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张旧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49  新浪育儿 雁南征2726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雁南征2726原创:

  黄桷树下,落英纷纷,习武场边,一对英俊少年正在过招,你来我往战尤酣,卷起一阵阵尘土。突然,小个子一记勾拳冲上去,大个子不慌不忙,用左肘往下一挡化解力量,不料对方却猛地一个“扫膛腿”,大个子急中生智,用力猛地一跳有惊无险闪过。比武场边引来无数看客,看到险处,连声惊呼,遇到精彩处无不拍手连声喝采,吓得树上的几只小鸟拍拍翅膀飞走了。几个回合之后,双方难分胜负,鸣金收兵。

  那是一张黑白旧照片,留在母亲的相集里,保存了我们曾经的一段岁月。

  凝视这张照片,体会一种心情,一种时光重返的心情。

  照片中的小个子少年侠客就是我,稍长者是我二哥,当时我兴许只有八九岁吧,还是一个毛头小孩,扭过头冲着镜头,嘴角露出青涩的笑容。照片左上角那若隐若现的高高大大的黄桷树曾是我们玩耍的好去处,树冠浓密,遮风挡雨,也是让我痴迷的一种树。我们曾在树上树下玩闹,与树为邻,与树做朋友。那具有川东特色的人字型瓦片屋看起来那么熟悉,犹记得小时家里垒墙造屋之事,请了几个筑墙的师傅,用新鲜泥巴打造家里的墙,热火朝天忙上三五天,然后顶上架梁、上檩子、铺瓦,又在墙外面涂上白色的石灰,后来家里的房子又换成了砖房,上面还是铺上青瓦,屋顶加上几片亮瓦,用于采光。许久不见,甚感亲切,因为我在这样子的屋子里生活了十几年。

  自从看过了第一部武打电影《少林寺》后,我的内心就升起了豪情壮志,每天都热血澎湃,誓要将习武进行到底。还有那些武打电视连续剧,从《霍元甲》到《陈真》,再到《霍东阁》,看得我们如痴如醉,恋恋不舍,以致于后来纷纷效仿。

  那时我们还住在旧院子里,屋前有一个大院坝,父亲也是个热爱运动之人,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习武用具以成全我们的小小英雄梦。一个小小的举重石礅用来练习力气,是曾经当过石匠的父亲亲自替我们打造的,可惜我人小力微,连头顶都举不过,父亲却一口气能举几十个。旁边还立了一个吊在半空的沙袋,用以接受我们稚嫩的拳头的袭击。屋檐下还吊着一个木质单杠,可以做引体向上。

  关羽有青龙偃月刀,张飞有丈八蛇矛,我则找了一个杨树木棍权且当我的兵器,我细心地将它打磨得光光滑滑的,后来将一套自创的“孙猴子”棍法练习得炉火纯青,连二哥都惧我三分,但被他批评说是毫无章法,不成大气。管他的,我只管将棍子舞得两耳呼呼生风,心生惬意。而二哥则主攻铁砂掌,后来还练习了几天拳击,偶尔在我的身上练两拳,让我看见他的拳头就心生寒意,好在二哥对我疼爱有加,否则我肯定得饱饮老拳了。有空过过招,无事练练拳,童年的时光就在此悠悠而过。

  记得那是个春节假期的午后吧,沐浴着冬日里难得一见的阳光,每年春节走亲访友的例行串门这次聚到了我们家里,吃罢午饭,我和二哥初生牛犊不怕虎,当众表演起武术来了,你来我往开始“拳脚相加”练起拳来,引得来家串门的姨娘们热闹围观,还有我亲爱的外婆,那时还在,身体也还硬朗。我们的父亲用那架“海欧牌”黑白相机为我们拍下了这个正在过招的镜头。时隔多年,看到这张旧照片,又仿佛感受着当时当日的温热,弥漫开来,在这寒冷的冬日。

  年岁稍长,瓦片房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黄桷树也没有了,我们搬进了宽敝明亮的楼房,从此告别了我们的过去,连同那些举重礅,我的沙袋,我童年的习武场。也是在那一年,二哥考上了大学走了,毕业后在外地生根了。我们昔日的练武场也被密密麻麻的高楼取代了,也掩盖了我无数纯真的童年梦。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我的童年习武的梦终于彻彻底底被日益繁荣的现代文明所掩盖,只留下了那些泛黄的黑白旧照片……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