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情感故事:因为誓言不敢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7日 10:55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乐妈

  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

  一

  他从小的志愿就是做一名飞行员,如苍鹰在天空划过,带些孤傲与浪漫,于是很积极地做着准备,拜了一个师傅,会三招两式,每天黎明即起,围着楼下的小湖跑几圈,打几套拳……也有歇息时候,望着宁静的雾霭,在想什么呢?

  天光放亮,开始有上班上学的人群,那个女孩儿斜背着书包走过来,早晨的太阳在她身后升起,整个人犹如一道金色的光影。他腾身而起,架子拉开,开始得意的一套拳法,端是矫若游龙,女孩儿注意到他矫捷的身姿,脸上不禁充满惊奇和赞许,脚步放慢,一直看着他打完,才默默走过去。

  他们在不同的学校,只有清晨那个时刻,他会在那里打拳,而她按时会经过,没有交谈,她眼睛里的光彩是他打下去的理由。

  转眼,高考结束,女孩走出考场,心里满是沮丧,她知道,自己考砸了!懊恼得不想骑车,又不知可以到哪里宣泄,只好慢慢地沿着路走,知了“嘶嘶”地鸣叫,这条午后的路静寂异常,地上跳跃着树叶之间渗漏的光点……什么时候她抬起头,却见马路对面,意外地伫立着一个他,两人目光对视,胶着住一场,分明他有话要说,可女孩的心思此刻实在糟透了,一言未发,沉默地离去,他没来得及开口,但见她越行越远……

  女孩儿父亲患肝癌去世,妈妈总坐在窗前,情绪化地高声说话,时间不好——半夜时分。今天妈妈也安静,“考的好吗?”女儿笑笑,不知从何说起,钻进厨房里做家务,一边思考着下面该如何?早就习惯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什么也都是一个人考虑;洗水池里的水渐渐满了,哗哗的流水声让她想起白天那个人,想着他目光里的复杂情绪,不免发了阵呆,随即擦干净手,唤母亲洗漱。

  炎热的夏季,她奔走于各大院校。她会跳很美的民族舞,那是爸爸在生时送她去歌舞团学的,终于她打听到有所大学舞蹈团要请一名教练,她去了,表演了一段,人家愿意收她,她说:“我不要工资,只请免掉我的学费,我想读秘书专业。”学校同意了,她内心里说:“爸爸,谢谢您!”

  妈妈得知这个消息,一个心疼的母亲:“很好呀!那么远的路,你住校吧,不用担心我。”她笑着:“住校还要一笔钱,还是省省吧,住家里不是很好吗?”

  走进房间,望向远处的那个小小的湖,这才有空想起:“他怎么样了?”打听下来,据他的同学说,他终于如愿以偿,考进一家飞行学院,女孩儿放心了:“哦,不错!他的前途很好。”

  二

  读大学是美丽的,她投身在这样轻松的环境中,犹如一只舒展了翅膀的飞鸟。舞蹈团的节目也很受欢迎,虽然有人背后说她:“什么都要出风头!”她不在意,这样的话没有能在她心里留下痕迹。她只想自由地呼吸,自由地快乐地享受这样的生活。

  有个男孩子很被她的沉默所吸引,总来练舞厅找她,在镜子与镜子之间,重重叠叠的折射里,看见一个满脸飞扬的,婷婷玉立的她,皮肤里透着晶莹,不消说,满满的青春,男孩的心沉下去:“唉,我在爱了吗?”

  女孩接受着他的关怀,他高高的个子总让她回忆起自己的父亲,她的态度是随和地,大方地,渐渐他们一起出双入对,男孩同宿舍的同学眼红:“早知道她还没有男朋友,我们也追,白被这小子得了便宜去!”

  她学的专业是两年,那是多快乐的两年!快毕业了,她对男孩说:“来我家坐坐吧。”男孩欣然,狭窄的厅堂间,遭遇她的母亲,男孩很惊觉,回头找她,她笑着,有轻易不能察觉的无奈,他不禁怜惜:“没想到你这么能干!”一阵感动,轻轻拥她在怀中。

  男孩决定带她去见自己的父母,妈妈听说:“她是搞文艺的?”话里有种不愉,男孩了解,那个年代,他的外公被搞文艺的人出卖整死,母亲心头有一条刺。“妈妈你别难过!”这么体贴的话令母亲心境平坦了许多。她的孩子始终都是她的孩子。

  女孩来了,妈妈看着:“难怪,这么美丽的小姑娘!她会和你好吗?”妈妈们的担心总是多多,男孩肯定:“会的!”妈妈不多言语。

  毕业,女孩进了家计算机公司,做销售,很忙很累,遇到什么都不懂的客户,还要免费地当回修理工,需要全国各地的跑,没有什么时间和男孩约会。男孩开始觉得,女孩和他有了距离,穿着职业装的她和学校里那个大T恤牛仔有多大的不同!“别这么急着长大行吗?我两年后就出来了。”女孩温和地笑笑:“不行,我要养家。”他不吭声了,家庭环境优裕的他不能理解她的紧迫,这时他才发现,当年妈妈说的话多么地有预见,他惆怅地低头,啊,他抓不住她了……

  要仔细察觉才会发现,他们之间有了裂纹,慢慢地开始疏远,时间成了最好的籍口。女孩明白,那个美丽的学生时代真的过去了。从上海出差回来,约他见面:

  “你好吗?”

  “很好,准备考研!”

  “哦,祝你好运!”

  女孩大方地祝福,没有多言。

  三

  工作了些时候,积攒了些钱,她辞职了,相中一家临街的小门面,打点一番,开业。附近的大学区里有很多有品位但囊内空空的女孩子,她专门从沿海进各种式样新颖但价格低廉的衣服和小饰品,很畅销,她做生意的态度很精明,熟人一样言不二价,但态度是好的,有种不好让人拒绝的诚恳,慢慢多了些熟客,固定在一年中的几个时间里光顾,生意也有赢余。妈妈的精神也好些,不时帮她看看铺子。

  忙的时候她黑瘦黑瘦,看不出当年穿着大红衣裳,翩翩起舞的风姿,周围的人不相信:“她当年还是校花那,怎么可能?”挤在腥味的车厢里,她很振奋,这次又赚了,低头看看自己,除了腕上一块名表,又是大T恤牛仔,全身自在!

  有个男孩时常来她的店中坐坐,不说话,她知道他来干什么,很客气,慢慢他们熟了,开始几句交流,大家吃吃饭喝喝茶,走的越来越近,女孩大了,也考虑是不是就结婚呢?男孩很想,见过双方家长,家中连房子也预备下,单等好日子。

  然后有一天男孩的头开始疼,开始没在意,后来疼得受不了,这才去医院看看,拍片出来的结果:吃靠杯酒(路边摊)的肉串里有寄生虫,顺着血液流到脑子,在那里钙化,压迫着脑部。一共有四个。

  医生建议用伽玛刀,一个就一万,四个就四万元,辗转托熟人,打了折扣,二万八;银子流水似的花着,好在家里不缺这个钱,女孩陪着他,完成了手术的全过程。假期,店里的生意不算很忙,熟人来了:“怎么好久没见老板?”妈妈解释:“放假也玩去了。”

  男孩病好,女孩也选择离开,男孩很伤心:“早知道从开始你就不是真心!原来一切都不过是因为那几个小小的虫子!”女孩笑笑,分辨不是她的习惯,她所负担的远不是他能理解,她不愿也不能再背负这样的负担,归还了男孩投资在店里的钱,走了。

  四

  她照旧过着这样的日子,忙的时候一个月几乎全在火车上度过,她对目前现状算得上满意,亦不奢求,这片店是家中的经济来源,凭着自己的一双手,打开这样的局面,这样足够!赚了些钱,约好几位朋友,大家游山玩水,会工作也要会娱乐。

  有一次和同伴约在酒吧里喝酒,人群里依稀有个熟悉的面孔,两个人对望片刻:“原来是你!”都回想起来——是那个中学时代从来没有一句交谈的对方,他很高兴,她却感慨了,这当中十年的光阴已过,男孩和当年没有什么变化,可自己却已万水千山走过——老了!

  他按部就班地上完了大学,作为国家培养的飞行员享受着高级待遇,同时带着新生。学校里的军事化生活,锻炼着他日趋刚健,可没什么女生,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他回来过,得知她大学里有一个男朋友,从此一直没再打听她的消息,一直以为她也会按着日常的发展成家,生子,却没想到,两个人会再相见,且都是一个人。

  他总记得,初升的朝阳里,女孩向他走来;那条午后的林荫道上,女孩脸上那悲伤的样子……两幅画面交替着出现在他的回忆中,他知道她的家境,年轻时他没有能力给她什么承诺,所以无言,那么今天呢?今天应该没问题了吧?

  他毫不犹豫地行动起来,军人良好的素质使得行动井井有条,他的假期不长,他有在假期里定下大事的目标,对方是他一直喜爱的女孩,他很自信。

  她笑:“我已经不是那个小女孩儿了,我都老了!”他温和地笑着:“胡说!你还是当年那个样子,一点没变!”她感慨,当年往事今日回头,越发显得珍贵,她不拖延:“好的,我答应你,等你下次休假我们就结婚!”他松了口气,少年的那个梦今天成了现实,太真实太美丽!他们结婚了,婚后她仍然留在原居地和妈妈生活,依旧做着她的那片店,他回来探亲,有时真不敢相信,兜了那么大的一个圈,他们还能相遇,还能结合,原来婚姻的真正意义在于你此时此刻有多想结婚,想组织一个家庭,如果双方都够诚意,不难变成现实。妈妈很满足,女儿出嫁了,女婿对她好,这样的日子是很好的,母亲放心了。

  平凡的夫妻是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不是那样轰轰烈烈,也没有赚人热泪的细节,只是两个人相遇的版本不同而已,近观以后才知道,每个人的天空,终究是会和另一片天空相遇,相融,渐渐返归平凡的日子,这样,就很好了。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