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满诗意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36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晚上,我和孩子洗漱之后说:

  “玄玄,我们睡觉吧。”

  “好!”

  我们躺在床上,我问他:“今天晚上我们是唱歌还是背诗?”

  “背诗。”

  “背什么诗呢?”

  “《蜀道难》和《将进酒》。”

  于是,我便开始背诵:“噫吁唏,危呼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如果孩子困了,一般会在《蜀道难》或者《将进酒》的诗意中朦胧入睡;如果不困,就还得加上《渔家傲》等好几首其他的诗才能睡着。

  我的儿子从小不爱睡觉,每次都是我唱着歌悠着睡觉。到孩子两岁时,我会唱的歌他差不多全都唱会了,而且天长日久,几首歌翻来覆去的唱,我自己都厌烦了。这时候只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喜欢音乐,以至于现在连哄孩子睡觉的歌也没有几个。

  有一天早晨,我领着孩子去买牛奶。雨后的清晨,空气异常的清新,我不禁想起了王维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于是我一边吟诵,一边把诗的意境讲给孩子听,也没指望他能听懂,主要是自我满足陶醉一下。谁知讲过一遍之后,儿子便说:“妈妈,还讲!”

  这样一直到家,我讲了三四遍,他就差不多把这首诗记住了。我很惊奇,两岁半的孩子能记住这么长的诗,也许他真的有这种悟性?

  受到这次的启发,我决定把睡觉时的唱歌改为背诗。第一次背的就是我少年时学会的第一首长诗《蜀道难》,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于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我便给儿子背诗听,《蜀道难》之后是《将进酒》。我只背诗,不讲诗意,因为很多时候我都很累,满心盼望着孩子能早点睡着,要是儿子听懂了,没完没了的问我,那得什么时候才能睡觉啊!

  对我的做法,丈夫不以为然:“你给他背那么难的诗,有什么用啊?他根本听不懂,也记不住。”我说:“我也没指望他听懂记住,只要能消磨时间就行了。”

  然而出乎我们的意料,两个星期后,在我的简单提醒下,儿子差不多可以把《蜀道难》全篇背诵了下来,又过了一个星期,孩子就已经完全能够独立背诵了。不久,《将进酒》也会背了,随后《渔家傲》、《登金陵凤凰台》等我喜欢的常给他背诵的诗他差不多全都背会了,逼得我只好去背新诗以满足他。更让我惊喜的是,他居然自己明白了一点诗中的含义。

  有一天我不知为什么惹他生气了,他瞪着我大声地说着《蜀道难》里的诗句:“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我奇怪地问他:“玄玄,你说这些干什么?”他回答:“我吓唬妈妈的。”

  还有一次,外面下雨,他吵着要出去玩,我说:“好孩子,你看外面雨下得那么大,又刮着风,怎么出去啊?”他歪头想了想,说:“就是‘深秋幕帘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我高兴地连连点头。

  古典诗词的意境点点滴滴的渗透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给孩子讲“指鹿为马”,说这是秦朝的故事,儿子就说是“秦时明月汉时关”的秦;看到公园里鲜花盛开,儿子就说“黄四娘家花满溪,千朵万朵压枝低”;我带他去小朋友家玩,看到人家挂历上的大瀑布,他就叫着我:“妈妈,看!遥看瀑布挂前川。”优美的诗句从孩子的口中不经意地说出,给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也许我的儿子成不了诗人,但我愿意他的童年笼罩在诗情画意的氛围之中。我这个做妈妈的不懂艺术,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只能把一份诗情献给孩子的童年。让他徜徉在诗的王国里,感受真善美,了解历史,认识祖国,在心灵中留存一份美丽多彩的记忆。

  后记:

  这篇文章是六年前写的,当时孩子三岁左右,跟着我背会了很多唐诗宋词。不过并没有坚持下来,到了孩子四岁左右,他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和爱好,专注于科学知识、折纸画画等,拒绝再跟我背诗。我几经努力纠正不果,终于向孩子投降,转而支持鼓励他自己的爱好。然而这段背诗的经历却并没有白白浪费。后来他上幼儿园甚至上学以后背会的诗很多都忘记了,但这些在他三岁左右背会的《蜀道难》、《渔家傲》却是他“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张口就来的诗句。不仅如此,因为有过背诗的历练,他的记忆力十分出色,不仅节约了他的学习时间,也提高了他的学习效率。前两天我们躺在床上偶尔谈起这段往事,我说我还有《琵琶行》没教你背呢,孩子叹气道:“妈妈当时你怎么不把《琵琶行》也教我背会呢?那时我背诗一点都不累,现在背这么长的诗,太难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