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过沧海的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29  新浪育儿 尘兮如忆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尘兮如忆原创:

  朋友小米34岁的时候,终于成功地把自己嫁了出去。

  小米给人的感觉象一口古井,从容淡定,但我知道,这口古井当年是如何的波澜壮阔。

  小米命运多舛,真不知道命运是什么,贝多芬一再说:要紧紧扼住命动的咽喉。也有人说:不屈服于命运。小米浅浅地喝了一口咖啡却说:我只想做与命运同行的人,不超越,也不想被它抛弃。

  9岁那年,家中失火,小米是家中老大,父母在抢救出弟弟妹妹之后才把小米从火海中抱出,小米二度烧伤,脸上、手上、大腿上,触目惊心。植皮后,容貌渐渐恢复,但终不复往日秀丽。

  17岁的小米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父亲诊断出慢性乙肝,于是母亲长年陪同在外地住院。当年,妹妹要参加中考,而弟弟刚小学毕业。小米没有一句埋怨,在家中撑起一方天,督促弟妹学习,买菜做饭,晚上给弟妹洗衣兼缝缝补补,小米没有放肆、任性、张扬的花样季节。这样的日子持续到妹妹中专毕业,小弟考上大学。

  此时,小米已经23岁了,恋爱的年龄。小米跟同龄人一样心怀梦想,憧憬幸福,小米说她的经历她的生活是不适合一见钟情的,她追求的是一种平凡的生活中慢慢培养出来的感情。

  小米跟同事陈洋相爱了,共事多年,无形中形成一种默契,由仰慕转化为爱恋,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这场恋爱得到了同事的祝福,却遭到了陈洋父母的极力反对。

  恋爱三年,陈洋终敌不住父母的苦苦请求、以死相逼,选择离开,随父母调离另一城市,半年后,小米听到陈洋结婚的消息。

  对于这场爱情,小米始终没有抱怨,她很平静地放手,很真诚地祝福,之后,便只字不提,只当,从不曾发生。

  可是,在以后的许多年里,小米靠回忆生活,她沉浸在旧日初恋美好的遐想里,在夜半时分打电话向我倾诉。我为她不值,恼她气她甚至嘲笑:不要打电话来骚扰我的清梦,你尽可以学旧时寡妇,撒一把铜钱在地,然后关上灯,一个一个摸着捡起,日子也好打发,真不明白你这样做是为什么?小米在那头轻轻地笑,然后叹气:只为了多年后,他想起我时依旧美好、依旧心痛。

  多年后?我冷笑。仅一年后,陈洋有了孩子,从此老婆孩子热坑头,忙得不亦乐乎,哪有想她的功夫?

  小米的母亲托朋友介绍男朋友,小米一概回绝,理由虽牵强却决然,父亲病重,理应孝当先。

  31岁时,小米父亲病逝。其后不久,收到陈洋一个短信:不敢忘,是眼前你仁慈的胸怀;凝眸刹那,为你感动千年。

  这么多年过去了,尘埃落定,时间淡化一切,那场爱情在小米的心中如一粒砂被层层包容,连同小米一起透露着珍珠般的晶莹与光泽。

  小米很平静地回复: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写到此,我想我描述的很象是一个坚韧、贤达的女人。其实不然,小米也有颓废的时候,时而小聚,小米叹:瞧你幸福洋溢、志在必得的神情,叹——我什么时候也能遇到我的真命天子呢?

  “当然能了,你的真命天子就在你的屁股后面?”我好似恶作剧。

  “什么?”小米装做不知回头看。

  “只要你昂首挺胸、坚持做你自己往前走,后面自然会有真命天子跟上来,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会时时刻刻为你祝福。”我握着她的手真诚地说。

  幸福果真如约而至,虽然晚了一些,但总比等不来的强上千倍,比握错的幸福强上百倍吧。

  小米结婚那天,我携夫牵子地奔了去,推杯摇盏间,小米笑得开怀,看得出很幸福,34岁的女人,第一次享受到被宠爱的感觉。而我,恍若隔世地看见自己的17岁,缠绵的爱情。

  是谁断定飞过沧海的蝴蝶注定要断翅?飞过沧海的蝴蝶如凤凰涅檠,不是断翅,而是双翅上布满滴滴斑点,每一个斑点都如同前世苦苦挣扎、坚持的泪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