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镜头里看孩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17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曾经长发飘飘原创:

  平时很习以为常的小事情,把它联系在一起看,就会发现,即使不长的一段时间,千绘小姐还是有许多正在进步的地方。

  小镜头一:星期二下午到晚上的工作还在继续,晚上接千绘小姐放学,并陪伴她到入睡,这一项艰巨的任务仍然由老爸帮忙完成。每次晚上下班回来,千绘小姐都已经进入梦乡,所以,要想知道千绘小姐的表现,我只好努力地追问负责她寝室的老爸。而老爸又是不懂得描述的人,一般来说,所有的问题问下去,都只有最直接了当的一句话,真让人哭笑不得。

  早上醒来,第一眼就看见妈妈的千绘小姐总是很兴奋,短暂的分别对她来说就好像是一年半载似的,不管妈妈如何迷糊,她都会趴在妈妈耳边,叽叽喳喳地讲个不停:“妈妈,昨天你忘记给我留条子了。不过,不要紧,我已经把花都浇水了,那个没有花的花盆,我也浇了,我天天浇,它就突然长出来小叶子了。”不知道从哪一天起,给花浇水成了千绘小姐每天必做的功课,妈妈养的那几盆半死不活的花儿,在她的认真浇灌下,果然不负众望地葱茏起来。

  我总以为,像这样的小事,也许只不过是孩子偶尔的心血来潮,今天想起来帮你做这个,明天想不起来就忘了,所以有时候不在家也忍不住要给千绘小姐留个条,提醒她帮忙完成自己没法顾全的事情。而如今,我的这个提醒职能也发挥完了,她小人家主动担起了责任。

  小镜头二:千绘小姐特别喜欢拿支笔在纸上写写画画,假名的读法和念法就是她自己这样自学成才的,自从学会了假名以后,千绘小姐又开始向汉字挑战。我本不主张让她这么早学汉字,生怕她在不正规的学习下弄混乱了,可千绘小姐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有事没事就照着书本写啊画啊。与其这样放任,倒不如严格要求她一下,告诉她要学就要学好,要写就要写正确,所以最近每周有空的时候,我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跟她一起学汉字。

  汉字刚开头都很简单,什么一二三之类的,笔划单一,笔画少,千绘小姐很快就掌握了。越往后去字便越难,有时候稍微一点差错就让一个字面目全非。所以,我常常让千绘小姐把学过的汉字多写几遍,帮助记忆,而我自己家务事一忙起来,就没法陪她一起学。有时候一连几天我都没有时间检查千绘小姐的汉字,可千绘小姐却常常拿着她的本子对我说:“妈妈,我又把这些字写了好多遍,妈妈不看,我也写了。”看着千绘小姐那认真的样子,我就想,早期教育包括小学基础教育要教给孩子什么,不就是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教会孩子学习的习惯吗?

  小镜头三:千绘小姐学琴,我从来没放在心上,况且我自己就没把它当作一回事,所以千绘小姐练琴也好,不练也好,练多练少,我根本就没计较过。可一年半下来,学的东西越来越多,连老师也给大家发下要求,告知如今大家的练习明显不够,希望能在家多练一会儿。我按照老师的原话,向千绘小姐传达了老师的精神,对她说:“你自己看着办吧,你要是觉得自己已经练得很好了,就不用练,要是觉得还有不够的地方,就多练几次。”千绘小姐是个不服输的人,她对自己的要求比我对她还高。

  那天我饭桌都摆好了,千绘小姐还在她的钢琴前捣鼓,我大叫:“差不多了,该吃饭了。”哪知道,她小人家头也不回,对我说:“不行,我连一次都没有练好。”说完继续练习她的钢琴,直到她自己觉得能完整地弹好几次,并一次都没有错的时候,她才非常满意地走过来跟我们一起吃饭。

  练琴跟学写字都是一个道理,只要把它们变成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就会发现它们也并不是那么痛苦的一件事,孩子的好习惯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当中养成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