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念那泥巴飘香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55  新浪育儿 绿叶满枝花芬芳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绿叶满枝花芬芳原创:

  女儿早就嚷着要橡皮泥,今天下午接她的时候顺便给买了一小桶。回到家,她便忙活起来了,又是切又是捏,又是搓又是拍的,一会儿包了个水饺,一会儿又搓个长条,忙得不亦乐乎,也不像个跟屁虫一样围着我转了。看着她兴致勃勃的样子,我的思绪飞到从前,回到我的童年,回到那泥巴飘香的岁月。

  我的童年记忆里,布娃娃、积木、变形金刚、小汽车等玩具,别说有,就是听也没有听说过,然而孩子自有孩子的乐趣,我们有的是小石头、小木棍、小花草等,其中玩的花样最多且百玩不厌、变化无穷的就是泥巴:想做汽车有汽车,想做手枪有手枪,喜欢放炮就放炮,喜欢培燕窝就培燕窝。如果哪位巧手的叔叔伯伯来了兴致,给捏一个一吹吱吱响的泥哨,足够我们美半天的。别看泥巴不起眼,带给我们的乐趣却是无穷无尽,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

  在玩泥巴的众多花样中,我们最喜欢最擅长的玩法是放炮和泥钱还有培燕窝,至于做汽车和手枪,因为比较细致和费事,需要细心和耐心,我们很高兴的时候才做。

  放炮简单又有输赢,把对方手里的泥巴全部赢过来,对哪个孩子来说,都是不小的诱惑。只需要把泥巴捏成圆圆的小碗状,狠狠的摔在地上即可,谁摔出的窟窿大,对方就用手里的泥巴给补上,尽管简单却也有小小的技巧:比如捏的薄一些,摔的猛一点。女孩子力气小,常常赢不了男孩子,所以这是男孩子最常玩的。

  泥钱就复杂了,做的时候要用两个废电池头上的红盖,先把泥巴搓成圆圆的小球,夹在两个红盖中间,中间穿一根小木棍,挤在一起滚结实,把红盖剥开,一个圆圆的,直径三厘米左右,厚约一厘米的泥钱就做好了,如果厚约两厘米的,来的时候一个就顶五个用了。因为比较复杂,常常一次做许多,晒干了慢慢玩。比起做来,玩的时候就简单多了,只需抓一把,随便往地上一撒,用一根小木棍拨一下就可以了。只要你拨的那个能压住另一个,它就属于你了,可以再拨一次,否则就要让权了。这是女孩子比较喜欢的玩法。

  至于培燕窝,常常人多的时候玩,大人刚从地里推来的新鲜泥土,潮湿又有田野里的芳香,一群孩子便围一圈,一只小手培在里面,另一只小手拍结实,一面拍,口里还念念有词:燕子燕子窝呀!燕子燕子窝呀!然后小心的把小手拿出来,看谁培的洞大,看谁培的壁薄。

  记得,那时哥哥是最喜欢做汽车的了,尽管我们很少见到汽车,坐的时候却是有板有眼的:做上高高的车头,再做长长的车斗,还要做上圆圆的轮子,轮子用木棍穿起,架上车头车斗,晒干了,可以小心地推着走 。而我最喜欢的是捏小狗,尽管捏不像,却鼻子眼睛尾巴都给它捏齐了。妈妈有空闲的时候还会给我们捏能吹响的布谷鸟,身子像鸭子,头上有角,头顶到脖子下面有连在一起的洞,用手捂住一吹便发出:布谷,布谷的响声。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奢侈的了,因为妈妈太忙了。

  直到现在我还是最喜欢小雨过后,泥土路上淡淡的泥土芳香,只是现在别说城市里,就是乡村也很少有泥土路了,所以每次回家,我都要抽空到田野里走走,呼吸一下田野里浓浓的泥土芳香。在田里劳累了一辈子的父亲总说:土地是有灵性的,只要你对它好,它就会给你回报,只有人辜负它,它不会辜负人的。

  然而,不管怎样,泥巴飘香的岁月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那些美丽的往事只有在梦里出现了。我们的孩子有了布娃娃,有了积木,有了变形金刚,有了彩色的橡皮泥,有了玩具汽车,手枪,却永远呼吸不到泥巴的芳香了。

  那么,有空的时候,让我们带孩子到田野走走,让他们呼吸一下泥巴的芳香,体验一下泥巴带来的欢乐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