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伴女儿长大的那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9:00  新浪育儿 笨妈妈10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笨妈妈100原创:

  又到教师节。忽地想起了女儿的老师们,心里暖暖的,很想写出来。女儿长大了,看到这篇文章,她会忆起,原来还有许多被她叫做“妈妈”的人陪着她走过或长或短的一段成长的路。

  爱脸红的小老师

  女儿的第一位老师,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小女生,姓佟。黄黄的头发,细长的眼睛,长得有点丑。小佟老师很爱脸红,尤其是女儿喊她妈妈的时候,脸红得像盛开的山茶花。小佟老师也很勤快。每次我去接女儿,都看见她不是洗孩子们的脏衣服,就是收拾满桌的碗筷。一天,我去接女儿,小佟老师迎出来说,小囡囡今天很调皮,趁我不注意爬到饭桌上去了。还有,我把奶瓶给她,她接过去,推开我的手,自己抱着瓶子喝。喝到一半,我拿过瓶子,灌了一些水,再给她,她看看,扔给我,小脑袋摇得像个拨浪鼓。小佟老师眉飞色舞的样子,不像是老师讲述学生的事情,倒像是妈妈向旁人炫耀她的宝贝。

  院长奶奶

  院长奶奶是女儿保育院所有孩子的奶奶。人很高,胖胖的脸,一看就是北方人,性格亦如北方人的豪爽。刚入冬,就下了一场很大的雪。孩子们都跑到院子里来玩儿。女儿不足周岁,老师怕冻着她,于是抱着她站在楼洞里。女儿望着欢笑的孩子们,急得啊啊地叫。院长奶奶跑过来,先是棉裤,再是棉袄,转眼间,女儿已如皮球般在雪地上滚来滚去。我去接的时候,刚巧看到院长奶奶和女儿正鼻尖对鼻尖地趴在雪地里,耳边飘荡着女儿响亮的笑声。

  生活老师

  幼儿园里,每个班会有一位老师专门负责孩子的生活。女儿的生活老师姓洪,个子不高,一口天津腔,很普通的样子。就是这样一位混在人堆儿里就找不见的老师,却让我忘不掉。有段时间,我工作很忙,所以每天都是很早就把女儿送进幼儿园。有一次,我和女儿去了,刚巧洪老师还没来。于是,我一边看着教室外贴着的孩子们的手工一边等,女儿站在一边,手里拿着帽子围巾之类的东西。不一会儿,洪老师来了。我说,孩子们的手工做得真好。于是洪老师也站在那里看。女儿凑过来,用胳膊肘捅捅洪老师,洪老师低下头,很自然地伸手接过女儿手中的东西。两个人没说一句话,却知晓对方的心思。突然我很嫉妒,因为女儿和我从来没有过这么亲昵的动作。

  英语老师

  女儿的英语老师也是一个小女生,名字叫LiLi,不像老师,更像女儿的快乐的大姐姐。自从LiLi来了之后,女儿对英语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每天回家,一路上没完没了地叨咕,今天LiLi又教了我们一首歌;今天LiLi又夸我读得非常好;今天LiLi送我一个小辫绳,只有喜欢用英语说话的小朋友才有哟,只有我有哟……

  古筝老师

  女儿的古筝老师极其严厉,也非常认真。女儿每次上课回来,我都会问,弹得怎样呀,老师说什么了?女儿一般答,还可以。我说,还可以就是弹得不好喽。女儿说,才不是呢,还可以,已经是老师对我的最高评价了。如果那天老师夸我弹得还不错,我就该美上天了。俗语讲严师出高徒,女儿虽然算不上高徒,但有一位严师手把手地教,我也尽可以放一百个心了。

  班主任

  女儿的班主任是目前为止我遇到的最有头脑的老师。她的课讲得很生动。女儿从小对文字很迟钝,能对语文感兴趣,要归功于班主任。她和女儿很亲密,这样说不准确,应该说,她和班里所有的孩子都很亲密。女儿不止一次地说,上课的时候,很多同学会脱口而出,“妈妈,这道题……”然后全班哄堂大笑。女儿的很多心事是她转述给我的。比如,她发短信说,你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因为女儿的言语里有对妈妈的抱怨;再比如,考试前,她说,不要让女儿再温书了,近来,她有些浮躁,读读课外书,可以让她心平气和。

  又到教师节。女儿趴在书桌前,认真地做着卡片,那应该是小女生对她崇拜的人的爱的表达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