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你在风雨黄昏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56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新年的前两天,我接到了女友蓉从遥远的南方寄来的贺卡:“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简单的祝福下面是她和丈夫的签名,还有一张她和丈夫的合影,他们在阳光下笑得是那么灿烂明媚,白发红颜,楚楚动人,在他们的身后,壮观的黄果树瀑布奔流而下,见证着他们不同寻常的忘年恋。

  蓉曾经是我的同事、好朋友。她其实并不是一个传奇的女人,甚至并不美丽并不时尚,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长大的女孩,按部就班的读书、工作、结婚、生子,生活就这样波澜不惊的一路走来,除了在三十岁这一年离婚泛起一点涟漪,过后依然平静如故之外,谁也找不出她有什么特别之处。

  蓉是一个内向封闭的女孩,人前人后总是特别羞涩腼腆,可是内心的世界却特别的丰富。她喜欢读小说,常常一个人坐在阳台上翻看那些厚厚的书,然后悄悄地沉思、微笑、感叹。小说看多了,心中就开始做一个个美丽的梦,幻想着浪漫的故事和体验。十六岁那一年,她在书市中的降价书区买到了一本小说的下册,开始也并没有在意,只是因为便宜,就买了。谁知一看之后,让她爱不释手,越看越着迷,可是只有结局并没有前因的故事让她欲罢不能,那时候她是多么想看到这本书的上册啊。利用休息的时间她偷偷的跑了好几个她知道的书店,都没有看到,失望之余,她忽然想给作者写信试一试,虽然他是一个和陌生人说话都会脸红的人,但毕竟写信不一样,更何况即使人家懒得理她,抑或根本收不到也没有关系啊,谁会知道她呢?于是他按照小说后记中提到的作协的地址贸然的写了一封信去,写满了对作者的崇拜之情,希望能够从作者那儿买到这本书的上册。两个星期后,她收到了作者非常热情的回信,并在不久后,那个南方的作家给她寄来了好几本他的小说。于是他们就开始通信,也互相交换过照片,甚至她的一篇习作也被那个作家发表在他任编辑的杂志上。这一切让蓉非常激动,也非常崇拜作家,只是从来没有机会见面,后来作家的信慢慢的就少了,最后一封信他说他决定下海经商去了,蓉很难过,她想她再也看不到他的小说了。再后来她就开始恋爱、结婚、生子,一切都慢慢的淡忘了,除了偶尔在书柜中看到当年作家签名赠送的小说唤起悠远的回忆,轻轻叹息一声外,她的时间都被生活和工作填得满满的,仍然过着普通人的日子。孩子两岁时,丈夫有了外遇,闹了两年,什么也没有挽回,让她心力交瘁,于是离婚,孩子由奶奶带。

  于是她重新回到了寂寞单调的岁月里,百无聊赖中,她学会了上网,突然有一天,她为了写论文搜索材料时,想起来那个作家,于是颤抖着手打下了那个名字,随后就出现了一排排有关他的信息。她惊讶的发现他已经不再写小说,好像是成为了一所高校的教授,还得到了国务院的特殊津贴。蓉觉得很失望,她已经不再是给陌生人写信的年龄了,可是她觉得他应该继续写小说,怎么不写了呢?忍不住再一次写出了信。这时距离她第一次给作家写信已经过了十六年的光阴,通信手段早已是大大发达了的。不久他们通了电话,并开始在网上交流。真是机缘巧合,重新联系上半年后,他就有机会到她所在的城市开会,认识十六年后,他们第一次见面了。他比她年长29岁,可是举手投足那份学者风范让她心仪万分。她不再是青春少女,经历了生活的考验后,退却了羞涩变得从容自信,十六年的岁月不知不觉已积累起丰厚的情感,双眸对视时都已忘记了年龄和距离。

  相爱很容易,相守却并不简单。虽然他们都是一个人,没有道德的障碍,可是毕竟有着巨大的年龄差距和遥远的空间距离,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和文化心理,蓉不能不犹豫徘徊。当她满怀矛盾地向我讲述这段神奇的故事时,我感动之余也无法给她一个建议。不久,另一个相差54岁的旷世忘年恋轰动了世界,也给了蓉一个选择爱的范例和理由,从此她告别了北方的故土,踏上了追寻爱的征途。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看到他们生活得如此幸福愉快,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蓉曾经对我说过:“我喜欢春的灿烂明媚,更钟情于秋的沉静从容;既然我们已错过了明媚阳光,那就让我爱你在风雨黄昏后。”我衷心地祝福他们,祝福这段爱情传奇美丽绵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