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女儿作业的矛盾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53  新浪育儿 wt小城雨滴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wt小城雨滴原创:

  从这学期开始,女儿有了作业。开学第一天回到家,女儿满心欢喜的告诉我,“妈妈,我有作业了。”说着,拿起书包就掏本,我看到写三遍a、o、e ,整整一页。数字作业是1、2、3写三遍,也是整整一页。女儿的心情好像是好不容易和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做作业了,很开心,但摊开本子,拿起笔,说:“妈妈,怎么写?”是啊,怎么写?从来没给女儿教过写字,连写数字也没教过,女儿动笔很少,本身女儿不是很喜欢画画,也很少在纸上乱涂鸦,所以握笔好像都不是很会握。面对突如其来的这满满两篇作业,还不太会拿笔的女儿怎么能独立完成?于是我坐下,先给女儿用虚线把拼音勾了一下,然后教女儿握笔,女儿握笔还算掌握得快,描虚线也算顺利,但一不描,根本就不会写,我又拿张白纸,教女儿在纸上写。后来两遍不描,终于还算是写上了,但大的大,小的小,字母都不在中间格里。写数字还可以,因为平时,女儿在家里玩的时候也写过。就这样,第一天的作业在经过了一小时后,完成。

  第二天,我给老师打电话,电话中我表明了自已的态度,不想让孩子太早写作业。主要讲述了孩子的握笔姿势和孩子手指的协调性都没有达到写字的程度,特别是拼音,对四岁的孩子来说有点难度,而且作业太多。老师也向我阐述了她的观点,主要是现在的孩子普遍书写都比较早,一年级的东西孩子在中班就要接触,到了一年级,老师的教学进行得很快,只有在幼儿园和学前班打好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才能顺利通过一年级。我们现在又在为学前班做准备,其实唱儿还小,也不要求她写到什么程度,主要是让她早点用笔接触拼音和数字,只要能完成就可以了。但我又表明:“现在就让孩子一遍遍写这些东西,一直要写到一年级,有这个必要吗?”老师说:“让孩子早早写,到学前班就不是很费劲。”我还想说很多,但听到我一心想让孩子接受的在“玩中学,在玩中开发智力的蒙氏教育”,照样也脱不开“应试教育”的阴影,也不想再说什么了,老师的观点完全符合“应试教育”思维,是的,现中国教育谁也脱不开。

  很想让女儿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不为作业发愁,不为学东西苦恼,只是开心的玩,在不知不觉中懂得很多东西,掌握很多技巧,所以我给女儿没有选择传统意义的幼儿园,也就是“小学化的幼儿园”,而是选择了现在很流行的“蒙特梭瑞教育模式”的儿童之家。这里的收费要比普通园贵很多。我很欣赏“蒙氏教育”理念,用教具一步步启发孩子的感观思维和数学逻辑,慢慢打开孩子的发散思维,而且在“有规则”的自由中让孩子天性得到充分发挥。起初,对我们这个小城市也能有“蒙氏”加盟园很开心,很欣赏唱儿园长说的一句话:“孩子的能力培养受益终生,学前多识字,多运算只能让孩子成为家长炫耀的工具,识字和运算我们一辈子都在学,而能力和技巧我们学了,那是我们身上的东西,一辈子也忘不了。”冲着园长的这句话,女儿一岁便接触到了“蒙氏早教”,我一直觉得很不错。但慢慢发现,儿童之家除了蒙氏课和别的园有区别外,其他的几乎没有区别,而且接触的东西太多太多。仔细想想,其实让孩子早接触也挺好,毕竟孩子以后是要接受“应试教育”的。大量的生字、英语、数字连加、千以位的加减法,因为是混龄教育,所以没有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去教学,年龄大、年龄小一股脑的全部灌,我没有在唱儿身上看到强灌带来的任何效应,字照样也没识几个,加减照样一个也不会,反而还在蒙氏课上,孩子的思维在实物的引导下发展很快,对语言、图形、方位、转换、变形接受很快。唱儿很喜欢左脑、右脑题,除了左脑部分的加减外,其他的题理解很快,特别是对图形很敏感。所以凭着这一点,我坚持让女儿接受了昂贵的所谓“蒙氏教育”。

  但没想到作业问题在女儿四岁就被提到日程上了,我心里很不满,和老师对话后,也知道老师的良苦用心,心智开发再多,上学了,识字量不大,书写不好,在一年级有可能就跟不上了,很快就会让老师头疼。想到这些,我同意给唱儿继续做作业,但提出,作业减掉三分之二,每天只写三行就可。

  和老师沟通后,唱儿作业少多了,确实经过了一个月时间,唱儿书写进步很大,起初我给她勾虚线,后来就让她自已写。但这几天数学写到了数字的分解,孩子很为难,因为女儿在蒙氏课上暂时还没有接触到数学区的工作,对数字加减还不是很熟悉,以前我给老师提过,该让四岁的女儿接触数学区了,但老师说“蒙氏”教育的特点是“因人而宜”,孩子都是自主挑选工作的,唱儿的数学敏感期还没到来,她也就不会去挑对她来说难度很大的工作。老师说的很对,孩子的数学敏感期通常是四岁左右爆发,但唱儿似乎晚一些。所以在学校唱儿没有接触过数学区,可作业却做到了10以内的分解。于是我又和老师进行了一次沟通,我表明了态度,不想让孩子在作业问题上太为难,起初就让孩子觉得做作业是头疼的事,那以后上学大量的作业怎么办?而且孩子因为不会,才觉得难,上学都没有接触到,回家就让她写,这样她能吃得消吗?最后沟通的结果,是我也不愿放弃孩子已经一个月养成的良好做作业习惯,而且确实我看到了孩子的进步,但就是要求孩子也必须要进入数学区学习,最终目的,让孩子不要觉得做作业太为难,要让她始终觉得做作业是个轻松的事。

  女儿一个月的作业经历让我这个“蒙氏教育”的追随者彻底在“应试教育”的大旗下挥倒、妥协。想让女儿的童年没有任何压力看来只能是个理想。在中国,在强大“应试教育”的天空下,孩子的天性成长只能从四岁幼童开始就被堵截,所谓的“敏感期”,所谓的“我的成长,我做主”,在四岁孩子作业本上早早就被100分和“优”代替,这算不算悲哀?反正我矛盾的心里很酸。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