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过错与我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28  新浪育儿 dulan876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dulan8769原创:

  作为母亲,孩子的成长除了带给我们快乐和幸福之外,也常常会为他们犯错误而烦恼。我的孩子也一样,聪明懂事乖巧之外,也经常不听话,偷懒不写作业,甚至撒过谎,偷拿过我的钱,乱买小食品等等,这些都遇到过。开始时我气得不行,心想怎么会这样的呢?我没教过他啊,这孩子跟谁学的这么多缺点?我就忍不住生气地大声批评他,甚至不理睬他,直到他眼泪汪汪地向我认错,时常我还余怒未消。可是治标不治本,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旧错依然常犯,新错也层出不穷,让我十分无奈。

  后来有一次别人夸奖我的孩子出色,我沾沾自喜地说,当然了,那是我培养的好,你没看是谁的儿子呢。然后我突然想到,孩子从小到大是我一手带过来的,他的优秀出色我都理所当然视为是自己教育的结果,那么他的过错缺点毛病就跟我无关了吗?仔细思考之下,不禁悚然而惊。

  孩子在成长,他不可避免的逐渐会接触更多的世界,认识更多的朋友,这中间有好的行为,当然也有不好的影响。孩子出现了问题,除了受到外界的影响和自己的是非不明之外,主要还是因为我关注不够、教育不力,一度放任才出现的啊。那么小的孩子,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有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呢?图安逸不写作业,怕妈妈不同意而偷拿钱买自己喜欢的小玩具,怕妈妈批评而撒谎,也都是每个孩子正常的心理。而且谁没有缺点呢,我小时候也犯错误,也说过小小的谎话,我现在对工作有时还偷懒呢,孩子出现问题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不正常呢。

  所以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会跟他心平气和地谈,共同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帮助他分析,问题如果不改正不注意可能带来的糟糕后果,因为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想起一件他小时候的事情。那是大约3岁多的时候,有一次我做饭,他跑到厨房,非要帮我端刚出锅的汤不可,我说不行,这个烫,他不相信,执意要端,我跟他讲不明白道理,只好说,那你试着先碰一下吧,他碰了一下,马上缩回了手,这回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烫”,再也不说要帮我端了。后来我就时常拿这件事情举例,说有些事情是可以尝试的,因为结果不会很严重,有些事情是不能尝试的,比如你从楼上向下跳,可以尝试吗?孩子连忙说,不能,这个不能尝试。是啊,类似的事情很多,有些事情因为你年龄小不明白问题的严重性,但妈妈知道,告诉你不能尝试那就是千万不能尝试的,你要是非要尝试,后果就像从楼上跳下一样,谁也无法挽回了。比如说撒谎、偷拿妈妈的钱虽然数量不大,情节轻微,改正了就不要紧,但如果不意识到,不及时改正,将来养成习惯了,就会变成坏孩子了,那就像从楼上跳下来一样后果不堪设想。你有想法有要求可以跟妈妈说,妈妈会认真考虑你的意见,尽可能满足你的小小愿望,如果是妈妈不能同意的,那就是一定不可以做的事情,你不高兴也不能做!孩子听了我的话,认真地点头,从此后再也没有做过撒谎、偷拿钱的事情。当然偶尔偷懒写作业不认真,贪玩等小过错还是适时而发生的,一般情况下我只会督促提醒,或者轻描淡写的批评一下。圣贤之人都有过错,何况一个小小的孩子,我们不应该求全责备的。

  很多时候,我是与孩子一起分担责任的。上学期期中考试他的数学成绩考得很差,竟然跌下了九十分,我看到他的卷子,错了很多不该错的地方,做完的题忘写得数,加法当减法算等等,我特别生气,可是转念一想,那段时间我自己忙于工作,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根本没有过问过他的学习,所以也不能全怪孩子。当天晚上,我放下一切工作对孩子说,我们认真讨论一下这次期中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这个首先要怪妈妈,这段时间一直对你关注不够,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妈妈先批评自己。孩子听我说到这里,赶忙说,不是的,妈妈,主要是因为我自己贪玩,心思没放到学习上,跟妈妈没有关系的,一边说一边流下了眼泪。我说妈妈当然有责任,是教育不到位的责任;你也有责任,是努力不够、重视不够的结果。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改正,要是妈妈疏忽了,你想着提醒妈妈;要是你贪玩了,我就督促提醒你。我们互相监督好不好?妈妈相信下次你一定能考好的。孩子破涕为笑,说,妈妈你放心吧。从此以后果然自律了很多,期末考试依然成绩优秀,还评上了优秀学生。

  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可能不犯错误,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母亲,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除了批评孩子,还应该有勇气承担自己的责任,和孩子一起直面问题,共同改正解决,这样更会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和领悟,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