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生来世的娘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00  新浪育儿 donglin125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onglin125原创:

  在那个一百来户的小山村里,我不是您亲生的女儿,这不是秘密。不是秘密被人提起也不会觉得难堪,可我的亲爹娘也住在这个村子里就有点麻烦。

  小时候在街上常有闲着没事的婶婶大娘问我:“小草觉得哪个娘亲呀?”想想那时候的我是多么不懂事,常当着您的面说:“这个娘亲。”但您不在身旁时,我说:“那个娘亲。”这话肯定也曾传到您的耳朵里过,但您从没有责怪过我。

  只是有一次农忙时节,我去亲爹娘家里玩了,您手里的活忙不过来,就随口说:“这孩子就知道去她二娘家玩,也不回来帮忙干点活。”正帮您干活的爷爷说:“孩子还小呢。再说去她亲娘家玩会儿怕什么?”其实也没什么,可您就跟爷爷翻了脸。这不是您的作派,您一直是个孝顺的儿媳妇,您常说您自小没了父亲,嫁过来后,就觉得爷爷人好,所以咱家做什么可口的饭菜您都会先盛上一碗给爷爷端过去,爷爷说什么,您也总是“好、好”的答应。这次您竟为爷爷不经意的话翻了脸,为这您竟两天没跟爷爷说话,直到莫名其妙的爷爷问您:“小草她娘,你怎么了?”您又笑着说:“没事,爹,累的。”

  我十一岁时爹去世了,为给爹治病、办丧事,您将家里能卖的家畜都卖了,我躺在房后的草垛里偷偷地哭,我看您卖东西我害怕,村里有个小孩,他爹死了,他娘就卖掉家里的东西改嫁了,但我不敢问您。十一岁的我第一次开始考虑未来的事,我想象过如果您不要我了,我该怎么办?为此我偷偷将几个硬币装进玻璃瓶里埋进屋后的杏树下。半夜我听见来咱家的四姨劝您改嫁,说:“小草也不是你生的,她爹娘就在本村,人家万一把孩子要回去,你一个人怎么办?”您只是哭。

  我听话,不出去玩,您让我干嘛我干嘛,我怕您真的改嫁走了不要我了。亲爹娘在本村,可我觉得那不是我的家。您那几天总沉着脸不说话,半夜听见您哭我一动也不敢动,假装翻身背过身去偷偷地流眼泪,可我哭着哭着就睡着了。我越小心越出错,你做饭我跟在您身后转来转去,您说:“小草出去耍耍,一会儿回来吃饭。”

  我答应着出了门口不敢走远,我怕我回来您就不见了。我支着耳朵听着,您一叫,我就快速答应着往屋跑,跑进门来没看见门边的暖水瓶,一脚踢倒了家里仅有的两个暖水瓶,嘭地一声全碎了,随着我的尖叫您冲过来,一把把我从热水地上拉开来,提起两个壶看看内胆全碎了,您回身就给我屁股一巴掌。我哭了,您也哭了,您边哭边骂我:“你瞎了眼了,就这么两个水壶,碎了用什么?你怎么那么不懂事呢?”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您第一次打我,您都没问问我是不是烫着了,只关心那两个壶。我哭着跑到屋后草垛边,我想:“如果您提出改嫁,我绝不拦着您。但我也不回那个家,我一个人在这个家过。”晚上,我先睡了,半夜被脚上的烫伤疼醒了,看您正端着碗往我脚上抹鸡蛋清,边抹边哭。因为没钱买暖瓶胆,咱家有两个月喝热水现烧。

  后来四姨又来,晚上我躺在您的右边,四姨躺在您的左边。我躺在被窝里装睡,连您问我喝不喝水我也不答应,长大了才知道只有没睡着的人才是叫不醒的。四姨试着叫我:“小草!小草!”我假装睡着了。然后听四姨说:“你想好了没有?趁现在还年轻。万一你老了,小草不管你怎么办?找个人家,知冷知热的。”我又听见您小声地抽泣,您哽咽着说:“姐姐,你别说了。孩子是我养大的,从一岁多养到这么大,我离不开她。再说我自己养的孩子我知道,小草不是那没良心的孩子。我不嫁,我们娘俩滚着过吧。”四姨说:“妹妹,你可想好了。小草还小,你们娘俩以后日子怎么过?”您说:“人怎么不是一辈子,我们娘俩谁也舍不得谁,这些天我想了,撇了小草,我下辈子没好日子过。”说着,您回手给掖掖被子。听您这么说我放心了,我睡着了。

  记得初中时我住校,每周回来一次,每次您都提前将干粮、换洗的衣服准备好,这都没什么,哪个做母亲的不都是这样的。每次回来,在胡同里我就开始喊:“娘!娘!”您有时候答应,有时候就站在门口笑嘻嘻地等着,我总要拱到您怀里,手从您衣服底下伸进去,摸摸您的乳房,您总是笑着嗔怪:“多大的闺女了,还摸?都快跟我一样高了,还没个正形。”

  有一个周末回来,我刚进屋您就从碗柜里拿出个东西说:“来,小草,给你个稀罕东西。”我从小就馋,您像个魔术师般常能从坡里干活回来,从兜里掏出几个野果,或从筐底摸出几个麻雀蛋来。我欣喜地接过来,是手掌长的黑黑的细茄子般的东西,这是什么?您说:“前边你大娘家小哥哥当兵回来捎回来的,说叫什么蕉,我去人家要了一个让我尝尝,给你留着呢。”原来是香蕉,因放得时间久了,外面皮变黑了。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吃香蕉,也是最好吃的一次。

  快初中毕业时,一直支付我初中学费的亲爹问:“小草,还想继续上学吗?”我咬咬牙说:“不想上了。”亲爹说:“不想上就算了,女孩子上那么多学没啥用。”回来跟您说,您说:“不上就不上吧。”一下午没见您,后来听邻居说您去给爹上坟了,您哭着说:“我对不起你,没办法供小草继续上学,我对不起你啊。”爹曾经说过:“我家小草要是能考上个中专,我就知足了。”那时候的中专,就是村里的状元了。

  我在家跟您干了半年的活,一直上学的我即不会干,也怕累。天天嘟着嘴,您逗我我也笑不出来。刚过完春节,您就托人给我远在京城的姑家表哥写信,让在城里给我找个活。记得那天傍晚,您问我:“小草,晚上想吃什么饭?”我说:“喝大米粥。”我从小挑食,不爱吃的东西一口也吃不下,您习惯做饭前问问我吃什么再去做。

  粥刚熬好,姑父来接我,说明天坐长途车去北京,今晚先把我接到他家住。您说:“吃了饭再走吧。”姑父说:“天黑了路不好走,晚饭让小草在我家吃吧,赶紧给她收拾收拾东西。”您快速往我书包里塞了几件换洗衣服,说:“她姑父你喝点儿水,稍等一等。”就出去了。过了一会儿回来,手心里攥着五十元钱,说:“钱千万装好了。去北京好好听你哥的话,有事跟你哥嫂子商量。”您送我到村口,路上您没说话,我也没说话,我怕一张嘴就哭出声来。分别时您连看我也没看,只是跟我姑父说:“跟她哥嫂子说,多说着她点儿,还小不懂事,该说的说,这去就给他们添麻烦了。”

  好多年过去了,有一次您说:“自从你去了北京,我有两年多没喝过大米粥,一看见那粥,我就想掉眼泪。那年你去北京连晚饭没吃就走了,也不知道你饿不饿。”

  我说:“我早忘了。”

  不知是什么样的缘份,让我们今生做没有血缘的母女。如果生命是一个轮回接着一个轮回的话,我只奢望着下辈子您还是我的娘亲,是血肉相连的娘亲。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