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月槐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7:47  新浪育儿 冬草1016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冬草1016原创:

  前些天,儿子问我:“妈妈,有种树上开出的白花可以吃,你知道那是什么花吗?我很想吃。”儿子说他曾在一部电视剧里看到一个女人饿极了,就从树上采这种白色的花吃,所以他很想尝一尝。我的脑海里马上闪现出槐花的影子,除了槐花,还有什么可吃的白色花朵呢?

  儿时的五月,处处都飘着槐花的清香。村子里有很多树,且以槐树居多,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会有好几棵,于是五月一到,树上就开出一串串洁白的花朵,朴素却又淡雅美丽的槐花给小村增加了无穷的魅力,而整个村子就陶醉在槐花的清香里。前两年在这座城市的路边也看到过槐花,奇怪的是那种槐树上开出的花是紫色的,也许是品种不同吧,颜色虽然艳丽了些,但终觉得没有白色的花瓣更加让人赏心悦目。

  槐花不仅宜于观赏,还可以用作食物。有时,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从路边小树上随手摘下一串花,一股脑地塞进嘴里,啊,唇齿留香。当然这是一种比较粗鲁的吃法了,有时也会吃得精致些,从一串槐花中选出尚未盛开的花朵,剥去外面的花瓣,剩下就是晶莹的花蕊,花蕊吃起来甜丝丝的,虽然费些功夫,却得到一种更美的享受,所以我们常常耐心地剥去一片又一片的花瓣。现在有时也能吃到槐花,比如说本地饭店里还常有槐花炒鸡蛋,虽然是晒干的槐花,吃起来仍有一丝清香,有时也可以用干槐花包包子,我婆婆做过,味道也不错,只是都比不过树上刚摘下的新鲜槐花。

  有一年,不知从哪儿听说槐花可以卖钱,于是整个村子几乎都出动了。那时经济水平还很低,突然听说这种大伙看来极平常极普通的花能换到钱,就好像天上掉下馅饼一样,大伙能不激动吗?于是大家都纷纷行动起来,带着孩子去摘槐花。低矮树枝上的采完了,就想方设法去摘高树枝上的花。这就需要特制的工具了,通常是一根长长的竹竿,竹竿一头绑着铁丝做成的钩子,摘花时,只需用钩子钩住花枝,竹竿一转,开满花的树枝咔嚓一声就断了。不多久,村子里的槐花就被一扫而空了,只剩下碧绿的树叶和一处处的断枝残柯,于是,大家转移战场,纷纷跑到村后的树林子里去。村后有条大河,河两岸有大片的树林,里面几乎全是槐树。那些日子,树林里沸腾了一般,全是采花的人,大家拿着长竹竿,带着蛇皮口袋,一棵棵地寻觅着、努力着。有那么多的槐树,开着那么多的槐花,因此几乎每个人的大口袋里都装得满满的。最后,树林里的槐花也采完了,于是大家提着一口袋一口袋的槐花满载而归,然后,把花倒在庭院里晒干,小心地呵护着,不让风吹着不让雨打着,因为听说人家只要晒干的花。可是等到新鲜的槐花全部变成了干花,还是不见有人上门收购,这才知道人家要买的不是这种槐花。于是那些还残存着一缕清香的干花,最终被大家抛弃了。自那以后,再也没有过大规模的采花行动。只是孩子们常常抵挡不住那一丝清甜的诱惑,忍不住摘下一串串来,忙不迭的塞进嘴里……

  儿子问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吃上槐花,我说五月吧,儿子掐指算算,说还有八天吗,到哪儿才能吃到呢?看着儿子那迫不及待的样子,不禁想,这个五月,一定要带上儿子回乡下走一走,带他去看看那洁白的花串,去嗅嗅沁脾的香味,当然,还有萦绕舌尖的那一缕清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