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珍视孩子两小无猜的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41  新浪育儿 笨妈妈100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笨妈妈100原创:

  前两天在欣然妈妈写的《情书》中评论:在妞儿的班里,已经有人向她求婚呢。欣然妈妈问,那你是怎么面对的呢?嘿嘿嘿,俺很想知道呢。曾和妞儿聊过“喜欢”和“爱”。写在这里,既是对欣然妈妈的回复,又是对妞儿童年的纪念。 

  应该是前些日子的事情。吃着晚饭,妞儿突然对我说,Z说想娶我做老婆。乍听此话,我心跳加速,手脚冰凉。因为不知道如何回答,所以我继续低头吃饭,假装没听见。妞儿没在意我的反应,接着说,今天早上我去大队部开会,H偷偷替我把作业交了。我问,为什么要偷偷?妞儿说,一定要偷偷的。否则被同学看到,他们会起哄说H喜欢我,想和我结婚,很烦人。

  我说,噢,你不喜欢H,所以听同学那样说很生气。妞儿反驳道,不是的,我根本不想结婚。妞儿曾说过要当“丁宠”一族,但愿她抱定这个念头直到十八岁。我试探着问,有没有你喜欢的男生?妞儿羞怯怯地答,有。我追问,为什么喜欢他?妞儿答,我们班女生都喜欢他,他脾气好,任我们如何开玩笑,他都不发火。

  话题就此打住。过了几天,妞儿的笔袋上多了一支黑绿相间的记号笔。我问,咦,又和同学互通有无啦?因为这阵子妞儿经常拿了自己的文具和同学交换,所以我如此问。妞儿答,不是,是“懒洋洋”送我的。末了又加了一句,悄悄的。我说,送就大大方方地送,干嘛还要悄悄的。妞儿答,男孩子和女孩子之间总是喜欢这样送送东西。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以“噢”了一声急忙走开。

  吃饭的时候,妞儿问我,妈,你上学的时候喜欢你们班的男生吗?我想了想说,小学和中学的事情已经不大记得,应该有吧,肯定有,有喜欢的男生,也有喜欢的女生。妞儿又问,你想过和他结婚吗?我说,没有。妞儿心有不甘地问,为什么?我脱口而出,因为喜欢不是爱。妞儿像是决心打破砂锅似的问,什么是爱?虽然有些后悔自己为什么将话题一步步逼到小巷中,但事已至此,心想豁出去吧。我看看妞儿,很认真地说:当他老了,病了,你给他喂饭、喂药,甚至洗他尿过的裤子的时候,你不嫌脏,不觉得烦,并且是开开心心的,这才是爱。妞儿没再言语。

  其实,像妞儿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没有人懂得什么是爱情。从她们嘴巴蹦出来的喜欢某个男生,和她们说喜欢小狗、小猫或是喜欢某样玩具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如果大人没有把这种行为当成恋爱,他们根本不知道这就是恋爱。孩子很少长时间地钟情某件玩具,至少妞儿是这样的。有的时候一两天,有的时候一两个月,没有什么为什么,她就会把本来爱不释手的玩具丢弃一边。相反,如果从一开始,我对她的某件东西表现出极大的反感,她对这样东西的热度却能保持更长久。所以,我觉得对孩子的“喜欢”最好的办法就是置之不理。过不了几天,她的喜欢要么变成不喜欢,要么变成喜欢别的。如果不甘心就这样袖手旁观,找些事情,比如读书、实验或是外出游玩吸引他的注意力。总之,别理他的“喜欢”就好了。

  此外,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时的情谊是纯真又纯洁的吧,多么令人向往和值得怀念呀,如果扼杀掉似乎太残忍。我没有可以拿来回忆的童年爱情,如果我不幸看到妞儿有幸拥有,我想我会和她一起努力好好珍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