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对孩子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29  新浪育儿 家有乐宝贝0699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家有乐宝贝0699原创:

  女儿乐乐,两岁七个月,精灵古怪,刁蛮可爱。可让人头疼的是她的任性,独,还有破坏性。

  比如说,该吃饭了,她还要看电视,不让看她就很大声地哭。我曾试着给她讲道理,不听;大声呵斥她,还是不听;揍她一顿,照样不起作用。或者这边马上就要吃饭了,她却要喝奶,喝了奶自然又不吃饭了。就这样,每次早饭和晚饭,我得给她留出来一小碗。我们六点钟吃完,到七点多问她吃吗,答曰:吃。再用微波炉给她热一下,还必须得看着动画片才吃,加广告时她会说,停一下,演的时候再吃。中午则不然,会很快的吃完,也不慌着看电视。

  时间长了,我总结出一个经验,早上和晚上吃饭时老公一般都在家,而中午则不回来,而乐乐一般说不吃饭或者哭闹的时候,老公则对她百依百顺,要么说:宝贝,看着电视吃行不?要么说:喝奶睡觉行不?就这样,乐乐摸清了老公的脾气,故意在他在家时撒娇。中午老公不在家,她就很乖的吃饭,一天也不闹,和弟弟玩得很欢。这都是老公对她的溺爱惯出来的,而我则比较严厉,对待坏习惯绝不牵就,她一般不敢跟我讨价还价,经常是我唱黑脸,老公唱红脸,我是费力不讨好。

  说起独,并不是专门真对天天,就是在小区里玩滑梯,有时她也会不让别人玩。当然在家里还是天天和她整天在一起,所以买什么东西都是一式两份,因为怕两个宝贝争。可就是两份也不行,乐乐全部据为己有,讲道理行不通,呵斥一句就哭个没完,强行给她要过来放到天天手里,一转身,好了,她举起小手,照着天天的小脑袋就是几巴掌,打得天天放声大哭,真让人伤透了脑筋。于是就只好委屈小的了,因为小的通常哭两声就没事了,而且可以用别的玩具来转移注意力。还有有时连爸爸妈妈也争,偶一抱天天,乐乐那边不愿意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老公有时抱抱天天,她也会抗议,我的爸爸!于是就只好一人抱一个了,偶就想,假若上了幼儿园怎么办呢?总是时时处处提醒她:宝贝,要让着弟弟,因为弟弟小啊,乐乐是大孩子了,要学会团结,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否则就没人给你玩了……

  还有破坏性,基本上所有的玩具买来不到两天,你一不留神,她就给拆了大卸八块。那个快,那个麻利,让我想都想不出来是怎么办到的。电视的遥控器,后盖抠开,电池给扔了,任你找也找不到;手机上的天线给卸开了好几次,幸亏及时发现;还会拧任何药瓶的盖子……

  前些天看少儿频道宝贝一家亲,育儿专家说,拒绝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一味的拒绝,粗暴的对孩子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能,会给宝宝造成心理的创伤,形成阴影,孩子长大了会不自信,自己不敢肯定自己,童年时代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影响他的一生。

  看了这个节目后,我受益非浅,以前在老家教学时,我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以至于当我背井离乡来到这坐离家百里之遥的小城几年后,还有学生给我打电话。可现在对自己的宝宝怎就没有耐心了呢?自己是一颗心的爱孩子,有什么好吃的舍不得吃全让孩子吃,自己舍不得买衣服也要给孩子买衣服,买好的奶粉、玩具,可对待乐乐的无理要求,我实在不愿多费口舌,而是简单粗暴的一句,不行!弄得乐乐看到她爸爸就亲得不得了,奶奶看了她不到半年,竟比跟我的感情还要好。

  过份的牵就、纵容对孩子不好,粗暴严厉的拒绝对孩子也不行,最好的办法就是耐心的平心静气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和孩子做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回答宝宝的要求时先肯定再否定,还是那个问题,宝宝不吃饭,要看电视,我们不能说,不行,不能看,而是说,行,可以看,吃完饭就看。这样或许宝宝容易接受的多。

  让我们把爱心化成耐心,耐心些,再耐心些,对我们的孩子怎样委婉地说“不”,而不伤害她的自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