹果哪儿来的不感兴趣,早快活地躺在萌凉地的地瓜身上,睁着快活的眼睛,看着高远的蓝天,悠然的白云,将苹果吃得有滋有味,并不时将葫芦放在耳边听听里边蚂蚱的动静。

  爹娘再回头时,孩子苹果核还握在手里,已睡着了。

  娘说:“这丫头!”

  爹说:“耍累了。”

  那年小孩儿九岁。

  两年后的正月,因病去世的爹就埋进这块地旁边的坟地里。

  秋天,仍是天高气爽,云淡风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