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酸酸辣辣话凉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8:47  新浪育儿 wt小城雨滴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wt小城雨滴原创:

  我算是个美食爱好者,从小到大,爱过的美食无数,但都不及我们新疆凉皮让我从小到大的追遂和痴迷。

  大约六七岁的时候,经常放弃吃冰棍,拿着爸爸妈妈给的一角、五分零花钱到巷门口的凉皮摊要上一小撮,拌着醋和辣子,调点蒜汁,别提多美味了。一两口吃完后,酸酸辣辣的余香刺激着舌上的每一个味蕾,辣得我直扎舌尖,香味直泌心脾,迷恋到今。其实对凉皮的爱恋不只是我,但凡是新疆人都对那种酸辣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说起别的小吃还有些人爱吃有些人不爱吃,但说起凉皮,可能大部分人都有在凉皮摊前感受酸辣刺激的爽快感觉。

  我们新疆的凉皮和陕西的凉皮不一样,陕西凉皮是米皮,用米做成,白色。而新疆凉皮把面在盆里用水一点一点的淘着洗,放些碱面,面色发黄,洗出来的面叫面精,面糊在大箩里涮,然后在蒸锅里蒸,蒸出后再抹匀油,黄澄澄的一张一张码在一起,连同面精一起就成了凉皮。

  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有一个大蒸锅,也有几张箩,妈妈闲时也给我们做凉皮吃,家里的调味简单,仅仅就是酱油、醋、辣子、蒜、盐和味精,顶多放些香油,仅仅如此,我们也跟吃上了山珍海味似的满嘴吸溜吸溜。

  街上卖的凉皮不仅调味丰富而且还拌有特制的卤汤和蔬菜,掺点凉粉,特别要多放些辣子油,黄黄、红红、绿绿、白白交织在一起,一碗劲道开胃吃了还想吃的酸辣凉皮就这样让我们新疆人牵挂几十年,有些人甚至是一辈子。虽然经常吃凉皮,但我家每到过年都会有人提上一碗和鸡鸭鱼肉摆在一起,最先见底的还是这道本不应该摆上年饭的凉皮。

  两年前和老公去港澳、深广珠旅游,从港澳回到珠海,才离开家三四天,南方清淡的饭菜就让我们思念起家乡那浓浓的酸辣来,于是满大街找牛肉面呀、酸辣粉之类的,但没想到在珠海的一家超市里看到了标有新疆凉皮字样的黄色面食,而且还有面精和凉粉,我和老公像见到了亲人一样,忙排着队拿了两盒,还特意嘱咐多放些醋和辣子。于是两人坐在超市的门口大模大样的品尝着南方的凉皮,虽然不及我们那里的酸和辣,甚至还有丝丝的甜味,但我们依然吃得很狼狈很陶醉。

  新疆人的豪放让我们离不开酸酸辣辣,新疆人的执著更让我们难舍家乡的味道,无论走到哪里,能吃上一碗酸酸辣辣的凉皮胜似一桌精美丰盛的菜肴,让我们吃了还想,想了还吃。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