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家法轻轻落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 08:1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猫妹妈妈

  博古架上第三格横着一根细竹子,尺把长,柔韧,有弹性。是个把月前在附近小山上散步有心折来的。

  那是我家的美乎名曰的“家法”。唯一的受用者,当之无愧是女儿。小竹子首先只是起一个威慑作用,根本没具体派上用场。我们是借鉴了亲戚家的作法,他们家是用以教训功课完成得不好,考试测验得不理想的子女。当时女儿在场,现场直播的体罚非常直观。她也就因此明白了那是什么工具,起什么作用。

  竹子拿回家来当做家法供起来之后,只象征性地使用过两次,每次都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女儿眼睛紧盯着我们的手,一迭声地嚷,“爸爸(妈妈)不要拿棍子!”收敛了一些。看到这儿,我知道一定是嘘声四起了,有义愤填膺者兼儿童保护者马上要冲上前来给我挂上“虐待儿童”、“体罚”的大牌子,肯定还得给我冠以“后妈”的称谓。

  但是,请你跟随着我来回顾:当你的孩子一日内把抽屉翻腾八次底朝天,相片胶卷七零八落,遍地狼籍状如同被入室打劫;当她吃饭时十六次擅自离开座位,磨蹭半天还是剩了半碗冷饭不肯再吃,最后还带翻了碗筷;当她一次又一次把你的话当耳边风,把笔、指甲钳等尖硬的东西放在扫描仪板下;当她操起扫把横扫茶几(虽然上面什么都没有);当她把笔筒里的笔及一些细小的东西扔进垃圾筒;当她把窗台的吊兰揪得满目仓夷;当她把纸巾撕得粉碎再抛洒满地;当她每画几笔就换一张纸并随手乱扔,之后沙发下,茶几下都是她的作品,甚至满脸满身都是横竖的条条道道、圈圈点点;当她当她早已过了睡觉的时间,你好言相劝、三令五申,放两遍催眠曲,三遍唐诗,讲了四个故事后,你已疲惫不堪,她把被子蒙住全身,嘻嘻哈哈地翻腾,还精神抖擞地在你头上跨过,在你身上跳过,碰巧又踩痛你的胳膊……你的忍耐还没有到极限吗?你还能温言软语地安抚着她也安抚着自己吗?你的双眼酸涩了,你的嘴角耷拉下去了。

  你会不会象我一样大喊一声:“够了!”

  这一切,如果只是偶尔为之,或者你是个一天内只有数小时陪伴孩子的妈妈,你会来不及地赞赏她的精力充沛、她的伶俐喜人。

  等我告诉你,这只是我平凡日子中的一天,而每天都有十个小时不间断地上演的时候呢?

  不不不,你并没有象大家想象的那样匆忙使用武力镇压,你也深知隔离的办法是能让双方都冷静的。你很有理性地关上了书房的门,你在里面,她在外面。几分钟后,她才想起来找妈妈。隔着门以为我在跟她捉迷藏,嘻嘻哈哈地唤你。五分钟、十分钟,她的声音开始带着哭腔了,她的小拳头“哐哐”地凿门了,她竟然主动自觉地承认“妈妈我错了~~~妈妈开门~~~”反复地念着这两句,令你又不由自主地心软,不由自主地自责。拉开房门,迎面一张小脸悴不及防地带着狼狈的泪扑了过来。

  你给她拭去眼泪,把她抱上膝头,苦口婆心地同她解释:“你这样做对吗——不对——为什么不对——”又做思想工作,“妈妈很辛苦,你能不能配合一点?”

  小人儿哽咽着连连颌首,楚楚可怜。而你若一颗心放下来,那就大错特错了。最多半个小时,她能给你变出更匪夷所思的花样来。而事情发展到这个时候,你对她的要求早已偏离了对一个正常的健康的小孩子,一个不到两岁半的小孩子的衡量尺度。你会觉得她每时每刻的言行举止都是超越允许范围的,甚至是挑衅的,严重威胁了你的权利。

  你的脑袋里嗡嗡响成一片,你的声音慢慢低沉喑哑,你的思维也开始混乱不堪。是谁说孩子是天使呢?

  看着墙上的时针已过了11,而眼前这个顽劣的孩子了无睡意地爬上爬下,你的手指着她该睡下的地方,她却斜着脑袋看着你,满脸笑意地蹦跳着抗议:“不睡觉!”

  当言语不能奏效,矛盾势必激起进一步的爆发。你似乎只能拿出做为大人的体力体能上的优势,唯此才能镇压、制服一个幼小的没有反抗能力的孩子。

  你的身高是她的1.8倍,你的体重是她的4倍,你的年龄是她的11倍。无论从哪个角度,你都是绝对的强大者,胜利者。

  你手上的家法终于如愿以偿地落下了。落在她那毫无防备的小屁股上。一下两下三下。细竹子弹跳着舞蹈着,似乎得意着派上了用场。她才意识到疼,妈妈不是跟她玩,甚至这一次不再是吓唬而已。她开始尖利地哭喊了,开始团团转着躲避着,却始终以你为圆心;而当你一旦丢开了竹子,她马上就扑过来抱紧你的大腿,仰着满脸泪水的脸无助地乞求着,“妈妈抱,妈妈抱。”这是一个试探能否化解矛盾的最佳办法。

  家法落下的那一瞬间,真是解恨的吧。你所有的怨气,似乎都随之化解了。你觉得真正教训了一个屡教不改的孩子,让她引以为戒了。甚至在潜意识里,你有一种难以言明的快意。正是这种快意在你的体内生了根,然后在每一次你觉得无法忍受的时候顺理成章地爆发——成为一种“瘾”。虽然事后你会心疼地检查体罚后的那块发红的皮肤,你会回想起怀胎十月的不易,回想刚出生时的那小小婴儿的细嫩肌肤是如何吹弹得破,当时是下了决心不让任何人伤她一丝毫毛的。然后狠狠发誓再不会有下一次了。但到了下一次,恼怒得歇斯底里了,还是控制不住地扬起了手。

  现在我才真正明白了“打是亲,骂是爱”这句老话有多少自欺欺人的成份。真相不过是期望籍此建立家长的威信,尤其是感觉到做父母有时候无计可施,以强凌弱就成了唯一武器。而我们嘴上说的是:不打不足以平民忿。

  今天有个八个月宝宝的妈妈语重心长又不可思议地劝我们,孩子那么小那么娇嫩,怎么下得了手?我是坚决、肯定永远不会下这个手的。

  其他几个大孩子(2岁以上)的妈妈相视苦笑!异口同声道:再过一年半看看你还说这话不!

  诚然。

  完全摈弃家法?不能。只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相关链接
流金岁月:这个年龄的女人很美丽 (2001/09/11 16:23)
光阴的故事 (2001/09/11 15:06)
做了妈妈的女人 (2001/07/31 12:33)
我是胖妈我怕谁:胖并快乐着 (2001/08/02 13:54)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