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放手时需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57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好妈妈,时刻关注着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偶尔工作忙了疏忽一些,自己马上就能意识到,然后再改正加强。他的事情事无巨细我都知道,孩子的心里想着什么我也都了如指掌,我对自己有着足够的信心,觉得孩子在我的精心教育下,肯定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这些日子放假在家,前天下午孩子静极思动,对我说:“妈妈,我想去小区的花园里玩一会。”我说好啊,当时我正在准备洗衣服,就说你先下去,等我洗完衣服马上下去陪你。孩子说,不用了,妈妈,我自己去玩就行,你在家呆着吧。以前也有过我不陪他出去玩的时候,但那时有认识的同伴一起玩,他一个人去玩还从来没有过。我放心不下,想了想说,我还是跟你一起下去吧。可孩子却特别坚决地拒绝了:“不,妈妈,我能行的。真的不用你下楼陪我!”临出门,孩子又对我说:“还有,你给我两块钱行吗?渴了我想买瓶水。”这个要求不过分,我当时就掏出了两块钱给他,看着他欢天喜地地下楼了。

  五分钟后,我洗完了衣服,怎么想都不放心,还是决定下楼陪他。等我在小区的小花园中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坐在凉亭里专心致志地摆弄着什么,旁边还有两三个差不多的小朋友围着他看。我过去跟他打招呼,说,宝贝妈妈下来陪你了。他抬头看了一眼我,说,好啊。然后就不再理我接着拼手中的玩具,旁边的孩子也在做同样的事情。那是一些小巧的塑料,我问,你干什么呢?他说我在拼变形金刚呢,妈妈你走吧,不用陪我。我在旁边看了一会觉得实在无聊,看样子他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想还是不打扰他们吧,就上楼回家准备晚饭。等我做好了饭,还是不见他回来,这时天色已经暗淡下来。我又一次下楼,这一次他们正在水池边玩得热火朝天呢。

  他手里拿着一个拼好的变形金刚跟我一起往家走,我问,这是哪来的?他说,我买的,我用你给我买水的两块钱买的。我刚想生气,说,多大了怎么还玩这么低级的玩具呢?他却接着说,别的小朋友也买这样的玩具,可是他们都拼不好,都来找我帮助他们拼,我拼了四、五个了,言语之中甚是骄傲。我拿过他拼成的红色小汽车,看了看还真是不容易拼装呢。看着他爱不释手的样子,突然觉得有点惭愧。是的,孩子那么喜欢,那么投入,宁愿在炎热的夏天忍着渴也要买这个玩具,我有什么理由责备他呢?想起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迷上了太平天国,为了一本名为“太平风云”的书,足足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才偷偷的买了来,并且每次看时都躲在被窝里看。在父母同学老师的眼里,那是一本没有任何用处的书,考试不会考,而且女孩子喜欢这个实在有点莫名其妙。可我真是喜欢啊,那么热切的渴望拥有它,读着它时心中洋溢着特别的快乐。孩子的心理总是微妙的,那时我也明白也许爸爸妈妈知道了也不一定会不同意,但我就是不想让他们知道,我不想跟他们解释我的爱好,只想自己独自享有这份快乐。

  孩子自有孩子的兴趣,他们的玩法他们的玩具,也许在我们心中有点幼稚,可是既然是他们心中的最爱,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干涉呢?从小到大,我给孩子买过很多自以为益智增趣的玩具,可是从来也没有看到过也不知道还有这些便宜之极的玩具,能让他们这么喜欢这么投入。是啊,无论如何,我不可能真正懂得孩子的心理。这时我忽然明白了,他为什么执意不让我下楼陪他,他是怕我不同意自己买喜欢的东西,或者就是同意了也要说一些罗罗嗦嗦的话。原来孩子长大了,他们也需要自己的空间,独自选择把玩自己喜欢的玩具,没有大人在旁边的监督,他们的心灵会更加自由放松,就像我当年对自己爱好和秘密的守护。

  一直我都对孩子呵护备至,无论是物质的满足还是心灵的关怀,给了他我能给的全部的爱,以为这才是优秀母亲应该做的。可是今天,我蓦然惊醒,孩子一天天长大,逐渐拥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意志,我们也应该逐渐转变教育的观念,不应该再像小时候那样事事包办了。该放手时需放手,给他们一些时间的自由,更给他们一些心灵的自由,让他们享受自我成长的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