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缘何为难女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43  新浪育儿 xinshuchang

  女人一旦升格为母亲,便可以拿“孝”字来震慑儿子,不,应该是“孝顺”——不但要“孝”,还要“顺”,而且主要是“顺”。只有“顺”才能真正衡量一个儿子够不够为人子的标准,谁敢不“顺”谁便会背上忤逆的罪名。在这种历史根源下,在这个时候,社会对当了母亲的女人已经没有了任何要求,任由她颐指气使盛气凌人为非作歹欺压百姓(这个百姓自然是指儿媳)。在这种压力之下,儿子再不愿意也只能为了一个“孝顺”的名声用力挤压自己的媳妇;在这种情形之下,儿子其实也不过只是一个百姓而已。

  但当王当霸的也仅此一人而已——儿媳也是女人,但因有婆婆高高在上,再神气也只有忍气吞声的份儿,儿媳此时所能做的就是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积攒时日蓄势待发,待到自己做上婆婆的那一天再一吐胸中恶气。这个时间是漫长的、是痛苦的、也是颇为磨炼人的意志的,为非意志坚定者所不能承受之重,所以中国才会有“熬成婆”的说法。而这样的女人一旦当了婆婆,往往会比自己的婆婆更冷酷百倍不止。

  可等到自己好不容易百炼成佛,原来的那个骑在自己头上压迫自己的女人或碍于社会压力仍无法染指或早已化为粪土。不管因前者还是因后者都令自己积攒多年的怨恨无法发泄,那种失落真是让人抓心挠肺,无法释怀。回头看看儿媳妇,看看怎么看怎么有点“贱”的儿子,再想想自己当初的待遇,于是将自己受的压迫往脑后一抛,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心头,压抑多年的愤恨再也无法控制,如脱缰野马暴发山洪一般气势汹涌呼啸号叫着直奔儿媳而去。

  当然也有女人年轻时便能将婆婆轻易按在跨下做牛做马的,自己当了婆婆时也很顺利地骑在了儿媳妇头上。在两场战争中都能取得胜利的女人,这一辈子倒也不虚此行,像这种女人,从来都不会认为自己做的事有什么不恰当或者不对,理所当然也可以说毫不知耻地威风了一生一世。

  妇女解放都这么多年了,婆婆们也该经历了好几茬,可婆婆们的思想却并没有改变,各种层次受过各种教育的婆婆们还在顶着“天敌”的名义向儿媳们宣战。其实她们最看不得的就是儿子有事无事总想对另一个女人献殷勤,一看到儿媳比自己幸福她们就忍不住怒火中烧。实际上她们年轻的时候也很想让自己的丈夫像儿子疼儿媳一样疼自己,可是她们管不住自己的丈夫,但却能成功地驾驭住自己的儿子。

  女人缘何为难女人?

  在我看来,儿子一旦把媳妇娶进家门,就成立了两个家庭,做婆婆的如果真正地爱自己的儿子,就不应该还像儿子小时候一样管束儿子,甚至还想让儿媳妇也对自己言听计从,否则便拿出“顺我者不见得昌,逆我者必定亡”的吓人架式来,打着爱儿子的旗号把儿子害得妻离子散,把家里搞得乌烟瘴气。婆婆需要的不仅是小辈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自重。好说歹说婆婆也比儿媳多吃了几十年的饭,走的桥也比儿媳走的路还多,何况自己也是打从做人家的儿媳那时候过来的,在婆媳问题上怎么着也应该比儿媳有更高的思想觉悟。再者说,这个世界这么多姿多彩,您为什么总单单把目光停留在一个人身上?伤害的是自己的亲人,破坏的是自己的家庭,难道这样做很好玩吗?

  有些人一辈子都活不明白。

  送天下所有女人八个大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