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忘情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33  新浪育儿 莫道闲云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莫道闲云原创:

  我的面前是一只高大的木桶,一只先前人们用来洗澡的木桶。如今是游人瞻仰的古物,特别是年轻人都爱探头向木桶里寻个究竟,然而木桶里空无一物,连尘土也没有。人们都说这是一只忘情桶,一只能让人忘掉恼人心事的桶,不知有多少人因这只桶模糊了风花雪月烟云事,但有一个书生在桶前不得不提起。

  书生是哪朝哪代人没人记得了,书生姓名也没人记得了,也许是张生,或是李生,反正是一个年轻人。这只桶是书生家的,大家都是这样说的。那年书生赴京赶考落榜了,他垂头丧气地往家走,在村口的时候遇到了一队迎亲的人,风把轿帘掀起一角,恍惚中书生看到轿里坐着的是与自己定过终生的某小姐。要不是对某小姐的思念,轿帘缝间的一眼是不好认准一个人的,书生认准了。又一个打击等待着书生的归来,还没从名落孙山的阴影里走出来,相爱的恋人就在他回到家的当天上了别人的花轿。书生夺过路边卖肉人的刀冲向那位在轿前骑马的新郎。书生毕竟只是书生,离马还有老远的地方,他就被人按在地上,刀被人夺了去,命也险些被人夺了去,好象还是新娘发了慈悲话,大伙儿才把一息尚存的书生抛在了路边。书生的家人闻讯把他架回家,找郎中诊脉,原不过是皮肉之伤加上旅途积劳,并无性命之忧。

  以书生夺刀的动机想必是要与人同归于尽的,书生在屋内昏睡,他的家人就在门外轮番看守,以免书生醒来又要滋事。然而子夜时分,看守的人发现躺在床上的书生不见了踪迹,这下一家人可急坏了,四处寻找书生都没有音信。书生家沮丧异常,混乱过后死一般沉静下来,人们听到间断的鼾声从木桶里传出,这才在书生家洗澡的木桶里发现了沉睡的书生。父母推他醒来,他只管闭目说要酒,开始怕伤身体不曾给酒,但三天过后书生滴米未进,再说要酒,就给了二两,书生饮过酒依然入睡。此后书生就在木桶里安身立命,每日二两酒,终日梦中游。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忽一日,有一位和尚敲响了书生的家门。至书生家出了这事,鲜有人来访,书生的父亲慢手慢脚地开了门,一位老和尚闯了进来,开口讨要木桶。书生的父亲说:“木桶倒是有,只是儿子占着,只要师傅能叫儿子腾出桶来,桶就送给师傅。”和尚点头进了放木桶的小屋。

  和尚对木桶中的书生说:“今天碰见了那两个人,你说啥?”书生只管闭目笑。和尚说:“让他们去死吧!”书生还是笑。和尚说:“你是要以一个笑字对天地了。对他们两人也是笑了,笑就是祝福!对心中最恨的人还以笑相对,对芸芸众生又何必隔这一层桶呢?”书生听罢就睁开了双眼,从木桶走了出来。书生走出木桶后,转年又去赶考,这回中了状元。他异地为官,客死他乡,以至后人都淡忘了他的名姓,倒是这只木桶在老僧的禅房一直保留至今,成了这个小庙传世的珍藏。

  桶与通谐音,心中症结,书生想通了这事就过去了。想来也是,书生在木桶里约束了自己报复他人的念头,也产生了耻于见人的遁世之心,幸亏和尚指点,在书生心平气和的时候点透那一层隔在心中的遮了阳光的薄纸。一个人为爱疯狂的时候需要一只木桶把自己约束起来,以免做出不可收拾的蠢事,一个人为爱所累的时候需要从这只木桶里走出来,离开了木桶还原世界本来的模样,丢开木桶之囿就是海阔天空。

  有些人天生就有面对打击的本能,从不把什么事放在心上,而有些人生来与世总有一点隔阂,不经世就不会明理。没必要笑书生笨拙,也不必要自我欣赏。就象有人早晨喝牛奶,有人只是喝白水一样,大家都是吃了一次早餐。木桶不是累赘,放在心里做个防备,也许不会失恋,但失意总难免。生活也好、事业也好,激情高涨的时候不必张扬,多一点克制未必不是好事,郁闷消沉的日子无须自闭,少一份虚荣肯定没有坏处。当年书生家洗澡的木桶如今成了涤荡后人心灵的神秘之物,往来的游客争相把手臂伸进木桶,把木桶擦得一尘不染,成了小庙里最靓丽的景观。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