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作业之欲擒故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25  新浪育儿 冬草1016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冬草1016原创:

  对儿子的作业问题,我似乎插手太多了,简直比自己做作业还上心。

  每天一回家,就会习惯性地问有没有作业啊作业多不多啊,然后就会跟在儿子屁股后面不停地催他赶紧做作业。可是即便我每天这样恪尽职守地提醒和督促,儿子做作业仍旧是有些磨蹭。有时面对他的磨蹭和走神,自己就会忍不住生气,而生气之余则发现,我是不是有点过于“恪尽职守”了,就差拿过纸笔自己替他做了,简直有越俎代庖之嫌。

  还有作业的检查问题。现在老师都要求家长要在每天的作业上签字,这签字之前当然要检查一番了。于是每次作业完成之后,儿子就会理直气壮地说做好了,检查吧。拿过儿子作业本,我是一题一题的算一个字一个字看,哪怕一个标点符号也不会放过。当然,多数情况下是能找出些错误的,然后就会交给儿子拿去改。这样一来,交给老师的作业正确率倒是高了,可儿子自己检查作业的积极性却是小了。现在对于检查作业,他基本养成了一种对父母的依赖性,似乎他的任务就是做完作业,而检查作业则是爸爸妈妈的事情。这不,那天放学回来后,他竟然拿着语文作业跟他爸那边告状,说你看我妈昨天怎么帮我检查作业的呀,一点也不仔细,几个错误都没发现,结果我才得了九十五分。看看,他俨然把自己的作业也当成了爸爸妈妈的作业。

  基于这样的现状,上个星期一我对儿子说:“这作业呢是你自己的,什么时候做怎样做还有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都应该由你自己来决定。所以这个星期,我不会再提醒你也不会再催促你了,你自己提醒自己吧。”儿子答应了。也真是奇怪,没有了我那唠唠叨叨的提醒,儿子自己也没忘记做作业嘛。而且一个星期下来,我发现他还是蛮自觉的。看来对于孩子的许多事情,适当放手比事必躬亲的效果更要好。

  不过事情并不会就这样一帆风顺,前进的过程中总不免有些反复。这不,又是一周开始了,下午儿子到家后打电话给我,先是说自己今天值日所以回家晚了一会儿,然后就问我:“妈妈,这个星期怎么做作业你还管不管了?”嘿,他小子心里打的啥主意啊,我一时竟不知怎么回答他。愣了几秒种后,我对他说:“我觉得这个问题你可以自己把握,我也相信你知道该怎么做而且能够做得很好。”听我这么一说,儿子当然很高兴,不过他接下来的话是:“我先看一会儿电视,然后再开始做作业。”看就看吧,既然已经把主动权交给他,就由他自己来安排好了。而等我回家后,儿子也已掏出课本,准备做作业了。

  对于儿子的作业问题,这点欲擒故纵的小伎俩似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还得继续放手继续努力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