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春天花儿会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31日 13:32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望望妈妈

  今天,是望望的四周岁生日。

  早上,到坛子里看了一下,小宇妈正为望望的生日张罗着上好东东,正妈更是一大早留下了话,然妈来了,军军妈来了,睡莲妈妈来了,三三妈来了……还有匆匆忙忙的婆婆大人家成妈,一个接一个地向小寿星问好。自小到大,望望还从没有象今天这样收获如此之多的祝福,当她看到一张张动画在屏幕跳跃时,小嘴乐得咧开了花。我这个当妈的心里也醉了,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心底,慢慢地有一缕歌声飘上来,是小宇妈特意发来的,叫做《春天花儿会开》。上个月,因为老遇到麻烦事,心灰透了,跑到坛子里毫无顾忌地喊:“心情不好呀!”小宇妈说,听一首歌吧。歌名儿很有启迪性,所以,我现在常常对自己说:春天会来的,花儿会开的。

  女儿四周岁了,生命中似乎件件事情走到了一个里程碑,婚龄六年,做主妇六年,做妈妈五年。

  老了吗?!

  许多次,走在大街上,于不经意间瞥见自己的一张脸,白暂依旧,而青春不再,眉梢眼角流露出岁月的痕迹,昔日少女心事如今都被柴米油盐挤兑成了昨日黄花。

  禁不住想写些什么,也该写些什么,是吗?是给自己,还是给女儿?是不是女儿四岁了,我也该在这儿发点儿什么感慨?重拾久违的多愁善感?

  望望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可她似乎生来就是为了让我还债的。做母亲五年,我足可以写就一部血泪史。婴儿期的三年,她只睡过13天安稳觉,其余的日子就是整晚整晚的吵夜,从不会连续睡觉超过一个小时,一个晚上得反复闹个四五次。抱着她,我四处求治,科学方法或民间土方,良医或庸医,都试了个遍。忘不了那些寒冬的清晨,搂着孩子等出租车的情形;忘不了顶着盛夏的高温,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家、医院、单位之间;忘不了每一个晚上抱着哄着难以入眠的女儿,听着嘀嘀嗒嗒的钟声,眼巴巴看着窗外的一角天空由黑变灰、由灰变蓝、由蓝变白……因了女儿,我每一个晚上在卧室里踱着方步,迎接黎明的到来,毫不夸张,那时每一个黎明都是我扳着指头数来的,每次我都咬牙切齿地说这辈子再也不要看日出了,等待黎明的感觉已够刻骨铭心的了。

  怀中柔软温热的躯体让我无所适从,我一直以为自己有足够从容的心态走入婚姻,可面对这样的昼夜折磨,几乎要崩溃了。我的肩膀、手臂、胸口、腰因为抱女儿落下了酸痛的病,生完孩子的三个月里,我迅速地熬成了“排骨美人”。每天拖着沉重的脚步去上班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还是请假做全职妈妈吧。可现实没对我这么宽容,请假也是一种奢侈。我还是得周而复始的,上班时与工作作战,下班后与女儿作战。雪上加霜的是,女儿七个月时,望爸被调到了偏僻的法庭工作,我与外婆二人带孩子,记忆中就没吃过一餐正经饭。所以,我对我的妈妈感激至深,是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对我的望望,她付出了全部的心血。

  翻出当时的日记,字里行间明显的透出一个小妇人的怨尤与偏激。那段日子对我而言,是心力交瘁的折磨。家务与工作的压力曾把我逼到一个角落里,让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的不快乐。我曾埋怨望爸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给我帮助,二个人在争争吵吵中爱恨缠绵。如今想来,婚姻也是需要苦心经营的,需要共同的维护,而不能肆意挥霍。年轻的我们不懂得夫妻之间相处也需要艺术,不懂得给对方留一点余地。

  现在望望大了,不会吵夜了,可却开始了反复无常的闹病,动辄感冒咳嗽,可我已经不会象以前那样不快乐了,我们在跌摸滚爬中学会了相互扶持。有时候,就在想,如果早点儿醒悟,春天花儿会开,又何必在意走过冬天的艰难呢。

  细数逝去日子的艰辛,不是为了赞美我这个当妈妈的,只是一直以来,我觉得,在我抱着、扶着女儿成长的同时,她也牵引着我走向成熟。我并不求女儿的回报,在日常的教育中要她懂得尊敬长辈,只是为了让浸沉在幸福中的她明白做人的道理,不是真的要她来涌泉相报。而我,从一个毛毛糙糙的小女孩蜕变成一位细腻温厚的母亲,却是仗了女儿的感化。

  7月30日的清晨,女儿还未从梦中醒来。窗外的风徐徐地拂来,酷暑的炎热尚未开始入侵,望着女儿熟睡的模样,我禁不住一再地亲吻她的小脸,在心底对她说:谢谢。谢谢她以无邪的笑颜、天籁般的声音引我们走入如花的春天。

  谨以此文感谢小宇妈、正妈,和每一位新浪的朋友。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