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快乐学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50  新浪育儿 风中飞舞的女人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风中飞舞的女人原创:

  据成长之屋的儿童教育专家介绍,孩子在婴幼儿时期的印刻非常重要,印刻得越多,吸收得越多,以后就会厚积而薄发,这是做父母必须要注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文学方面如此,数学方面更如此。如何寓教于乐的让孩子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轻松的接受这种印刻?我看了很多的育儿书籍,也想了很多的办法。因为不是书上的每种方法都是适合每个孩子的,只有盲目的人才会照搬书上的内容,我研究的也只是适合我女儿的方法,效果还可以的,但愿对大家有用。

  以下分为几个年龄阶段来说:

  女儿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经常抱着她散步,和她一起玩耍,同时嘴不停歇:“哦,宝宝,你看,前面来了一个小朋友,和你差不多年龄的。”“哇,宝宝看呀,这里开了3朵小花。”“咦,一只小猫轻手轻脚的走过来了,好可爱呀!”就算是走在马路上,我也不管她听不听得懂,自言自语:“一棵树,两棵树……蓝蓝的天上有一朵白云两朵白云……这里有一幢两幢高高的楼房……”

  女儿15个月的时候已经很会说话了。每天早上女儿总是赖床,每每此时,我总是捏捏她的每个小脚趾头,说:“一只小猴两只小猴三只小猴……快醒醒,起床了,太阳照到屁股上啦,肚子要睡爆啦!”洗脸的时候,我总是用毛巾一边擦一边说:“一只鼻子一张嘴,两只眼睛两只耳朵……”说到哪就擦到哪。

  女儿2岁时,很喜欢玩点人数的游戏。时常是在吃晚饭时,她小手一边点一边说:“一二三四五,武松打老虎,老虎不在家,傻瓜就是他。”刚开始的时候,她还不懂意思,也点不来,经常点呀点呀就点到了自己,然后我们就哄堂大笑,看见我们笑,她也笑。后来时间长了,她有点明白了,也就不点自己了,经常是跳过自己点别人,她自己也和我们一起笑。

  女儿3岁时,很喜欢和我一起走路,因为我发明了几种快乐走路法,说实话,是因为我抱不动她,只好多伤点脑细胞,没想到效果奇好。

  1、走乐步——手牵手,嘴里数着1、2、3、3、4 / 2、2、3、3、4……脚随拍子走,边走边跳,同样的数字脚不换;

  2、走弹跳步——双手叉腰,两脚轮流弹跳,膝盖抬高,嘴里数着1/2/3/4……若可以,两人比赛;

  3、走狐步——这是一种华尔兹舞步,拍子是1、2、3/ 2、2、3……脚踩在每个数字上,人略蹲先是往前走,然后起,反复,熟练之后偶尔带她转个圈。每次转女儿都和我笑成一团,因为她有时会反转撞上我。

  4、走格子块——每次一脚跳一个格子,嘴里数拍子1、2、3、3、4/ 2、2、3、3、4……可前跳也可旁跳。这些方法到现在从幼儿园回家我们还经常一起用,每次都会吸引路人的目光,而我俩却毫不在意。

  女儿4岁时,也就是现在,特别喜欢模仿我,拿笔写字。有时我故意在她面前写一些简单的数字,女儿也会像模像样的拿着一支笔,在我旁边学写数字。写得多了,写得好看了,我们经常来一些小比赛,每次我故意慢一秒输给她,每一次她都兴致盎然,信心百倍的进行这样的比赛。还有几种玩法女儿很感兴趣的,说来给你们听听:

  1、1、3、5、7、9……——单数玩法

  2、2、4、6、8、10……——双数玩法

  3、0、5、10、15、20……——进位5玩法

  4、11/22/33/44/55/66/77/88/99——叠数字玩法

  5、1+1=?、2+2=?、3+3=?、4+4=?、5+5=?、6+6=?……——数字叠加法

  这些可以轮流说,谁接上了就赢,接不上就输,晚上睡觉前在被窝里总要玩上一会儿数字游戏再睡去。

  还有一种是我教她怎么计算,简单的她已经很会做了,有一些相对难一点的像95+5=?,她也能很快的伸出一只手,嘴里默默地念着96、97、98、99,完了很高兴的大声对我说“100”。每每此时,我总是对她竖起大拇指,对她说:“Jenny,真棒!”她已经学会了我教她的把大的数字藏在心里,把小的放在外面的方法,准确率非常高。

  时至今日,女儿对数字有了浓厚的兴趣,我也每次总是不厌其烦的和她一起玩。其实我们当父母的只要做个有心人,孩子就能轻轻松松的爱上数字游戏,譬如爬楼梯数格子等。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看着她快乐的神情,我总是一边欣慰一边快乐着她的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