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静夜里,那片属于我的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12:58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叮叮当0493

  开完会,已经是凌晨1点,在马路上等候出租车的时候,偶然抬头看天,是一片深邃的灿烂星空。想起昨天错过的那场流星雨,不禁异想天开着:要是今天多好啊!今天,我独自在马路上拦车的时候,闪亮的雨点从天而降,我会怎么样呢?我想我一定会对停在面前的出租车挥挥手,对司机说对不起,先走吧,让我在这儿站一会儿,站一会儿吧……

  高架上,只有我乘坐的这一辆车,路面显得沉默而宽阔起来,两边的路灯象安静的河流,缓缓前行,路的尽头弥漫起秋夜的薄雾,城市显出从未有过的虚幻,我直视前方,孤独感强烈袭来。眼看着心情将要坠入虚无的黑洞,突然希望自己能想念点什么,可是此刻,想念,或许只能让孤独更加强烈吧。

  思维是不会停止的,哪怕在梦中。一个人的时候,思想就象流星雨,在夜空中自由发散。想起刚才开会的时候讨论过的问题,很现实很没有诗意的话题: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不知怎的,就联想到自己。常常地深夜归家,常常地熬夜到天明,过着没有规律的日子,竟然也没有觉得痛苦,甚至,感到快乐。是收入提高使然?还是所谓的社会认同感作怪?想想,都不是,其实快乐就那么简单。

  快乐是我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快乐是我认识到了我的不足,快乐是我体会到自己对事物的热情,快乐,是不麻木的心灵。我知道如此空泛地谈论为快乐而工作是没有说服力的,但这的确就是我的出发点,什么也不为,为了快乐。

  说没有抱怨,那不诚实,但就让抱怨仅仅停留在抱怨吧,要做的该做的,一定去尽力做好它,不然,我又为什么要选择它?我又开始和自己对话了,我知道。

  关于信仰与道德,是很重要的两条疆界,遗憾的是,信仰这边,我此刻触及不到;道德这边,我实在不想触及。我在信仰和道德中间,为自己找到的行为依据,是良知。自己也没有把握,凭着良知能走多远,因为个体有所不足,良知就一定会不够用,然而道德,如果我哪天沦落到要靠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和态度,那是多么的无奈,多么的无能,多么的不可救药啊。基于对道德的反感,我愿意接近信仰。

  这些流星般不着边际的念头,其实主要针对工作。如果让我为2001提前做一个总结的话,可以说,这一年里,我最满意的一点就是:感受到工作的快乐。甚至原本不喜欢、觉得自己不太胜任的工作,忍耐与坚持过后,竟也发现了它的可爱之处,发现了自己的潜力。这种真实的跨越让我开始喜欢自己的性格。

  凌晨1点半,下了出租车,走进沉睡的小区楼群,上楼之前,一种强烈的愿望迫使我停下脚步,在树影中抬头,一动不动地仰望星空。明亮的星星坦率地俯视我,就如同我此刻坦率地仰望着它们一样。这是我的,我一个人的世界!我微笑游戏,我歌唱呼吸,我爱或者放弃,都是我的,我美丽的星空!

  虽然刚才,我幻想着一场璀璨的流星雨为我而落,但此刻,却还是庆幸我拥有的是这样一片宁静灿烂的星空,我听到我的星星们摇晃着它们的铃铛,有一朵花就在心中开放。我的世界因单纯而明朗快乐,如果有可望不可即的伤感在黑夜里悄然袭来,那就让我用一生的时间去仰望,去真挚地想念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相关链接
流金岁月:这个年龄的女人很美丽 (2001/09/11 16:23)
光阴的故事 (2001/09/11 15:06)
做了妈妈的女人 (2001/07/31 12:33)
我是胖妈我怕谁:胖并快乐着 (2001/08/02 13:54)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