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作业之签字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50  新浪育儿 冬草1016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冬草1016原创: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是文理俱差,只是因为后来专门学了几年文科,语文才稍稍好了一些。老公则是文理俱佳,理科尤甚。因此儿子抬举我为“语文大王”,他爸爸则是“数学大王”。鉴于这样的现状,我家儿子的作业辅导也是有分工的,一般来说,语文和英语归我,数学归他。签字也是这样,我签语文作业,老公签数学。

   可是后来我发现自己和老公的签字内容稍有不同,我只是单纯签上自己的大名,而老公在签名之前,通常会多上一行字“10分钟完成,2分钟自查”,或者是“一次性完成,没有涂改”等等。细细思量,竟觉得老公签字虽只多了一行字,效果要胜过我许多。

   先说说对于儿子的好处。有时儿子做作业会磨蹭,特别是做语文作业,可是做数学的时候却是向来速战速决,且正确率较高,这恐怕和老公的签字方法不无关系。把他每次完成作业所用的时间写上去,一方面我们可大概掌握他完成一次作业所需的时间,便于督促,另一方面,也可增强儿子自己做作业时的时间观念。而且有了前后的纵向比较,每当发现自己完成的时间要短于上一次的时间时,儿子就会很高兴并产生一种成就感。检查作业也是这样,让他自己检查,并标出检查所用的时间,让他养成自己主动检查作业的好习惯。当然坏处也有,那就是有时为了求快,儿子做完作业后只是浮光掠影地瞄一眼,就说检查完毕。

   再来说说对于老师的好处。其实平时我们和老师的交流并不算多,老师对于孩子在家做作业的情况也不太了解,比如说孩子作业的速度啊态度啊等等。如果把这些内容化为简单扼要的两句话写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相信老师对孩子的了解就会更加全面,说不定还能提高老师因材施教的针对性呢。同时也能增进老师对于家长的了解,通过这些内容,老师应该能看出来孩子的家长是多么的认真啊。都说教育孩子需要学校和家庭的合力,老师让签字,我们不仅签了,而且还把孩子完成作业的速度等等告诉老师,这样的做法不是明摆着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配合学校么。

   由此看来,我得借鉴借鉴老公的做法,不能只是签个名就算了。不过对他的做法还有加以提炼和升华,不仅写上完成作业的时间,对于儿子做作业时什么地方较为轻松,什么地方较为吃力,不妨也简单写写,就当是和老师之间简单的书面交流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