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8:46  新浪育儿 小心x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小心x原创:

  在育儿的路上,总能听到或看到“欣赏”对于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书中总是教导我们该如何学会欣赏孩子,因为懂得欣赏才能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却常常不得要领。

  近日迷上唱歌,虽然五音不全却也不能打消这种劲头。在网上搜索到了谱子,拿回家学习,嘿嘿,可用功了呢。一边用右手弹出音阶,一边跟着节奏演唱,别说,还真能把跑的调儿给找回来。次日,为了在小儿面前显示一把,在他练琴之前先给他弹奏了一遍,谁知小儿在旁竟为我坚起大拇指,还面带着欣赏的笑容。这可让当妈的我不知道咋好,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小小的满足感。 小儿的举动又带动着我弹了N遍之后,方才罢休,因为怎么也不能对不起儿子为了我竖的大拇指呀。

  每次为他做好晚饭,小儿都会拍拍我的背,说:妈妈,你做的饭可真好吃,是我吃到的最棒的饭菜了。即使我只为他做了个汤或者粥之类的,他也会这样对我说,这无疑是对我莫大的鼓励啊。

  小儿在无形中学会了欣赏别人,这可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但也着实的欣慰了一下下,毕竟那才是个小不点儿的男子汉,懂得欣赏别人,是值得我骄傲的。

  姐姐家有个大小儿两岁的小表哥,学习成绩相当出色,每年的小奖状都花花的往家拿,已经贴满半个墙壁了,这让我好不妒忌羡慕与眼馋哪。那些奖状里,不是“数学小能手”、“三好学生”就是“优秀班干部”,反正一堆一堆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没间断过。可是我家小儿上了半年的学了,一张奖状都没往家拿过,甚至连100分都没给我考过,除了让我帮助班级无偿复印考试卷子得了几朵小红花之外,再没有其他收获。我,实在可怜哈。

  小表哥和他同在一个托管班,就连托管班的老师都觉得小表哥样样都比他强。因为小表哥的作业从来都不用检查,而且还全部过关,而小儿的作业即使检查了,也不会全部过关,老师和我好像都没有什么办法。因为在这方面我管理不是那么严格,因为我觉得只要做对了即可,即使有不会的,我一般情况下也很少给他讲,我总觉得他应该独立完成他的作业,如果加进我的东西,会让他有所依赖。所以他的作业很少会有满分,这个我多少要负些责任的。我总是希望在他出现不会或者错误时,给他一个教训,也许这样会更能加深他的印象,让他自己知道错在哪里不会在哪里,下回就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错误。

  话都扯远了,呵呵。小表哥反正样样都很好,在心里,有时候我也会稍稍做个比较,虽然这对于小儿并不公平。小表哥和小儿在一起玩时,经常会听到他骂小儿“笨蛋”、“笨猪”,这样我真不受用。我不喜欢孩子们这样进行人身攻击,虽然他们只是孩子,但我也会时常提醒小儿不要像哥哥那样,我总是希望孩子看到别人的长处,短处要学会忽略,但却总拿不出什么得当的方法。

  和小儿在一起时,我也尽量来发现他的长处。比如他总是拿不到一百分,但我却鼓励他,告诉他,一百分虽然很好,但并不是很重要,你看你也完全可以得到一百分的,只是个别的字写得模糊而已,下次再认真一点儿,说不定就可以拿到一百分。星期六上午去跆拳道馆,教练让他们出去沿着马路来回跑五公里,回来后又做了十圈的蛙跳,他都坚持下来,虽然他是那个班里最小的也是最胖的,能坚持下来就已经很出色。教练特别好,不但鼓励他,还表扬了他呢。小儿回来后跟我说,妈妈,其实我和他们差了好大一截呢,我一直落在后面。我紧紧地搂着他说:“能坚持跑下来,你就是最出色最棒的啊!”这中间,我觉得教练给他的表扬与鼓励对他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每次练习新的曲子,他总会有点懊丧,说自己不是天才,怎么也弹不好。我就告诉他,刚刚学的新东西,天才也是要练习很多遍的,如果天才一遍就能弹好,那你一定不超过十遍,不信你边弹边唱的来试试,如果你十遍就弹好了,说明你也要成为天才了。小儿都是很相信我的话,果真就弹起来,有时候几遍就会顺下来,就自己夸自己,妈妈我也是天才啦。看着孩子开心的笑容,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在学习生活中,鼓励与表扬总是分不开,但是,它们也都是介于欣赏之间。能正确的欣赏孩子,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儿,但只要我们努力去做了,有一天,你会惊讶的发现,欣赏原来就藏在你的口袋里,那么容易就能掏出来。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