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分床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08:44  新浪育儿 城阳妈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城阳妈妈原创:

  城阳刚生下来的时候,是睡在小摇篮里。因为是冬天,不仅上下都有厚厚的被子,脚头还放了个小热水袋。

  后来,城阳的奶奶从乡下来了,老人家一看大惊失色,哎呀,这么小,怎么忍心让她一个人睡呢?小小孩是要妈妈带着睡的!她把小城阳抱起来,放到大床妈妈的身旁,于是,城阳就此告别了小摇篮生活,和妈妈甜蜜地睡在了一起。

  2岁半的时候,妈妈开始关注分床问题了——不止听一个人说过,独自睡觉的宝宝,独立性要强一些。妈妈和爸爸商量,嗯,三岁生日那天开始分床吧,一定要培养一个能干的宝宝哦!

  他俩制定了一个周密的分床计划——

  首先,把爸爸妈妈的大床和城阳的小床并在一起,爸爸睡在大床的外侧,妈妈睡在中间,城阳睡在自己的小床上,紧挨着妈妈。

  第二步,等到适应一段时间后,把两张床分开,也就是在中间,加上一只床头柜。就是说,彼此都能看见,只是稍稍拉开一只床头柜的距离。

  第三步,嗯,就是各就各位了,小床正式告别大床,搬回自己的房间!

  三岁的生日,爸爸妈妈买了大蛋糕,点了蜡烛,还郑重地对城阳说,现在,你三岁啦!要上幼儿园了!而且,可以自己一个人睡觉啦!城阳只顾吃蛋糕,水果蓝莓蛋糕,味道很不错的,头一直在点——妈妈忍不住看一眼爸爸,生日晚上的计划,真的可以顺利实施吗?

  该说的道理都说了,该夸的话也都夸了,好了,那个并不知道自己不受欢迎的床头柜,愉快地卡在两张床之间,OK,睡觉,关灯!

  月光从窗口微微透进来,所以,夜晚并不算太黑,妈妈伸出大手,城阳伸出小手,两个人还握了一握,城阳舍不得放手,但是妈妈说,这样会很冷的,宝贝听话,把手放进暖和的被子里吧。你看,我们离得很近很近,妈妈看着你睡觉,比一比,看谁先睡着吧?

  起初,城阳还在床上翻来覆去,爸爸在被窝里踢一踢妈妈,妈妈再踢一踢爸爸,两个人不说话,心里都很急啊——十点钟分泌生长素哦,赶紧睡着啊,宝贵的生长素就要来啦,千万不要错过啊!

  很久很久,城阳的小被窝终于没了动静,看样子,进入梦乡了。爸爸妈妈在黑暗中互相嘿嘿对笑了一下,耶,似乎一切顺利嘛!但是半夜,妈妈听到城阳在喊她,妈妈赶紧大声回答——宝贝,我在这里,就在你旁边!

  城阳伸出手,要握妈妈的手,然后,说了一句妈妈到现在一直难忘而又可笑的话——你和爸爸睡在一起,多挤啊,来,到我这里来吧!嗯,是有点挤啊……妈妈忍着笑,握着那只小手。沉默了片刻后,有小声的抽泣。在妈妈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抽泣变成了大声,而且,那个小姑娘,翻身坐了起来,妈妈慌了,是冬天啊,受凉了可就坏了。

  结果,结果是,城阳小朋友的小床重新和妈妈的大床并到了一起,床头柜被请了出去。每次有人来做客,都会说——咦,你们家两张床并在一起,看起来房间显得好小,不好看啊!妈妈只有说,那个,没办法啊。

  妈妈有个好朋友,城阳喊她丁阿姨,丁阿姨的女儿叫紫萱,比城阳小一个月。四岁开始,紫萱一个人睡一个房间了,妈妈听说后,当作特大新闻,飞奔回家向爸爸汇报——紫萱,四岁,一个人睡了!于是,当天晚上,妈妈又开始折腾那只倒霉的床头柜,当然,四岁分床计划,也失败了。

  什么时候才能自己一个人睡觉呢?妈妈常常在下班后,背着大包,左手拎着超市的购物袋,右手拎着预备晚上吃的水果,吃力地走在路上,非常苦恼地想。

  城阳六岁的时候,妈妈试探地说,是大孩子啦,就要上学了,妈妈要给你买一个新的书柜和写字的桌子,你的小床也要搬回自己的房间了,一个人睡,可以吗?城阳爽快地答——没问题!

  那天,谁心里也没底。漂亮的书桌和书柜买来了,小床也搬到了小房间,城阳洗完澡,爬上铺了卡通动物图案床单的小床,和爸爸妈妈大声说——晚安!

  那个晚上,倒是妈妈失眠了,她一会悄悄起来,去隔壁看一看,把小被子盖盖好,一会又腾地跳起来,以为城阳在叫自己,爸爸说——喂,能不能消停一会啊,还让不让人睡啦!

  等到早晨,阳光晒了屁股,城阳站在大床边,一个劲喊——妈妈,妈妈,快起床!妈妈睁开眼,看看城阳,冲她翘起大拇指,然后又闭上眼——宝贝,求求你,让妈妈再睡一会吧!

  原来,分床是这么一件自然的事情,不要强迫她改变,也不要和别的孩子比,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时间表,我们做大人的,还是静静做一个微笑耐心的守护者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