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南方无暖气,宝宝怎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 19:59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猫妹妈妈整理

  南方的冬天虽然来得晚,也没有冰天雪地的景象,最低气温比北方的最高气温还要高得多;但真正冷起来,也是得重量级的装备,最低气温只有四五度。断断续续总有个把月时间。而最要命的是室内跟室外一个温度。我们这儿没有暖气供应,宝宝们睡觉跟洗澡又该如何保暖,安全过冬?

  片片妈:

  天气越来越冷了,睡觉及洗澡的保暖问题确实成了一个大问题。

  我们一般挑中午温度最高的时候给片片洗澡,要不就是从托儿所把片片接回家后,先跟他在大院里玩上半小时,把身子泡热呼了再洗。现在有热水器就比我们小时候烧热水洗澡要方便多了。洗澡的步骤是:先把手,脚,屁屁洗干净,然后再把片片的衣服三下两下脱下来,接着就以最快的速度洗干净身子,最后片片大叫着爹D包BB,片爸赶紧就手拿大毛巾跑进来紧紧地裹着片片。回到早已开着暖风机的房间,把片片放在床上,片片就抛开毛巾满床地乱跑,捉住他可要费老大的劲。所以房间一定得暖和才不至于让他着冷,那么暖风机就很重要了。

  至于睡觉,我们是跟片片一床,但各有各的被子。一般片就穿一件进厚的棉内衣,再盖个毛巾被就可以了,因为两人一床,盖太多的话就会觉得热,容易踢被子。另外,那毛巾被我是用双人的,因为较大,就把他给裹起来,免得他的打两个滚就给踢走了。另外我发现市场上有一种专门给小孩子睡觉用的东西,不是被子,也不是睡袋,它是一块长长的,半米宽的薄被子,中间有一洞,让过头的。腰间还有三十公分宽的同一质地的腰带,轻轻的裹着肚子,那小孩子怎么转来转去都不会着凉了。

  思思妈咪:

  冬天来了,天气凉了。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早晚温差大,宝宝睡觉如何保暖,不踢被,不着凉,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说出我的几点建议和经验.

  1.思思出生后自己睡小床,我们只是给她穿上比较厚的内衣裤,没有给她包蜡烛包。因为睡觉不老实,睡到半夜起来,经常发现她被子已经被踢到脚下了。于是我在超市买来夹衣服的大夹子,把被子和铺在身下的小褥子夹在一起,这样被子就不会被踢掉了(适合小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思会翻身了,夹子不够力,被子又是经常被踢掉。于是,我在被子和褥子的四个角及两边,缝上了布条,睡觉的时候就把被子和褥子系在一起,这样就不怕踢被了,也省掉了半夜起床给她盖被的麻烦。

  2.电视上一个育儿节目介绍过关于宝宝保暖被的做法,妈妈们可以自己动手试一下。做法如下:被子的尺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也是在被子的四个角和两边缝上布条,作用同上。不同的是,它在被头这边剪了一个大约15公分宽,20公分长的V形,它的主要作用是,盖上被子后,宝宝的头正好在V形中间,被子不会盖住口鼻,比较安全。两边长出的部分又可以盖住肩膀和手臂,以防着凉。

  猫妹妈妈:

  眼下已是猫妹出生以来的第三个冬天了。

  第一个冬天洗澡睡觉的问题都很好解决,因为她不过数月大小。给她洗澡前最好是大人先洗,浴室内的温度上升了,雾气腾腾(但又不能太闷)一举两得。十分钟前先将大澡盆注满热水,再将她放坐进去,她很配合,也很喜欢洗澡,最多只扑腾几下水。中途加一次热水,保持水温。洗暖和了再出来,这是要点,千万不能图省事、担心着凉就简单过过水。洗好后迅速抹干,以大厚浴巾裹着抱出去穿衣。

  第二个冬天开始,大澡盆换成的大水桶,这一招是从猫妹的堂哥家学来的,水桶占地面积小,水不易变凉,孩子坐进去水刚好到肩膀(大人一定不能离开),非常保暖,孩子也觉得好玩。今年亦然。最开始几天她有些抗拒,总说会摔,因为整个夏天都是站着淋浴的。但后来还是又喜欢上了在大水桶里洗澡,主动自己迈进去。然后很享受地叹:洗澡好舒服!睡觉保暖相对来说是个大工程。一岁前的那个冬天好对付:她整晚都老老实实呆在睡袋里,怎么也折腾不出来的,而且还用有魔术贴的巴掌宽的肚兜将小肚子围一圈,万无一失;之后第二个冬天,也就是去年,第一晚用睡袋,次日早上发现她整个人都在睡袋上面,身体弯得象只虾。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挣扎出来了。接着观察了两晚,发现睡着不过半小时,三下五除二,就在梦里轻巧地钻了出来。只好被动地一再起来把她再塞回睡袋。有时候醒不过来,迷迷糊糊再去查看时发现脚丫冻得冰棍似的,小肚子也露在外面(肚兜也早被她拽掉了)这么着不是办法,只好将她放在大床上睡。结果是,不光自己冻着了,顺带把俩大人也冻着了------她把我们的被子也都掀了,屡盖屡掀,随盖随掀。

  挠了半天头,买了一件长长的厚绒背心,睡前就穿上,半夜她怎么折腾最多也只是冻着脚丫而已。但厚背心的问题是热,象是穿了件棉袄睡觉,肯定是不舒服的。

  今年降温前猫妹一直只盖层线毯,跟夏天一样。留心到市面上的一种薄睡袍的样式,受了启发,回家猫爸就操起针线活儿,将睡袋的两边缝死,只留下两只胳膊伸出的空档,下面开口,状似一面粉口袋(漏底的)。心想胳膊都在外面,脚也不捂着了,不会热到钻出来了吧。真实情况是,还是能钻出来。只要站起来就行了。她即使是睡梦里,但凡觉得热了,还是主动站起来,象脱一件大背心似的脱掉睡袋。

  听了多位妈妈的经验及意见,我决定:还是去买一件薄睡袍吧……!

  仔仔妈:

  眼下天气一天一天变冷,如何帮孩子们安然过冬又成为热门话题,其中如何帮宝宝洗澡和盖被被这些永恒话题又被搬上妈妈们的“议事日程”,我也来谈谈我的“操作”。

  我帮仔洗澡原则是控制好温度和速度。我们地处海口,进入十一月中旬,天气才会稍微变冷,延至明年的一二月份,一般温度是7~20℃,最低温度也就7~8℃,室内温度一般都有15℃,多数白天会达到20℃,是典型的早晚凉、中午热的气候。天气不是很冷,早上我都让仔仔用凉水洗漱,增强抵抗力,加上海口这里是地下水,有点暖正好合适。冬天每天冲一次澡,也都是从幼儿园回来在家吃过饭后(以免吃东西时又弄脏衣服)大概八点半左右(夏天都是九点左右)。用的是盆浴式的,以孩子感觉不烫为准,这样水温比用龙头好控制,还有利于孩子身体保温,不至于手忙脚乱的,这是第一步,控制好温度。

  多数孩子都是洗澡前千呼万唤不肯来,等到进入澡盆又千扯万拉不肯出来。仔仔也是这样,经过N次摸索和试探后,我每次叫他洗澡前都例行讲一个他感兴趣的故事,声明故事之后便洗澡。讲完了,在接水时便给他安排任务,负责端小凳和看水满了没有,我正好利用时间差准备衣服和大浴巾。天气凉,准备工作做完便赶紧进入正轨,仔仔不喜欢洗脸和洗头,我便买来带有小熊维尼的毛巾(仔仔最喜欢的动画角色),每次都以维尼的口气跟他唱儿歌“乖仔仔,让我来亲亲你的眼睛、亲亲你的嘴巴,噢,还有小鼻子!”歌哼完了,脸也洗完了,每次仔仔都很乐意让维尼亲他,比以往费力强按住搓的效果好多了。

  洗头时,也是诱导他:“你们幼儿园的黄老师知道你是怎么洗头不哭的吗?我们示范给她看好吗?”或是点到他的几个铁哥们“崔心悦、林腾辉这个时候是不是也在洗头呢?”好强的仔仔总想证明给人家看看他的厉害(洗头时一般在他肚肚上盖个干的小毛巾以免着凉),洗上身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至于洗小屁屁更是仔仔自己愿意的。俗话说吃一蜇,长一智,自从上次小鸡鸡发过一次炎,引起“不方便”的尿频两天后,去看医生时说是小鸡鸡要勤翻起来洗才行,说者无意,听者有意,仔仔可是铭记在心。每天都主动要求把小鸡翻过来洗,妈妈告诉他说只要一周一次就够了,他反驳:“你这样搞得我屙小尿(每次屙得很少)怎么办?我要屙大尿的。”妈妈发现,上过好多次医院之后,专业医生讲的话比妈妈权威多了,你听听:“那医生说了,要是着凉了,就会扁桃体发炎、会感冒咳嗽的,我们要赶紧起来穿衣服。”洗完后便乖乖地让妈妈用浴巾包裹起来当小刺猬(这是他自己形容的),前后不过十分钟便洗好了,这是第二步,控制好速度。对了,有时睡前有条件我还会给仔仔洗个脚。

  孩子们睡觉假如在不缺钙的情况下,半夜醒来无非是尿急或是被子盖多热醒了。盖被子我也是在仔仔扁桃体发炎N次之后悟出来的。以前我总是给他盖得太多,生怕他着凉。冬天睡前要盖一床厚实的毛巾被外加一棉被,结果睡觉爱翻滚的仔仔总是把毛巾被裹紧到自己身子上,因为被子太厚,底下不平,硬是给搅累得醒了,或是太热大汗涟漓,把大被小被全蹬了,哼哼叽叽醒过来,有时就着凉、感冒了。后来,有一次图方便就用薄毛巾被盖,反而睡得踏实,想想小毛巾被一是薄,再怎么裹也不厚得难受,还有不热也不会醒。再的就是被子盖得刚齐脚后跟,不然也会因为“脚闷”而蹬被子,所以仔仔的被子都是横着盖的。最后还有助于网上妈咪的介绍买了一床轻而暖的绒被,仔仔现在睡觉踏实多了。听好多妈咪说睡袋不实用,我想那东西孩子睡里面舒展不开,或许真的不好用,况且,咱们南方还不至于那么冷吧。

  我实在不是称职的保姆,所以想听听其他妈妈的高见。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